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操 > 体操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从2013美国杯男子体操比赛小议新周期规则改变

2013年03月08日11:32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3年3月2日,第38届“美国杯”体操比赛在美国的(Worcester, Mass)伍斯特市举行。这是FIG(国际体操联合会)在对上一奥运周期的规则进行了部分修改后进行的第一场国际赛事,同时拉开了2013—2016新奥运周期FIG赛季的帷幕。这届“美国杯”共有男女各八名运动员参加。他们是:

  男子:马赛尔(2012年伦敦奥运会全能亚军 德国)、莱瓦(2012年伦敦奥运会全能第三名 美国)、托马斯(2012年伦敦奥运会全能第七名 英国)、达尔顿(2012年伦敦奥运会自由体操第五名 美国)、沙沙金(2012年伦敦奥运会全能第十名 巴西)、维尼阿耶夫(2012年伦敦奥运会全能第十一名 乌克兰)、洛佩兹 (参加二次奥运会 哥伦比亚)和石川大贵(日本)。

  女子: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全能前十名运动员中的三名:奥哈什(美国)、比瑞斯(美国)、费拉里(伦敦奥运会全能第八名 意大利)、寺本明日香(伦敦奥运会全能第十一名 日本)、伊丽莎白(伦敦奥运会全第十名高低杠第八名 德国)、卡布瑞里(美国)、莫斯(参加2012伦敦奥运会 加拿大)、查内特(加拿大)。最终美国的达尔顿和奥哈什以89.398和59.199,分别获男得女全能冠军,中国队没有派队参加本次比赛。

  下面仅对参加这届“美国杯”同时又参加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几名男子运动员(德国的马赛尔、美国的莱瓦和英国的托马斯)的成绩作浅析,仅供参考。

  一、D分情况:

  我们通过比赛可以看出,这三名运动员在大部分项目的D分上,2013年“美

  国杯”比赛中,明显低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比赛。具体原因有以下几点:

  1)动作难度降低:

  在新规则中,一些项目的动作难度的价值纷纷作了一些调整,有升有降。最为突出的是

  在跳马项目上。因为,在跳马项目五个类型动作中的几乎所有动作的难度分值——也就是D分,都普遍下降了真正1分。如:侧手翻屈体后空翻二周,老规则的D分为7.0分,现在为6.0分。又如有韩国运动员梁鹤善创造的跳马项目上最高分值的动作——前手翻直体前空翻转体1080度,从原先的7.4分,下降到6.4分。到目前为止,如今在难度表上跳马的最高分值也就是6.4分。回顾以往的比赛,给人们的感觉,就是跳马的最后得分,往往要高于其他五个项目。这主要因素就是跳马动作的D分要高于其他五个项目。从而使得一些跳马高手在比赛中,都能轻而易举地获得7分和7分以上的D分。而这样的分值,在其他项目上,特别是没有连接加分的鞍马、吊环和双杠三个项目上,就是优秀运动员要想获得,也是凤毛麟角的。如今的变化,使得跳马的最后得分,基本上与其他五个项目均等了。这样对那些在跳马项目上是强项的全能运动员来讲,要想取得好成绩和好名次,则是个不利因素。同时,对在团体决赛中,想要依靠个别在跳马项目上成绩突出的运动员占点便宜的运动队来讲,也是受到了一些影响。所以,跳马项目难度动作的降低,在一定程度上,更加凸显优秀全能运动员的重要性和迫切性。2)一些项目的难度动作的完成(没有加分项目)受到了限制:

  如吊环项目:由于包括优秀运动员在内的较多的运动员,在成套动作中过多地采用不同姿势的“古佐基”动作,这样对吊环项目全套动作的摆动、静止和力量动作的分布是不适宜的。所以新规则就作出限制的规定:在一套动作中,最多只能有2个古佐基和2个李宁类型的动作,如出现第3个或随后的任何类型动作,都作为重复。如果这样的情况出现,这第三个动作不仅不被D组裁判承认,而且还要被扣去0.3。另外,在一套动作中的组合动作,不能包含动作组别3和/或4中的动作,不能连续使用超过4个,现在降低到3个。这样的规定,也是对吊环的成套动作的摆动、静止和力量动作,能有一个均衡的分配。不能让吊环项目,仅仅看作是“大力士”表演力量的一个项目。这样对运动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跳马项目上,不仅动作的分值作了明显的下降,而且,D分的扣分因素也进一步从严。如:助跑超过25米的扣分,从0.3分→0.5分;资格赛中想获得决赛资格或在单项决赛中重复第一跳动作组别的动作、以及资格赛中想获得决赛资格或在单项决赛中,两跳中第二腾空动作完全相同,从原来的第二动作的最后得分扣1.0分→2.0分。另外还增加了额外的空跑,扣1.0分。这样,对跳马项目的要求就更高了。

