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超联赛第1轮 > 广州恒大VS上海申鑫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013赛季中超即将要点燃战火 永恒主题狙击恒大

2013年03月08日15:13
来源:重庆晨报

  2013年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将于3月8日妇女节这一天拉开战幕,对于在最近几年努力清洗顽疾、希望以更阳光健康形象出现的中国职业足球而言,2013年也是一个新的征程。经过前几个赛季的积累,随着恒大等顶级球队的涌现以及在征战亚洲战场上的强势表现,目前的中超联赛已经有了相当的号召力,金牌球市也不断出现。然而要想彻底完成自我的救赎,中国足球需要做的努力,还远远不够。

  大势>

  恒大仍是一枝独秀

  在漫长的中超联赛中,暂时还没有出现可以真正威胁恒大的球队———大连阿尔滨、山东鲁能、贵州人和或者江苏舜天、北京国安,都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当然,至少对中超中上游的球队来说,狙击恒大是他们共同的心声,也势必造成每每遭遇恒大,这些球队都格外兴奋,这大概就是恒大上赛季输掉6场联赛的原因所在。可问题的关键是,那些战胜过恒大的球队,自身会在漫长的联赛中输掉更多的比赛。

  对广州恒大而言,失去克莱奥和保隆,或许会让他们的战术体系缺少了一丝变化,但这样的差异在中超联赛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引入曾诚、赵鹏和冯仁亮,外援补充了埃尔克森后,恒大的球队实力构成,尤其是板凳深度,在中超依然难有球队出其右。也许真正可以给恒大带来危机的,是必须支撑的多线作战,尤其是亚冠。并不是恒大的阵容不足以支撑多线作战,而是这支球队本身的底蕴和血性短板,这不是里皮这样的名帅在短短三两个赛季就可以彻底改变的。

  他们是恒大的潜在对手———大连阿尔滨:即便是号称本赛季超级豪华包装的大连阿尔滨,还在与足协纠缠部分前实德球员无法注册的问题,而且不管是实德补充的新鲜血液,还是于汉超和陈涛的加盟,阿尔滨都需要至少一个赛季来磨合,这个赛季显然还远不是他们挑战恒大的时刻,也许力争抢下一个亚冠名额才是最现实的目标。别忘了,大连阿尔滨现在甚至还是一支没有主教练的球队。

  山东鲁能:进入中超时代以来,山东鲁能曾经是最成功的球队。但众所周知,在恒大之前,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唯一勉强称得上豪门的球队,不是山东,而是大连实德。一方面是因为山东鲁能实际上并未真正拥有过一个足够奢华的阵容,以及在中超最混乱黑暗的时代,他们不过是那支在整体低迷中稍有亮色的球队,远谈不上绝对的霸主。

  贵州人和:这同样是一支奇怪的球队,听上去很唬人,但实际上仔细研究一下,发现不过尔尔。让人对贵州人和感兴趣的,无非是新赛季中超最耀眼外援米西莫维奇的加盟,这位前德甲助攻王,在首秀亚冠比赛中除了两脚直接任意球击中门框,几乎无亮点可言。更重要的是,贵州人和在阵容上的确有不少难以弥补的缺陷,好比一只水桶,因为有那么几块短木板。

  看点>

  外援星阵 有减无增

  对比上赛季与本赛季中的球员花名册,没有了德罗巴和阿内尔卡的中超,实在是弱爆了。但是,请大家都现实一点,上赛季昙花一现的德罗巴和阿内尔卡,不过是中超的旖旎美梦,所以很快我们就回到了现实世界里。

  因为少了“魔兽”这个巨大的噱头,这个赛季的中超外援的闪耀度显然差了不少。但类似孔卡、穆里奇、巴里奥斯、雅库布、凯塔、乌塔卡,依然是中超外援“星光帮”的中流砥柱。而在新援方面,除了埃尔克森、米西莫维奇有些真正的来头外,尼库莱、瓦罗这些原本履历就一般的球员,尚需时间检验,当然不排除又冒出一个穆里奇的可能。

