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体育 > 2013两会体育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呼吁改革管理体制 姚明两会提案引体育界大讨论

2013年03月08日03:47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姚明两会提案引体育界学者大讨论]
  总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篮球可成为三大球改革突破口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呼吁改革管理体制、开放人才选拔、促进中国篮球可持续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姚明的首个两会提案一出即引起了不小震动。多数网友对大姚这份耗时一周独立撰写的提案表示支持,提案中揭露的中国篮球现实问题以及提出的建设性建议也获得了圈内专家学者的肯定并引发思考。

  解决行政与资本的干预

  篮管中心前主任李元伟率先在微博上表示,“支持姚明提案。”在提案中,姚明指出目前中国篮球在后备力量培养方面暴露出的三大问题是人才培养渠道单一、封闭;人才培养周期过短,违背篮球人才培养的客观规律;专业篮球,或者说是职业篮球与校园篮球、社会篮球严重脱离,篮球人才面临枯竭。

  同时,大姚也提出了四点建议:改革中国篮球管理体制、建立开放的人才选拔平台、体教结合、开展全新概念的中学生篮球联赛。

  李元伟发博后,一个微博名为“徽笔”的网友随即转发表示,“希望姚明能在"篮下"发挥作用。顺便说一句,CBA改革要有突破,必须解决"两个干预":一是行政权力对资本权利的干预,二是资本权力对技术权利的干预。”

  篮球改革需行政实体化

  这个“徽笔”就是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一些项目社会基础比较小,市场上很难生存,因此需要行政的力量和财政的手段去支持它发展。但三大球不是这么个规律,把协会释放出来,实体化之后对于推动三大球的发展会有好处。

  “青少年、市场、社会篮球,包括篮球的社会责任等,是一个方方面面的系统工作,需要有一个部门来设计主题和推动,我(微博)讲的那两句话是有所指的,”鲍明晓说,“总局作为政府职能部门要做的是提供公共服务,建立体育方面的公共服务体系,拿金牌是国家的责任,但国家不要直接来,还是要交给中国奥委会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再由它们下面的各个单项协会负起责任。”

  鲍明晓对于姚明提案中“改革中国篮球管理体制、将中国篮协实体化行政实体化”的建议表示赞同。他指出,行政实体化是一个突破口,三大球应以篮球为突破。“足球吧,积重难返,方方面面改革的基础没有篮球好,无论是舆论环境还是竞技水平等。篮球我们在亚洲还是属于一流队伍,在国际上还有一定的影响。篮球的市场基础比足球还是弱一点,但是综合来看的话,篮球更适合作为三大球发展体制改革的一个突破口。”

  体育人才不只是超级明星

  关于姚明提案中“让体育回归教育”的部分,国内知名篮球专家徐济成认为,体育存在意义不仅是为国争光,是领导的业绩,更是一种教育手段,对于人的品德、个性的塑造培养有着深远影响。

  徐济成表示,体育人才的培养目的不只是成为像科比、詹姆斯一样的超级运动员,更重要的是成为体育产业的支柱,而这也是中国经济的组成部分。“如果看一下国际权威体育媒体《体育画报》刚刚评选出的当今世界体育界50大最具影响力人物,有40多位都是老板总裁,乔丹才排到第50位。”

  “姚明的提案正是抓住了这点,相关部门也应该理解姚明作为一个中国篮球成长的亲历者,其提案因此也更加具有现实意义。”徐济成说。

  网络上,广大网友也对“小巨人”的“重量级”提案纷纷表达观点。名为“拱卫京师辽宁号”就说,“大姚没有辜负他的身份。而这个提案也很有建设性。”“饼干1980”则用“在自己最专业的领域提最专业的提案”表达对于姚明的欣赏和肯定。网名为“JJ方_陈建斌”的更是略带调侃地表示“姚老师这个提案让其他雷人提案汗颜。”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