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径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媒体采访张国伟遭拒绝 领导:请让他安心训练吧

2013年03月08日06:41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昝益楠 张昊
张国伟兴奋得高举双臂。

  张国伟兴奋得高举双臂。

  刘建民 摄

  昨天下午,在南京进行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传出重磅消息,22岁的山东小将张国伟在男子跳高决赛中以2米32的成绩夺冠,打破了上海名宿朱建华保持了27年之久的2米31的室内全国纪录。虽然目前男子跳高的室内世界纪录是由古巴名将索托马约尔保持的2米43,但年轻的张国伟还是让人看到了他冲击世界跳高王座的希望。赛后,记者想采访张国伟,但被山东省体育局威海训练基地主任孙经国婉言谢绝了,“张国伟还小,一次成绩不说明什么,他以后还要多加磨炼。” 实习生 昝益楠

  扬子晚报记者 张昊

  0.01米之差 破尘封27年纪录

  一说起中国的跳高,很多人都会马上想到“朱建华”这个名字。上世纪八十年代,状态正值巅峰期的朱建华分别创下了2.39米、2.31米的国内室外、室内跳高纪录,在之后的很多年里,这两个数据都是国内众多跳高高手难以企及的“标杆”。但昨天,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在江苏南京进行,山东烟台小伙张国伟,在男子跳高决赛中“飞跃”了2.32米的高度,在夺冠的同时,让朱建华于1986年创造的国内室内跳高纪录就此作古。

  2011年大邱世锦赛资格赛,张国伟跳出2米31的个人最好成绩,决赛以2米25排名第四。2012年伊斯坦布尔室内世锦赛,张国伟又跳出2米31的成绩,追平朱建华在1986年创造的全国纪录,并最终获得第四。伦敦奥运会,张国伟发挥欠佳,资格赛仅跳出2米21无缘决赛。

  昨天的全锦赛的男子跳高比赛,共有24人参赛,分为两个小组直接进行决赛,综合两组成绩排定最终名次。最终张国伟发挥出色,跳出2米32的成绩,将朱建华保持了27年之久的全国纪录提高了0.01米。今年莫斯科世锦赛,这位年轻的小将,有望再创佳绩。

  三次跳过2.31米 烟台小子状态稳定

  张国伟,山东烟台人,今年22岁,是近年从山东省体育局威海训练基地走出来的一名非常优秀、很有前途的运动员。昨天下午,山东省体育局威海训练基地主任孙经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简单回顾了张国伟最近几年的成长历程,“我是2009年来到威海基地工作的,上任后便发现跳高运动员张国伟身体条件、运动天赋非常优秀,于是便跟教练及其他人员一起,密切联系,有意识地加强对张国伟的培养。”

  据孙经国回忆,大约是2010年下半年,张国伟在一次全国性比赛中,拿了一个第二名,那一个阶段,张国伟的成绩一般在2.14米至2.24米之间,在参加一次国际青年比赛时,跳出了2.25米,“到了2011年、2012年的时候,张国伟在国内的比赛中,拿的冠军就比较多了。”在谈成绩的同时,孙经国也提到了张国伟的一些不足之处,比如此前几次参加世界性大赛,都没能正常发挥出水平,“他正常跳的话,应该是世界前八名的水平,但此前参加世锦赛,资格赛跳得很好,决赛发挥得就差了一些;参加奥运会,在资格赛中被淘汰出局,非常可惜。”不过,能在2011年后三次跳过2米31的高度,烟台小子张国伟还是让人看到了他稳定的发挥。

  领导婉拒媒体 请让他安心训练吧

  能够以2米32打破朱建华1986年创造的2米31的室内男子跳高全国纪录,张国伟的实力和潜力毋庸置疑。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发表微博祝贺张国伟,“张国伟在全国室内田径赛中以2米32打破了朱建华八十年代创造的2米31的室内男子跳高全国纪录,祝贺。”

  随后,冯树勇进一步阐述张国伟取得这一成绩绝非偶然,“张国伟已经数次跳过2.31米,这次又跳过2.32米,证明已经具备了比较稳定的这样一个实力,但要在竞争激烈的更重要的比赛中做到有很大把握跳出来,还须做出进一步的努力:也就是最好成绩还要再有提高,2.32米的高度过的次数更多。从他的年龄和身体条件以及目前的技术、素质情况来看,应该是可以做到的。”

  冯树勇对张国伟寄予了厚望,孙经国则表示,“媒体朋友不要拔高张国伟这次取得的成绩,不要让张国伟及其教练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张国伟还很年轻,技术动作尤其是临场发挥,都还不是很稳定,还得多加磨炼,才能真正成才。一次比赛的成绩,不能说明太多问题,让他安心训练吧,希望大家不要打扰他。”

  小资料:

  朱建华,男,1963年4月1日生于上海,身高1.93米,体重70公斤。中国著名跳高运动员,前世界纪录保持者。1973年开始接受跳高训练,1981年在亚洲田径锦标赛上以2.30米的成绩破亚洲纪录。1983年6月到1984年6月间,连续三次打破男子跳高世界纪录,将其从2.35米提高到2.39米。1983年6月11日,他在全运会预赛中跳出2.37米,一举打破世界纪录;同年9月22日,他在五运会上以2.38米的成绩打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1984年6月10日,在联邦德国举行的一场跳高比赛中,朱建华将世界纪录再次提高到了2.39米,这一成绩也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好成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