  毫无疑问,恒大的外援阵容依然是最强大的,而且在赛季前的亚冠联赛中已经又一次得到了证实。真正让人感到宽慰的是,以往在中超几乎形成习惯的“外援一年一换”的不正常现象,至少新赛季在几支强队身上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除了恒大引进埃尔克森取代克莱奥外,大连阿尔滨、贵州人和、广州富力、山东鲁能等球队,都一样最大程度的保留了上赛季的外援,只是小幅度调整,最大可能的保证了球队的默契度。

  当然对于目前的中超来说,类似德罗巴和阿内尔卡这种级别的外援,已经被事实证明并不真实,中超依然需要走“名气+实力”的务实路线。在未来的中超,多一些五、六百万欧元身价的外援(前提是价格不能有太多水分),让中超形成一个健康良性的“外援中产阶层”,辅以极个别具有市场宣传效应的大牌明星,才是“以外援带动联赛水平”的最佳结构。

  深度>

  钱途难测 先赚吆喝

  按照中国足协公布的“官方愿景”:2013年中超联赛的市场价值将达到2亿元,而到2015年,这一数字有望达到5亿。

  此外,中国足协还在联赛开赛前公布了包括韩国三星电子和神州租车在内的新赞助商。虽然足协并未公布合同细节,但外界普遍猜测,三星电子和神州租车在未来三年内,将为中超分别提供不低于6000万和1亿的现金及其他抵扣商品。而目前支撑中超的,主要是单赛季由大连万达集团提供的6000万元的主冠名费用,和其他一些同样每年在千万级别的赞助商。

  如果以2013年2亿收益计算,中超16家俱乐部将各分得360万元左右的分红。如果按照一种粗放的方式计算,每家中超俱乐部占有中超公司4%的股份,16家俱乐部总共拥有64%的中超股份。如果按照每家360万的分红计算,中国足协(中超公司)计划的2013年度纯收益在9000万左右,这将又是一笔糊涂账:在本身运营成本极低的情况下,每年2亿的账面收益,为什么只有9000万元的纯利润?

  很多人估计都没忘记,在2011年中超公司鲁俊总经理新官上任时信誓旦旦提出的目标,三年之内要让中超的市场开发价值达到15亿。但现实却是,中超到了2012赛季,单赛季的市场开发价值不到1.5亿。而鲁俊的任上更是留下了“雷曼光电疑案”,总经理先生本人也早早下课了。如果中超经营无法真正在体制转换下走向市场,摆脱既得利益阶层的盘剥,中超的钱途短时间内绝难有起色。重庆晨报记者 刘苏

  “袋动中超”

  从我做起

  本报联合全国13家主流都市报和腾讯体育发出倡议

  “袋动中超”

  从我做起

  2013年中超和中甲大幕即将拉开,面对中国足球假赌黑,也许你会感到无能为力;面对中国足球的溃败,也许你会感到失望之极,在现场看一场干干净净的比赛在你看来也许是奢愿,但干净的比赛不仅仅靠球员、教练、裁判,更要靠每一位现场球迷———可曾记得我们不满时扔向球场的瓶瓶罐罐?可曾记得我们退场后遗留在看台的一片狼藉?这让本已千疮百孔的中国足球更显苍凉。所以,在职业联赛20周年来临之际,请响应我们的“袋动中超”行动倡议:释放心中激情,带走身边垃圾,净化赛场,从我做起。这球迷净化赛场的第一步!也是球迷对足球的一种致敬!更是我们对环境的一种敬畏,对自己的一种尊重!

  “释放激情、袋走垃圾!”本报联合全国13家主流都市报与腾讯体育,发起联合倡议:

  1、观看比赛时,请不要随地乱扔果皮纸屑;

  2、如果携带零食、饮料进场,请随身带一个小小的垃圾袋;

  3、离开赛场时,请将垃圾就近扔进垃圾箱或带出赛场;

  当终场哨吹响,当你我离开赛场,无论多少悬疑待解,至少可以留下一片净土!保护球场环境,只是你我举手之劳!让我们从我做起,将赛场净化到底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