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七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 > 应氏杯赛事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范廷钰成中国围棋最年世界冠军 一冠创多项纪录

2013年03月07日07:37
来源:东方早报

  作为上海人在家门口捧杯也令范廷钰格外兴奋,而比赛场地——应氏大厦8楼的对局室更让他格外亲切,“十年前,我就在这里的对局室训练过一年多,这是我名副其实的主场。”

  早报记者 朱轶

  几天前,中国围棋刚刚在农心杯团体赛上遭遇韩国的当头一击,痛失冠军。昨天,上海小将范廷钰便一扫阴霾,让中国围棋再度扬眉吐气。在第七届应氏杯决赛五番棋第四局对决中,范廷钰三段执黑5点胜韩国90后第一人朴廷桓,以3比1赢得冠军。收获了40万美元的奖金,范廷钰还以16岁7个月的年龄成为中国围棋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和第11位世界冠军。

  一冠创造多项纪录

  和捧起LG杯的时越一样,范廷钰在夺得本届应氏杯之前,没有在国内赛事中夺得任何一项重大比赛的冠军。事实上,本届应氏杯,也是范廷钰参加的第一项世界大赛。

  不过,这位1996年8月6日出生的上海小将在中国新人王战中的成绩堪称前无古人,实现了新人王三连霸。而在围甲赛场他也是几经试炼。范廷钰连续两年作为山东二队主将出战,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帮助棋队保级成功,并且在2011年围甲中荣获最佳主将奖,实力早已不可小觑。

  本次应氏杯,范廷钰持外卡参赛,进入正赛后一路淘汰了高尾绅路、李世石、檀啸、谢赫,闯入决赛。决赛中,范廷钰又战胜了比他大三岁的韩国90后棋手代表朴廷桓。根据中国棋界的特别升段条例,现年16岁7个月的范廷钰凭借这个中国棋手获得的第22个世界冠军头衔从三段直升为九段。

  在此之前,世界棋坛最年少九段的纪录被中国的陈耀烨保持。陈耀烨以17岁5个月的年龄成为当时最年轻的九段棋手。

  范廷钰还追平了夺得世界大赛冠军最低段位纪录。以三段身份直接夺得世界大赛冠军的,在范廷钰之前,只有在2003年夺取富士通杯的李世石。

  夺冠感谢父母培养

  “此时此刻非常高兴,希望以此为新起点,不断向上攀升。”夺冠后的范廷钰表现出了完全超出自己16岁年龄的成熟,在赞扬对手强大的同时,也不忘谢谢自己的父母,“感谢父母多年来的培养,以及精神上的支持!”

  谈及40万美元的巨额奖金,范廷钰也展示了自己的少年老成,“对于我来说,奖金肯定不是压力的主要来源,棋局本身的胜负更值得我去追求。”

  作为上海人在家门口捧杯也令范廷钰兴奋,特别是在应氏大厦8楼的对局室是他名副其实的主场,“十年前,我就在这里的对局室训练过一年多。”

  4岁开始学棋那天,父亲就辞掉了工作,陪伴左右。成为职业棋手后,范廷钰就当起了“北漂”。范廷钰家庭条件一般,而走上职业路是需要很大投入的。“以小范的家庭条件,他是很难持续学下去,直到走上职业路的。”曾经指点过范廷钰的棋手刘轶一介绍称,一位陈姓围棋爱好者一直在背后帮助范廷钰学棋,“可能是家庭环境的原因,小范从小就很懂事。一路走来跟他‘不放弃’的性格是分不开的。”

  90后棋手大放异彩

  “中国棋手不仅实力可怕,围棋基础也非常雄厚。”韩国媒体在范廷钰夺冠后如此感叹。的确,近年来,中国90后棋手大放异彩,先后有江维杰、周睿羊、时越和范廷钰等4人成为了世界冠军,而韩国的90后棋手中仅有朴廷桓一力独撑。

  即便在国内,90后棋手也有全面超越的势头。国家队领队华学明承认:“改朝换代是迟早的,很早就有这个趋势了。这些年,成名棋手孔杰都没有招商地产杯的选拔资格,但是这个趋势多快还很难说。”当然,冷静是范廷钰给围棋界前辈最大的印象。华学明说,“应氏杯有10个名额,我们也希望给年轻人机会。按照国际积分排名他排不上,他有一些积分,但在4个人选中,我们最终选择了他,因为他冷静,下棋还有自己的想法。”

  事实上,这是中国棋手第二次夺得应氏杯。巧合的是,9年前,正是上海棋手常昊在应氏杯上为中国破荒。9年后,同样是来自上海的小将范廷钰又一次把应氏杯留在了中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