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七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 > 应氏杯赛事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16岁范廷钰夺应氏杯破纪录 赛后称赞对手很强大

2013年03月07日08:15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原标题 [中国范世界范 身后纪录一大串儿]
  新报讯【记者 于港】 几天前,中国围棋刚刚在农心杯团体赛上遭遇韩国的当头一击,痛失冠军。很快,中国90后小将范廷钰便一扫阴霾,让中国围棋再度扬眉吐气。在昨天进行的第七届应氏杯决赛五番棋第四局对决中,1996年出生的中国小将范廷钰三段执黑5点胜韩国90后第一人朴廷桓,以3:1赢得冠军。应氏杯四年一届,冠、亚军奖金分别为40万美元和10万美元,是围棋界最重要的比赛。至此,所有7届比赛中韩国棋手5次夺冠,另外两次冠军分别是中国棋手常昊和范廷钰。这个应氏杯的冠军也是中国棋手获得的第22个世界大赛冠军,在成为中国第11位世界冠军棋手的同时,范廷钰也成为中国围棋第四位、也是最年轻的90后世界冠军,16岁202天的他还打破一项纪录,成为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九段棋手。

  在此前的第三局比赛中,范廷钰有惊无险地获得胜利,距离冠军仅一步之遥。本局轮到范廷钰先行,执白棋的朴廷桓在上午的比赛中弈得顺风顺水,在右边和右上角的变化中明显得利,白棋一举掌握局势的主动。经过中午的休整,范廷钰在下午续弈后开始反扑,并在右上角开劫,朴廷桓劫材不足,范廷钰将右上角连根拔起,将局势追近。此后,范廷钰又在中腹放出胜负手,强行连出左边的黑子治孤。最后时刻朴廷桓犯下大错应对出错,被黑棋一举逆转了形势。此后范廷钰下得非常精确,再没给白棋机会,反倒是朴廷桓再次出现失误。在将全部官子收完后,黑方盘面领先10目,朴廷桓在官子阶段又超时被多罚2点,最终,范廷钰5点获胜,从而以3:1的总比分击败对手,夺得冠军。

  范廷钰此番夺冠可谓一步登天,他也一举刷新了中国围棋的多项纪录。根据中国棋院的奖励规定,凡夺得世界大赛冠军的棋手可直升九段,这意味着范廷钰在16岁202天正式成为九段。此前,这一纪录属于马晓春,他在1983年升为九段,时年19周岁。在此之前,中国棋坛还从未出现过一位20岁以下的世界冠军,此前的最年轻纪录属于江维杰,2012年他夺得LG杯冠军时是20岁零4个月。此番范廷钰夺冠,一举将这一纪录提前了3年零9个月。此外,范廷钰不仅是中国棋坛,也是世界棋坛第一位95后的世界冠军,此前的最年轻冠军得主正是他的对手朴廷桓,出生于1993年的朴廷桓在2011年夺得末代富士通杯冠军时的年龄为18岁7个月。范廷钰力压对手夺冠的同时,也成为了目前世界上仅有的一位20岁以下的世界冠军。范廷钰还是中国围棋界首位参加世界棋战第一年即获冠军者,这在中国棋坛也是前所未有的。“此时此刻非常高兴,希望以此为新起点,不断向上攀升。”夺冠后的范廷钰表现出了完全超出自己16岁年龄所应有的成熟,在赞扬对手强大的同时,范廷钰也不忘自己的父母,“感谢父母多年来的培养,以及精神上的支持!”

  作者:于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