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评论 > NBA专家视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马丁:三分射手群统治NBA

2013年03月10日10:22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原作者:《露天看台》专家Josh Martin 编译:舒歌
 

 “三分专家”在NBA已经是个由来已久的称号,比如湖人的库珀和公牛的霍奇斯都曾靠三分帮助球队赢得过总冠军。但现在却有如此之多的角色球员成了最出色的三分手,这一点在20年前可是匪夷所思的。据《今日美国》报道,目前NBA中有16位球员的投篮中三分球至少占了60%以上,是NBA设立三分线以来人数最多的一年。而三分出手最多的热火队的巴蒂尔,他的三分出手占到了自己总投篮数的88.5%。

图一:各赛季三分球投篮次数至少占总投篮次数60%的球员数目 

图二:各赛季三分球投篮次数至少占总投篮次数70%的球员数目 

   

图三:历年三分投篮比例最高的球员的三分球投篮占总投篮数的百分比 

  从这两张变化图中可以看出,近十五年来,以投三分为主的球员数目确实是在逐年增加,而最极端的三分手的三分比例已经接近饱和。这一点也并不让人非常吃惊。

  

图四:NBA年均三分球投篮次数 

  但即使NBA一直有这样的增长趋势,还是很难解释为什么越来越多的球员开始在外围寻找机会,比如巴蒂尔谈到的,加盟热火后,斯波尔斯特拉教练对他的指导。

  “斯波告诉我说:‘不用考虑挡拆,不用考虑切入,不用考虑挡人,不用考虑掩护,你只要找到外线控卫,等着投三分就行了。’”

  斯波对巴蒂尔的定位正是联盟中太多教练对太多诸如丹尼-格林、斯蒂夫-诺瓦克、凯尔-科沃尔和约迪-米克斯这样的球员的定位,这种做法让过去八年内联盟的三分手数目疯长。实际上,自2004-05赛季,NBA决定加强手部规则,放松区域防守规定以来,就从规则上保证了球队更容易找到外线空间,因此导致了外线投射更出色的球队更容易获得成功。由于本世纪最初几年时,内线球星成群的盛景已经不复存在,因此这样的规则改变给了更多球队争取好成绩的机会。实际上,当时斯特恩和NBA权力核心认为,90年代注重身体接触、强调防守、得分偏低的打法太不好看,而这样的改变会导致比赛更具娱乐性,打法更自由,得分更高。

  有些聪明、独具创新精神的教练立刻抓住了这个规则改变的机会,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德安东尼,他在太阳队的七秒进攻、强调挡拆的打法,包括后来大范甘迪在魔术利用霍华德打出的类似打法其实并非首创,90年代的火箭队就经常打出奥拉朱旺独占内线、其余四人外线投篮的情况,但德安东尼和大范的成功在于,他们在新规则下将这种打法发扬光大。伺候,至少配备一名外线射手几乎成了所有球队的规皋。

  目前,联盟中进攻效率排名前五的球队都有至少一名球员的三分投篮比例占出手综述的50%以上,其中尼克斯有三人、马刺有四人、热火有五人,雷霆只有索夫洛萨一人,但凯文-马丁的这项数据也达到了49.1%。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尼克斯、马刺和热火的底角三分数也都位居联盟前七位,和他们比肩的还有快船和掘金这样的强队。而雷霆尽管底角三分出手数目不多(仅列联盟第21位),但命中率却达到了联盟第二位。

  这些数据说明,现在三分球的重要性已经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包括它本身的得分意义和拉开进攻空间的战术意义。以热火队为例,詹姆斯和韦德是进攻核心,经常遭遇双人包夹,波什在内线偶尔也会遭遇包夹,这就给其他球员造成了没有防守的空位。而詹姆斯运球、传球、投篮、突破的全面能力使他既能自己进攻,又能为队友创造机会,在他身边安排适当的三分射手,并为他设计合理的挡拆战术,将使他的能力最大化,这正是巴蒂尔雄踞三分出手比例榜首的原因。再加上米勒、雷-阿伦和刘易斯,热火将现代篮球的进攻打法发挥到极致,没有球队可以完全防住这样的打法,而这种由身高2.06米的控球前锋担当全队组织者、打法类似升级版德安东尼的进攻战术,也堪称是史无先例的。本赛季的火箭、掘金甚至雷霆队可以说都借鉴了这种最先进的打法,并从中获益良多。

  (搜狐体育:舒歌)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