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七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 > 热评应氏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民晚报:中国围棋不必纠结纪录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应氏杯,被公认为棋坛“奥运会”,奖金丰厚、周期漫长,如果说四年比一次,不足为奇,一次赛事,耗时10个月,真的罕见——拉长的赛程,带来后果了:昨夺冠的上海选手范廷钰,未能打破李昌镐最年轻世界冠军的纪录:小范16岁零202天;李昌镐,16岁零182天,只差了一点点,小范破了江维杰的中国最年轻棋手纪录,而将世界纪录,拱手让给了李昌镐。要是比赛稍稍带紧一点呢?提前个20天……外行之话,权当是说笑了。

  纪录,本就是一个数字概念。你在意,它就重要;你不在意,就一点用都没有,强者自强,强大的,就能放下,不去在意。我想,这说明中国围棋,足够强大了,小范够强,上海棋手够强,90后够强……就让李昌镐们,让韩国围棋,去守住这些纪录吧。

  现在,大家都在说“中国梦”。应氏杯,应该算是中国围棋的一个悠久之梦了:1989年,如日中天的聂卫平,在应氏杯爆冷输给当时名气不大的曹薰铉。中国围棋世界冠军梦碎的同时,才恍然醒悟:韩国围棋,已追超上来!有时,历史比戏剧还戏剧。12年后,老聂弟子常昊,也在应氏杯决赛,输给了老曹弟子李昌镐!中国围棋世界冠军梦,再破。好在仅四年后,常昊打败了李昌镐的克星崔哲瀚,拿下应氏杯。又一轮回之后,还是一名上海选手捧起应氏杯——两位上海的棋手,撑起了中国围棋的“奥运冠军”之梦!

  事实上,在此之前,小范并无太多傲人成绩:2届智运会个人冠军;冠军榜单里惟新人王战。他是新人王里的“王中王”,惟一的3连冠者。而如今,耀眼的新人王,成长为世界之王,这是上海围棋的骄傲,更是中国围棋的荣耀。

  夺冠后,小范说自己崇拜坂田荣男!一个与吴清源同时代的围棋大师,一生拿过64个冠军,人称“剃刀”,最擅激战,大师信奉:只要下棋,就要全部获胜。可人生,谁又可以百战百胜,永在巅峰呢?所以,别去追求完美,而是坦然接受残缺。就像拿了冠军,却与纪录擦肩而过,小缺憾的智慧,大概就在于看透了黑白棋子,穿越了世间的黑白。 小娴

sports.sohu.com true 新民晚报·新民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30307/n368093863.shtml report 878 应氏杯,被公认为棋坛“奥运会”,奖金丰厚、周期漫长,如果说四年比一次,不足为奇,一次赛事,耗时10个月,真的罕见——拉长的赛程,带来后果了:昨夺冠的上海选手范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