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七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 > 应氏杯赛事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围棋超越韩国已成必然 三代被压制90后破壁

2013年03月08日15:57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张文辉

  “青春的对决”、“权杖的交接”——这是第七届应氏杯决赛对中韩棋界的意义。中国的90后棋手范廷钰以3比1击败韩国的90后棋手朴廷桓,成为中国棋界第11位世界冠军。2013年刚刚进入3月份,中国的3位90后棋手周睿羊、时越和范廷钰就先后在百灵杯、LG杯与应氏杯中封王。三月三冠,90后的新浪潮开始袭来。

  韩媒: 更可怕的是中国的厚度

  范廷钰在16岁零202天时成为世界冠军,与李昌镐保持的最年轻世界冠军纪录仅仅晚了20天;他因此从三段直升九段,也把陈耀烨保持的最年轻九段纪录提前了10个月!两位决赛者的年龄加起来只有36岁,甚至比1988年第一位世界冠军的武宫正树还年轻一岁。

  韩国一家网站发出了“中国棋手的实力是可怕的,而更可怕的是中国围棋的厚度”的感慨。的确,时越和范廷钰都是以国内棋战的布衣之身,一跃而成世界之王。把棋手视为终极目标的世界冠军当做跃龙门的新人王战,这在20年前是不可想象的。百灵杯新科冠军周睿羊的“棋手的巅峰时期在18至28岁之间”一说,也极大地颠覆了“30岁成熟、40岁称霸”的日本模式。

  回顾近20年的中韩争斗,以夺得世界冠军(不计快棋性质的亚洲杯)的数量对比,从“50后”(聂卫平0冠;曹薰铉9冠、徐奉洙1冠)、“60后”(马晓春2冠、俞斌1冠;刘昌赫6冠)、到“70后”(常昊3冠、罗洗河1冠;李昌镐17冠),中国棋手都被全面压制,“80后”(古力7冠、孔杰3冠;李世石14冠、崔哲瀚2冠)尚算势均力敌,只有“90后”(江维杰、周睿羊、时越、范廷钰各1冠;朴廷桓1冠)优势明显。从古力一代开始凿开韩国的厚壁,到现在90后棋士群对韩国的朴廷桓形成“群攻”,未来5年的压倒之势已不可逆转。

  超越: 压制三个年代的韩国棋手

  超越不是穿越,中国围棋的90后青春风暴,离不开围甲联赛的沃土、网络对弈的盛行与棋界短时限对局的催化。

  围甲创办之初,本意也许只为保证棋手的对局数量,但14年围甲历程,却结出意想不到的丰硕之果。没有围甲,就没有周睿羊单骑救主,就没有时越、范廷钰围甲最佳主将的辉煌。围甲竞争之激烈,仅从三位世界冠军江维杰、周睿羊、范廷钰所在的山东队都曾陷入保级漩涡就可见一斑。

  网络对弈的普及,给90后棋手提供了绝佳的锻炼平台。现在的新棋手基本上每天都下两到三盘网棋,累计网棋对局数达万局的棋手并非罕见。坂田当年创下的全年94%胜率只有32局棋,李世石穿梭中韩之间创下的年度112局对局纪录,在网络上都被抛进“回收站”。曾以“擂鼓瓮金锤”叱咤网络的周睿羊都坦承,自己的网棋数量远比不上1995年后出生的棋手。

  棋战总数增多,短时限对局成为主流。日本名宿桥本昌二当年执白第一手就长考两个小时已经恍如隔世。当今棋战基本都是每人两至三小时的时限,而韩国国内棋战大多是一个小时的赛事,朴廷桓刚刚连下谢赫、江维杰两城,帮助韩国队夺得农心杯第11冠,转身却在时限更长的应氏杯中折戟。这绝非偶然,韩国棋界早在三年前就做过研究,并得出两小时的赛事更适合中国棋手的预言。

  去年在LG杯江维杰对李昌镐是90后对70后超越,今年LG杯时越对元晟溱是90后对80后的超越,应氏杯范廷钰对朴廷桓是90后对90后的超越,完成对三个不同年代韩国棋手的压制,真正算是中国围棋厚积薄发。与此相反,韩国90后只有朴廷桓在苦撑,80后的王者李世石决意两年后远走美国……世界围棋的重心越来越向中国倾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