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七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 > 应氏杯赛事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范廷钰成中国围棋最年轻世界冠军 仅次于李昌镐

2013年03月07日14:55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核心

  昨晚,第7届“应氏杯”世界围棋锦标赛五番棋决赛第4局在上海应昌期围棋学校战罢。中国的范廷钰执黑5点胜韩国90后世界冠军朴廷桓,从而以3比1的比分击败后者,夺得本届应氏杯冠军。这是中国棋手继常昊之后第二次夺得应氏杯,范廷钰以16岁零7个月的年龄成为中国最年轻的,也是第11位世界冠军。

  有惊无险

  范廷钰执黑以5点优势取胜

  在此前的第3局比赛中,范廷钰有惊无险地获得胜利,距离冠军只有一胜之遥。截至前三局,比赛中的获胜一方全部执白棋,这和应氏杯黑方贴8点的规则似乎有着明显的联系。

  执白棋的朴廷桓在上午的比赛中弈得顺风顺水。在右边和右上角的变化中朴廷桓明显得利,白棋在右边处理好的情况下右上角还走成打劫活,白棋一举掌握局势的主动。研究室中,俞斌、华学明早早为小范着急。“小范的局势已经落后很多了,”中午封盘时山东队总教练曹大元表示。

  此后,范廷钰在中腹放出胜负手,强行连出左边的黑子治孤。朴廷桓借助右边几子厚味,采取缠绕攻击。黑棋中间的大龙和下边的几颗黑子同时面临威胁。

  危急之中范廷钰表现得相当冷静,他先简单联络了下边2子,然后放对手进攻自己“富有弹性”的大龙,朴廷桓在攻击中已经付出了极大的实地代价。结果,朴廷桓在攻击中选择了妥协,范廷钰安全处理好中下两块棋后,进入了目数稍稍领先的官子阶段。最终,朴廷桓被罚4点,范廷钰被罚2点,范廷钰执黑以5点的优势取胜。

  范廷钰获得冠军奖金40万美元,亚军朴廷桓获得10万美元。中国棋手曾四次打进应氏杯决赛,第一届聂卫平不敌韩国曹薰铉,屈居亚军。第四届常昊不敌李昌镐,获得亚军。第五届常昊击败韩国崔哲瀚,第一次为中国捧得应氏杯。这次范廷钰再一次把应氏杯留在了中国。

  曾获新人王战三连霸

  只因中盘战后的一步随手,朴廷桓面对年轻自己三岁的范廷钰将好局拱手相让。这位韩国棋界唯一的90后世界冠军获得者,将目送中国棋界第四位90后世界冠军获得者诞生。范廷钰在首夺应氏杯的同时打破了围棋世界纪录成为围棋界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九段棋手。

  根据中国棋界实行了十几年的特别升段条例,现年16岁7个月的范廷钰将从三段无可置疑地直升为九段。在此之前,世界棋坛最年少九段的纪录被中国的陈耀烨保持。在2008年的亚洲电视快棋赛上他获得亚军,与2006年的LG杯亚军累加,陈耀烨以17岁5个月的年龄成为当时最年轻的九段棋手。

  范廷钰,上海人,生于1996年8月6日,2008年入段。有趣的是,他入段以来的战绩与不久前在LG杯中夺冠的时越颇为相似。在夺得本届应氏杯之前,范廷钰同样没有在国内赛事中夺得任何一项大比赛的冠军。除了运动会性质的第2届全国智运会男子个人赛冠军,范廷钰的冠军榜单里就只有新人王战。不过,范廷钰在中国新人王战中的成绩堪称前无古人。他在2010年至2012年的三届新人王战中,实现了中国棋界绝无仅有的新人王三连霸。

  2010年,当时不到14岁的范廷钰被山东队主教练曹大元慧眼识中,直接代表山东队参加竞争激烈的全国围棋甲级联赛。事实证明范廷钰确实是少年英才,首次登上围甲的大舞台便成绩不俗,屡屡击败成名已久的前辈,全年12胜5负。在获得当年围甲“最佳新人”的同时,更帮助山东队首获围甲冠军。2011年,经过了一年的锤炼,愈发成熟的范廷钰在围甲中取得了15胜7负的佳绩,荣获当年围甲“最佳主将”。

  范廷钰将升为九段的年龄再次降低,当代围棋的青春风暴已经无可阻挡,棋界也将迎来一个崭新而无限年轻的明天。

  最年轻围棋  

  世界冠军排行榜

  1 李昌镐 16岁182天

  2 范廷钰 16岁202天

  3 朴廷桓 18岁7个月

  4 朴永训 19岁3个月

  5 李世石 19岁4个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