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超联赛第1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收入创纪录首度破亿元 分红寒酸为J联盟1/5

2013年03月07日06:45
来源:东方早报
 


  俱乐部加大投入、大牌外援纷至沓来、球场上座率提升,中超联赛在最近三年的复苏有目共睹,中超公司的钱袋顺理成章有了大幅度的增加。在4日召开的中超公司股东会议上,中超公司正式向中超俱乐部代表宣布公司2012年度营业额突破人民币1亿元,扣除各项费用,每家中超俱乐部的年终分红为360万元,这创下了中超9个赛季以来最高的分红纪录。

  营业额首次突破一亿

  按照中超公司的规定,中超公司在每个赛季揭幕之前都会召开股东会议向各中超俱乐部通报上一年度财务结算及公司盈亏状况。在这次股东会议上,中超公司相关负责人向各俱乐部与会人员宣布了上一年度的盈亏状况。据统计,中超公司去年的营业额达到1亿多元人民币,其中包括万达6500万元的冠名费用、山东临工1100万元左右的赞助费、装备赞助商耐克提供的近2000万元赞助以及其他合作伙伴的赞助费用。

  在支出方面,中超公司每年用于经营联赛、支付公司运营成本的费用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此外,按照规定各地方足协赛区承接每队主场比赛会得到2万元的单场补助费,因此,中超公司每年还将向地方足协支付总计480万元的补助款。根据中国足协与中超公司签订的协议,中超公司每年要拿出营业额的10%,作为授权费给付中国足协。在扣除支出后,中超公司去年分给各俱乐部的费用近5500万元,而这笔费用平均下来之后,16家俱乐部各得360万元。

  由于是今年才升入中超,上海上港集团队以及武汉卓尔将无法参与上赛季的分红。在这次股东会议上,各股东举手表决通过了上港集团以及武汉卓尔成为新赛季中超公司的股东,而这两支球队将会得到今年中超公司的分红。

  2013年分红或翻倍

  截至2011-2012赛季,中超联赛已经走过九年。数据显示,最近三年中超经营状况明显好转,2010赛季各俱乐部分红290万元,2011赛季分红310万元,去年攀升至360万元。“发啤酒和打印机的日子终于过去了。”有俱乐部老总打趣说。对于中超2012赛季分红刷新纪录,中超公司有关人士解释了分红创新高的原因,“环境好了,我们自己办赛底气也足了,商家也有信心了,所以收入也就提升了,道理就这么简单。”

  “大家对中超公司去年的工作还是非常满意的。”参加会议的申鑫俱乐部副总经理边海宝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中超公司股东会议上各个俱乐部的代表都对去年中超公司的工作给予了肯定,“2012年整个经济形势都不好,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在边海宝看来,中超公司的运作日益规范,“中超公司整个运作非常务实,经常与各个俱乐部沟通,在遇到大事件时,会召集大家一起商议。”上个月,中超公司刚刚召集各个俱乐部代表到深圳参观了华视传媒,随后双方顺利签约,中超公司希望通过与华视的合作更好地宣传中超联赛以及各支球队。

  本赛季揭幕之前,三星、神州租车等知名品牌都向中超公司抛出绣球。英国著名球星贝克汉姆已经确认担任中超联赛国际形象大使,这一切都有助于中超公司拓展商务开发,提升自身品牌价值。一位中国足协内部人士指出,“足球作为第一大运动,在全世界的号召力依然巨大,中超联赛创造了亚洲地区职业联赛的最高人气纪录,中超招徕商家青睐,顺理成章。”此前,中超相关人士表示中超公司在新赛季营业额有望朝着2亿元的目标迈进。“今年的分红肯定会比去年多,这基本是我们所有俱乐部代表的共识。”边海宝对于今年俱乐部分红非常乐观。

  与日本J联盟仍有差距

  尽管中超公司的经营在稳步提升,但如果与俱乐部的巨额投入比较,仍然难称得上成功。在2010赛季之前,一支中超俱乐部的投入在5000万元到8000万元之间,当时俱乐部的分红在200万元左右;而最近三年,中超投入基本已经跨入亿元门槛,分红也仅仅在300万元左右。对于投入6亿元的恒大俱乐部,360万元分红不够支付一个主力队员的工资。

  横向比较的话,CBA联赛由于获得李宁的巨额赞助,新赛季的分红有望达到1000万元。

  而世界范围内,日本J联盟2011赛季总收入达9亿人民币。返还给各俱乐部的分配金总计5.67亿人民币。J联盟每年返还各俱乐部的分红主要包括四个部分,分别是企业赞助金,转播费,商品产权费以及联赛排名奖金。除奖金以外的其他三部分基本是实行各俱乐部平均分配。福冈黄蜂队2011赛季排名J联赛倒数第二,惨遭降级,但当年该俱乐部仍从J联盟分得约合1560万人民币的奖金。

  至于经营最好的英超联赛,在过去的2011-2012赛季,仅仅电视转播分红一项,垫底降级的狼队也分得了3910万英镑。

  相较欧洲联赛电视转播、赞助商、门票收入完整的经营链条,中超基本只能依靠赞助商一项。当然,中超联赛、中超公司的经营都向着良好的方向发展,但真正取得成功还任重道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