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大连实德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心痛实德球员没球踢无处申诉 于大宝提球员工会

2013年03月08日14:05
来源:华商响网-华商晨报 作者:陈卓

  新赛季中超今日就将打响,然而数名包括吕鹏、赵宏略等国脚在内的实德球员,却不得不在场边沦为看客。

  的确,实德俱乐部经过抗争,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阿尔滨也为最需要的球员完成注册,以保障球队的主力阵容,但吕鹏等人没有得到足协给出的特别转会政策,他们连抗争的途径都没有,王选宏对此也只能自嘲说:“队友们,准备预备队夺冠吧。”

  看到“队友们”面临的困难,于大宝于日前在微博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有一个想法,假如我组织一个球员工会,有愿意加入工会的球员吗?中超、中甲、中乙,球员需要有一个维护自己权益的组织!”

  对于提出这个建议的初衷,于大宝表示:“这些优秀的实德球员在当打之年却没球可踢,他们并不是因为自身出现问题,现在联赛马上开始了,他们却没有地方去申诉,没有途径去抗争,感到非常心痛。在没有注册的球员当中,有的是上有老下有小需要养家糊口,而有的队友正值年轻起步阶段,忽然就这么莫名其妙中断了职业生涯,他们的未来会因为这件事情变成什么样子!”

  曾在葡萄牙球队本菲卡效力过的于大宝说:“葡萄牙的球员工会会帮助球员谋求更多的正当利益,可以代表球员与俱乐部等其他方面谈判,给了球员一个向外界发声的渠道,真的是很羡慕那里完善的球员保障机制。”于大宝在早些时候就曾与其他球员探讨过球员工会的问题,在他发完关于组织球员工会的提议后,引起了大部分球员的共鸣,并赢得了许多人的支持。

  ■球员反应

  肇俊哲:别胡闹,你们懂的

  不过,想要组织球员工会不会是一件容易的事,辽足队长肇俊哲就在微博里冷静地回应:“在那一年,相关领导对我说:肇,你组织个球员工会!我想了想还是算了吧!你们懂的为什么!都别胡闹了。”

  ■律师解读

  需由国家体育总局牵头

  对于成立工会方面的可行性及步骤,辽宁诚铭律师事务所律师秦大军给予了解释。

  他说:“根据我国法律,个人是无权组织成立工会的,法律规定成立工会是政府行为,程序应该是这样的,由国家体育总局牵头组建,再到国家相关部门注册并备案。”

  ■足协人士

  “一步步来,不能急于求成”

  一位足协内部人士表示:“每一位新领导来到足协一开始都是在熟悉足球这个新的环境,等到熟悉完了,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却退了,这样造成有些合理的制度就是迟迟建立不起来,维护球员利益的制度建立还是要一步步来,不能急于求成。”

  ■球员调查

  2003年就认同成立工会

  早在2003年,中国足协曾进行了一项综合调查,综合调查的对象分别是俱乐部、教练和球员。当时由春训办公室将调查问卷交给在海埂训练的各球队领队,成立球员工会在那时就是球员们最感兴趣的问题,这个在欧美足球强国经常出现的名词和重要的组织在中国足坛被提起。据悉,当时90%以上的被调查球员都在“需要成立球员工会”上画了勾。

  ■记者观点

  足协别无动于衷

  不妨学国外经验

  这些实德球员的处境令人同情,他们成了绝对的弱势群体。其实类似事情如果发生在欧美职业体育发达地区,绝对不会是目前的结果。

  先不说足球,就先说说NBA。最近一次的球员工会与资方的大战令人记忆犹新,为了维护球员的利益,工会可谓是竭尽全力。与NBA球员工会不同的是,欧洲各国球员工会组织并不都是由球员自己组成,而会有一些专业人士专职负责。球员有了难题,球员工会会主动帮忙解决。

  作为我们的近邻,日本球员工会基本上是仿照欧洲各国球员工会组建的,成立于职业联赛开始之后的第2年,对于球员而言它不仅是维护权益的好帮手,对于球员的生活也给予更多的关爱和帮助。

  球员在俱乐部因为各种原因无法达到最低的出场奖金以及被迫转会时,工会也会为该球员支付数额不等的补助金。因此日本球员对于工会的依赖程度很高,他们真正把工会当成是替自己说话的“娘家”,每年球员在交纳名目繁多的会费时都非常积极踊跃。

  其实球员们都清楚,由工会提供援助和补助金毕竟是暂时性的,他们需要工会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解决退役球员的出路问题无疑是重中之重,搭建球员与社会交流的平台,让已经退役和准备退役的球员都能够掌握全新的谋生本领。

  现在中国职业联赛发展越来越快,各方面都在与国际接轨,而球员工会能在其中起到润滑剂的作用。既然是好东西,足协就应该行动起来。个人无权组织成立工会,那么足协就该担负起责任。无论是向上级提建议,还是与球员商议解决办法,总之应该行动起来。足协对于如何来改善这个事情多年来缺乏进展,若是缺乏相关专业知识,那么不妨学习一下国外成熟经验,也是造福于球员的事情。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陈卓 采写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