  双杠项目对一杠动作(如乔达罗、皮亚塞克等),要求停顿一秒的时间。这样将得到D组裁判的价值承认。但不因时间不足而扣分。如果运动员在手倒立位置未停够1秒,仍然能获得动作的全部价值。但是,运动员如果在手倒立位置没有停顿,那么D组裁判就不承认该动作的价值。这对运动员在对完成一杠动作,提出了更高和更全面的要求。

  3)自由体操和单杠的一些连接加分发生变化:

  如今在男子六个项目中,仅仅只有自由体操和单杠二个项目还保留了连接加分的因素。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技术的发展,要想能获得连接加分的因素,要求越来越严,限制越来越多。在新周期的规则中,又对这二个项目的连接加分进行了修改和变化。

  在自由体操项目上,为了安全起见,在完成一个以滚翻结束的空翻动作的连接方面,又进一步作了限制。那就是,不允许以滚翻结束的空翻动作和任何空翻动作直接连接。而这种连接,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自由体操决赛中,8名运动员就有6名运动员完成了七个此类型的动作,包括快速——托马斯、快速——吴国年。其中我国运动员邹凯一人就完成了二个此类型的动作。而且,如果不以空翻的方式来完成该类型的动作,也从原来可以完成二次,降低到只能完成一次。可见,此规定对运动员的影响是不小的。从表1中可见一斑。

  在单杠项目上,首先增加了对运动员越来越多完成的“中穿前上”的动作作出了限制:在一套动作中,最多允许两个屈体背对杠的回环经倒立(中穿前上)的动作(阿德勒类型)。类似这样的第三个动作不被D裁判组承认。同时还要扣0.3分。其次,对杠上动作(D或E或F)+飞行动作(D或E或F)﹦0.2,现在调整为0.1。对于这条连接加分的变化,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从种种信息中得知会有所变化。如今,果然不出所料。这条连接加分,似乎好像是准对中国运动员所变化的。在此前,中国教练员运用他们的智慧,充分利用规则和发挥运动员的特长,在伦敦奥运会上,仅加分因素,邹凯和张成龙就分别达到了1.0分和0.8分,远远高于其他六名运动员。如今,这条规则的变化,确实给中国运动员带来了不利,而对于擅长完成空翻越杠再接空翻越杠动作的欧美运动员是带来了福音。面对这样不利于中国运动员的变化,完全深信,中国教练员和运动员能运用他们的智慧,用好规则,另辟蹊径,在单杠项目上,再有所新的突破!

  二、E分情况:

  每四年的规则修改和变化,最多的就是E分,这次也不例外。这三名运动员除跳马项目之外,在其他五个项目上的E分,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原因:

  1)在总则部分:

  对落地时摔倒或用一只或两只手支撑,从以前的扣0.5分→1.0分。这样的扣分,如同摔倒掉地的扣分一样。这样的从严扣分,对运动员的要求,特别是自由体操和跳马两个项目,以及其他四个项目的下法动作的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严格的规定。只有在平时训练中,多多注意这方面的意识,加强落地稳定性的训练,才能在比赛中不出现或少发生这样的失误,减少不必要的扣分。

  2)各个项目的扣分,进一步严格:

  为了能充分展示体操的魅力,吸引更多的体操观众和电视的转播,FIG历来在E分方面的要求是越来越严格的。在这次规则的修改,自然也不例外。

  A)自由体操项目,除了以前的规定外,又增加了二条:在一套自由体操中,最多允许使用2个静止用力(包括静止手倒立),最多允许使用2个全旋、托马斯或俄式挺身转体动作。另一条是,所有全旋/托马斯全旋都要从俯撑开始和俯撑结束。这样的规定,其目的就是让运动员在一套动作中,要以翻腾动作为主体。并且让全旋类型的动作,更加规范化,便于裁判员的正确判断。

