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七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 > 应氏杯赛事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俞斌:我们会慢慢把夺冠的次数扳回来 赶超韩国

2013年03月07日05:27
来源:京华时报

  第7届“应氏杯”世界围棋锦标赛五番棋决赛第4局昨天在上海战罢,持外卡参赛的范廷钰主场力克韩国的朴廷桓九段,从而成为继常昊之后第二个获得应氏杯的中国棋手,也是围棋史上最年轻的九段,年仅16岁零7个月。

  16岁拿下世界冠军

  继上一局拿到赛点后,范廷钰再接再厉。他踩着点走进赛场,据领队华学明说是因为他希望一进场就投入比赛的状态,省得坐在棋盘前太煎熬。本局范廷钰执黑,而此前的三盘棋都是执白者获胜,因为应氏杯规则是黑方要贴8点压力很大。范廷钰开局不好,中午封盘时,他的恩师曹大元认为小范已经落后不少了。

  下午再战,他表现得非常冷静,拿出了自己最拿手的“治孤”绝技,成功后带着微弱的优势进入官子。官子中范廷钰极其敏锐,最终朴廷桓被罚4点,范廷钰被罚2点,范廷钰执黑以5点的优势取胜。虽然差一个月没有打破李昌镐最年轻世界冠军的纪录,但是从三段直升九段后,范廷钰还是以16岁零7个月成为了史上最年轻的九段棋手(中国棋院规定获得世界冠军自动晋升九段),同时还获得了40万美元的冠军奖金。他也是中国的第11位世界冠军。

  淡定直逼谢赫

  范廷钰被业内人士称为少年石佛,喜怒不形于色。昨天在夺冠后他依然是波澜不惊惜字如金,直逼“淡定哥”谢赫。

  应氏杯被称为“围棋的世界杯”,四年一次,冠军奖金高达40万美金。即便如此,范廷钰依然能保持非常淡定的本色,他说:“拿到这个冠军,希望自己以此为新的起点不断向上攀升。感谢父母长期以来的支持。”由于范廷钰是持外卡参赛,所以此前争议比较大,但是他自己却不太看重这些,“我没有感到很大压力,还是专注于比赛。”

  因为还没有国内的头衔,对此范廷钰也同意此前时越说的,“国内比赛不比国际比赛好下,每个对手都很强。”谈及这盘棋,他认为不是很满意,但是确实是自己印象最深的。

  让范廷钰比较中韩90后棋手的水平,他说自己不敢妄加评论,不过朴廷桓应该是韩国90后棋手中最厉害的,赢下来并不轻松。整个采访过程中,范廷钰几乎面无表情,恐怕只有“淡定哥”谢赫能与之相比。无独有偶,16岁的范廷钰喜欢看的竟然是道家老子的著作。

  外卡缘何给他

  由于范廷钰是外卡参赛,而且他此前从未获得过任何一项国内大赛的桂冠,因此这在队内还是引起了不小的争议。昨天领队华学明就这一问题做出了正式的解释。

  华学明说:“当时是有几个人选,教练组考虑到小范此前曾经拿到过围甲的最佳主将,而且他还是新人王的三连冠,所以他具备了很强的能力。同时他有别人所不具备的极度冷静。当时我们有十个名额,所以也希望能给年轻棋手一个锻炼的机会。”不过她也表示,今后还是会以积分制来衡量选拔棋手,范廷钰的情况只是个别案例,围棋队还是要以公平、公开、公正的方式来工作。

  中国在近期连续出现90后的世界冠军,华学明将之归功于“大环境”,“这个大环境就是世界比赛多,明星效应显著,这是促进我们后备力量不断涌现的根基。”华学明说其实年轻棋手已经是主流了,“你看看等级分前16名,我们今年选拔招商地产杯,连孔杰都没有选拔资格。年轻人还是稳定性的问题,像当年古力一年拿几个冠军的局面应该很难再现了。”

  伯乐寄语小范

  范廷钰是上海人,但是由于当初上海有常昊等几大天王在,并没有太大的发展空间,所以在朋友的推荐下,曹大元相中了小范,与齐鲁晚报棋院院长刘玮一起将他带到了山东队。

  曹大元回忆了当时的情形,“当时是宁波的定段赛吧,很早了,我给他讲讲棋,这么小已经跟我有互动了,接受能力也很强。”曹大元总结小范的特点是结合了两大著名棋手坂田荣男和李昌镐的优点,技术全面又非常冷静。小范最大的优势是“腾挪”,也就是“治孤”。曹大元认为范廷钰是90后比较拔尖的,有可能成为新的领军人物,“但是现在这个时代太难了,不可能像当年的李昌镐、李世石那样,当然也包括古力,这个时代强的90后太多了。我们90后可以比喻成一个集团军,韩国也就是个尖刀排尖刀连。我是希望小范在我们这个集团军里能稍稍冒一冒,完全的领军人物太难了,这孩子是个好材料,就算这次不夺冠他的水平也已经在这了。他应该把眼光放得再远些,志存高远。”

  >>历史

  应氏杯——中国围棋血泪史

  对于中国棋手而言,应氏杯可以说是一部血泪史,前六届比赛中五次冠军都落入了韩国人手中。

  中国棋手曾四次打进应氏杯决赛,第一届聂卫平不敌韩国曹薰铉,屈居亚军。曹薰铉的这次胜利可以说是引领了韩国围棋的崛起,有里程碑的作用。随后徐奉洙、刘昌赫、李昌镐和崔哲瀚又都踏着“围棋皇帝”曹薰铉的足迹将冠军一次又一次地带到了韩国,只有2005年常昊才在北京击败崔哲瀚第一次为中国夺得应氏杯。

  范廷钰的这次夺冠是中国棋手第二次在这项世界最顶级的围棋赛事中称雄。正如总教练俞斌所说,“我们会慢慢把这个夺冠的次数扳回来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