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七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 > 应氏杯赛事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多年北漂终于修成正果 95后“小石佛”一鸣惊人

2013年03月07日08:0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廖旭钢 综述

  昨日,四年一度、有着“围棋奥运”之称的应氏杯冠军尘埃落定,中国新锐棋手范廷钰在决赛第四局中治孤成功,执黑战胜韩国90后世界冠军朴廷桓,总比分3:1完胜对手成功夺冠,并拿到40万美元奖金。范廷钰以16岁7个月的年龄,再度刷新中国最年轻世界冠军纪录,按照中国棋院相关条款,范廷钰三段将直升九段,他也成为世界棋坛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九段棋手。

  这是中国棋手第二次捧得应氏杯,巧合的是,主场夺冠的范廷钰,和上一位夺得应氏杯的前辈棋手常昊一样,都是上海人。

  年轻力量的再度爆发

  当大多数中国棋迷还在纠结于孔杰和古力,谁是当今中国围棋第一人的时候,新一代90后棋手已经迫不及待地接连爆发。范廷钰此次夺冠,让他成为中国的第11位世界冠军,而在最近几位成功登顶世界棋赛冠军宝座的棋手中,朴文垚勉强可算作80后(1988年生),江维杰、周睿羊、时越都是纯粹的90后棋手,这次,范廷钰又将人们的视野,狠狠地推向到95后。

  范廷钰同时还追平了夺得世界大赛冠军最低段位的纪录,以三段身份直接杀奔冠军的,此前只有2003年夺取富士通杯的韩国天王棋手李世石。

  回看范廷钰的此次应氏杯之旅,发现他的冠军路含金量非常之高:首轮战胜日本名将高尾绅路,此轮挑落韩国最强李世石,第三轮战胜聂棋圣高足檀啸,半决赛拿下了前辈谢赫,决赛又与韩国年轻一代最强手朴廷桓大战四局,可谓实至名归。

  从个人比赛经历来看,范廷钰与前不久LG杯夺冠的时越非常相似——两人夺冠前都没有什么世界大赛中的抢眼发挥,甚至在国内重大比赛中的成绩也乏善可陈。范廷钰唯一足够称道的,是他从2010年至2012年这三年间,实现了中国棋界绝无仅有的新人王三连霸。时越和范廷钰的相继夺冠,也在国内棋迷群体中催生出这么一个话题:目前国内一线大赛的竞争激烈程度,已经持平甚至超越了国际大赛上的中韩棋手对决。至少在90后世界冠军人数上,中韩目前是4∶1,中方已经占压倒性优势。

  多年北漂终成正果

  或许是受了韩国“石佛”李昌镐的影响,中国的新一代棋手为尽可能地专注于棋盘,往往少言寡语,古力在谈及此事时也苦笑着说,面对小棋手,先不谈对方棋力如何,光是甩过来的一张冷脸,就够对手的心先麻半边。范廷钰被棋界中人称为“少年石佛”,自然也是冷面棋手中的佼佼者。

  自范廷钰4岁学棋的那一年,他的工程师父亲就辞掉工作陪伴左右。2008年,范廷钰入段成功,与众多小棋手一样,他也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北漂生涯,甘苦自知。当时的小范一家两地,他与父亲、祖母在北京租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寒舍,母亲则留在上海老家工作,贴补家用。昨日夺冠后,有记者问他有什么话是最想说的,范廷钰道:“感谢父母长期以来的教育以及精神上的支持。”话虽平淡,但其中所包含的酸苦,却难一语道尽。

  范廷钰的声名鹊起,主战场还是围甲。2010年,还不到14岁的小范,被棋界名宿,山东队主教练曹大元慧眼相中,直接遣其上场与国内一流好手直接过招。当年度,范廷钰下出了12胜5负的佳绩,斩获围甲“最佳新人”,第二年,他又以15胜7负的佳绩,荣获围甲“最佳主将”,并帮助棋队取得第一个围甲冠军。目前的小范,已经是山东看护甚重的“镇山之宝”。

  据熟悉范廷钰的人透露,他在下棋之余好看书,心理学、哲学方面的书是他最爱,范廷钰觉得,这些书对他下好围棋很有帮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