  B)鞍马项目的变化就更多了,对动作的规范要求更多更严。如对起倒立的动作和倒立后移位的情况,对下法动作的认可等等,多有着很详细的规定和说明,在此不一一说明。在E分扣分方面,特别加上了对姿态方面的问题,加强了扣分。首先是,全旋和托马斯必须舒展,缺乏幅度,在成套动作结束后,对全旋技术要给予综合扣分;在成套腿动作中单个动作出现屈髋,要单独进行技术错误的扣分。其次,交叉起倒立是屈髋;上马时腿有半个虚摆;手倒立下法是转体不稳;从全旋、托马斯全旋、或交叉起倒立有力量成分和或/髋或双腿位置较低(包括下法)等等。增加了如此多的扣分条文,这是史无前例的。这些条文的增加,对在鞍马项目上,向来以姿态美、幅度大、重心高和难度大著称的中国运动员来讲,是个利好因素。中国运动员一定要抓住这个有利契机,让鞍马这个为我国体操事业赢得很多荣光的项目,能继续发扬光大、长盛不衰。

  C)跳马项目:以前该项目决赛计算方法是,两个动作的得分相加除二而得出最后的得

  分,清楚易懂。但是,现在的计算方法是,却有着“天翻地覆”的改动。那就是按照下面

  的公式:(第一跳D分+第二跳D分)÷2+(10分﹣(第一跳扣分+第二跳扣分)﹦最后得分。之所以要进行这样的变化,是为了计算更加公正、准确和全面。决不会让那些在完成一个难度很高的动作出现落地时摔倒的运动员,依然能进入决赛的情况出现。本人以这样的计算方法,对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跳马前八名的运动员的得分,进行重新计算。结果是,这八名运动员除了最后得分要比原来的低之外,排名的顺序没有发生变化,前七名的得分比奥运会更加接近了。而出现较大失误的第八名运动员的最后得分,与第七名的得分差距,从原先的0.1分提高到0.722分。可见,该计算方法,对运动员的成功率的要求是越来越高了。

  D)单杠:对E分的要求也增加了不少新的条文。如:“跳上杠或被托起时分腿或其它的完成极差的动作”扣0.3分;“动作没有继续按照原有的方向”扣0.5。另外对还对“特卡切夫转体180度再握”和“中穿成反吊或转体成扭臂握”等动作的规格和标准,都有着以前没有的明确解释和规定。从而,使这些动作的完成,能让裁判更正确、更公正的评判。也使运动员在完成这些动作时能更加规范和美观。由于这些更高的要求和规定,原本在单杠项目上E分上就很难获得高分的运动员来讲,如今更是难上加难。见表2就能证明这一点了。

  三、全能:

  在以前规则的评判下,如果来衡量一名优秀男子全能运动员的标准,其全能成绩为90分的话,那么,在新奥运周期的规则有了变化和修改的情况下,通过今年一系列的国际比赛(美国冬季杯、美国杯和俄罗斯锦标赛等比赛)的成绩来分析,如今一名优秀男子全能运动员要想达到90分的话,可能是“难于上青天。取得这三项目比赛的全能冠军成绩是:2013年美国“冬季杯”——达尔顿87.850分;“美国杯”达尔顿89.398分;2013俄罗斯锦标赛——别良普斯基87.950分。这些成绩均比以前的成绩有不小的下降。造成这样的原因,首先是跳马难度动作均降低了1分;其次是自由体操和单杠这二个有加分因素的项目的加分动作受到了限制;再则是因为对各个项目E分的扣分更严格和更细化等等。

  而达尔顿在“美国杯”获得的89.398的分数,可谓是个不错的分数。这个成绩就是拿到2012年奥运会上,也能获得第八名的好名次。如今,一名优秀全能运动员要想获得每项平均15.000分的话,恐怕连“全能王”——内村航平也不敢妄想。(周福弟 2013年3月8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