> 第七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 > 应氏杯赛事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范廷钰夺冠40万奖金难换一笑:希望以此为起点

2013年03月07日05:02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昨日,第7届应氏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决赛在上海结束,16岁的中国棋手范廷钰以3比1击败韩国90后世界冠军朴廷桓,登上“围棋奥运会”的巅峰,同时也赢得了高达40万美元的冠军奖金。范廷钰接连创下一系列纪录,如果不是因为赛程所限,他甚至有可能打破“石佛”李昌镐所保持的最年轻世界冠军纪录。

  1 平静 40万美元难换一笑

  去年三星杯小组赛,有记者问朴廷桓:“谁是你未来的最大对手?”当时这位韩国围棋接班人毫不犹豫地说出了范廷钰的名字。事实证明,朴廷桓的判断非常准确,虽然他在刚刚结束的农心杯比赛里力挽狂澜,帮助韩国队夺冠,但还是没能跨过范廷钰这一关。

  昨日,范廷钰以3比1的大比分击败朴廷桓,首次夺得世界冠军。这场胜利也让范廷钰创下一系列的纪录,他是中国第11位围棋世界冠军,同时也是中国围棋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也是常昊之后又一位夺得应氏杯的中国棋手。有趣的是,两人都是上海人。

  范廷钰有“小石佛”之称,这是因为他颇有李昌镐之风,无论悲喜,都很难在脸上看出表情变化。夺得世界冠军,范廷钰也将拿到高达40万美元的冠军奖金,但这对范廷钰来说似乎无足轻重,他的脸上依然没有任何表情。

  “我希望能以此为新起点,不断向上攀升。”回顾棋局,范廷钰也是寥寥数语,“整体而言比较满意,但决赛第二局有明显失误。”

  2 个性 单枪匹马不要陪练

  几位棋院工作人员对范廷钰的评价都是“早熟”和“有个性”,名宿王汝南透露,范廷钰愿意自己琢磨事情,“经常能提出和教练相反的看法,这对于16岁的孩子来说很了不起,他有自己成熟的想法。”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夸奖说,范廷钰有其他棋手不具备的素质,“他极度冷静,在棋上也有独到之处。”

  国家队总教练俞斌也特别看好范廷钰,认为这个孩子有顶尖高手的潜质。据俞斌透露,此次应氏杯决赛前,他特地询问范廷钰是否需要陪练,范廷钰称不需要,又问范廷钰是否需要国家队的集体帮助,又遭范廷钰否决,这让俞斌颇为感慨,“高手就是要有自己的个性。”

  值得一提的是,范廷钰能够参加本届应氏杯,是因为国家队把一张宝贵的外卡授予了他,中国国家队领队华学明解释说,当时选择范廷钰也是有想法的,“教练组主要是考虑到小范的围甲成绩很好,虽然他没有得过一个国内冠军,但连续三届获得新人王冠军已经说明了他的实力,同时我们也希望给年轻棋手一个锻炼的机会。”

  3 遗憾 赛程阻止推倒“石佛”

  因赛事安排所限,范廷钰没能打破李昌镐所保持的最年轻世界冠军纪录。1992年1月27日,李昌镐在第三届东洋证券杯中3比2击败巨星林海峰,创下了16岁182天的最年轻世界冠军纪录。

  李昌镐的纪录已经尘封21年,范廷钰是唯一接近传奇的少年。据中国棋院工作人员透露,本届应氏杯决赛原计划在1月份结束,如果按照这一比赛时间,范廷钰可以轻松打破李昌镐的纪录,但事实是应氏杯后三局决赛推迟到了今年3月份。因赛程安排之故,李昌镐的纪录得以继续尘封,可以说范廷钰输给了赛程,而非输给了“石佛”。

  虽然遗憾,但范廷钰依然是王者无敌,此前中国从未诞生过20岁以下的围棋世界冠军,江维杰保持的20岁零4个月夺冠纪录曾是巅峰,这一成绩排在世界围棋史的第6位,前5位分别是李昌镐、范廷钰、朴廷桓、朴永训和李世石。

  古力特别向范廷钰致敬,“恭喜小范,中国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围棋世界冠军。”韩国媒体则对范廷钰的横空出世感到震惊,“95后棋手首次称霸世界大赛!”

  4 风格 防守能力强于进攻

  夺得应氏杯后,范廷钰的师父曹大元非常高兴,他介绍说,自己第一次见到范廷钰就非常喜欢,“当时是朋友介绍来的,我给小范讲棋时,反响特别好,他的互动能力很强。”

  在外人看来,曹大元当年签下了12岁的范廷钰是个冒险,但曹大元不那么认为,“我觉得他肯定是个能成大器的棋手,特别聪明不说,还非常用功。”正如曹大元预料的那样,首次参加围甲联赛的范廷钰就在主将位置上击败了常昊、孔杰、俞斌、江维杰等强手,表现令人震惊,也获得了当年的围甲最佳新人奖。

  在曹大元看来,范廷钰的棋风更接近于坂田荣男和李昌镐,“相对而言,他的防守比进攻要好,同时也有李昌镐的冷静,计算力强,非常全面。”

  算上范廷钰,中国已有3位90后世界冠军,曹大元表示,虽然范廷钰表现抢眼,但还不具备领军人物的实力,“这个年代很难出现李昌镐、李世石这样的领军人物,年轻棋手太多了,竞争太激烈,想要成为领军人物太难,但我希望小范能在里面冒尖儿。”

  专题采写

  新京报记者 范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