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超联赛第1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热钱涌入中超考验足协管理能力 管办分离仍没戏

2013年03月10日11: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郭剑
  本周,2013年度中超联赛拉开帷幕对于不用为世界杯预选赛分心的中国足球而言,这是一个可以潜心修炼并藉此提高联赛质量的完整赛季,16支球队的30轮较量又将成为球迷日常生活的重要补充部分。

  在一家专业足球网站的论坛上,超过70%的球迷,认为新赛季的竞争激烈程度将超过2012赛季被扣分的球队要急起直追,老牌劲旅不愿放弃亚冠资格,卫冕冠军广州恒大将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新军上海东亚虎视眈眈试图复制奇迹……这一切都预示着,新赛季的绿茵场一定不乏精彩。

  不过,和激烈的足球赛事本身相比,中超联赛的整体运营历来为球迷所诟病,因此,新赛季的联赛仍需在小心翼翼中试探前行。

  足协管理能力再遇考验

  春节前,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张剑出任足管中心主任,就职后,张剑谢绝了一切媒体采访。多位足管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张剑没有想象中那么严厉,他的做事习惯可能和前任不太一样,但他上任后,也没有什么太多的调整,而且他在述职时,肯定了很多部门的工作”。

  “韦迪时代”向社会公开招聘中超公司总经理的举动,现在看来仍算是态度积极的改革措施尽管鲁俊上任“内定”留下痕迹,并因个人原因实习期满后便已辞职,但“向社会公开”对于足管中心政务改革而言已经是个进步。如今,中超公司架构趋向合理,联赛大环境的复苏也让中国足协尝到了甜头。

  多家俱乐部代表在新赛季联赛工作会议上,对“中超公司运转良好”表示满意,有代表甚至向记者表示,“国家队成绩不好对联赛没有太大影响”,在俱乐部看来,投资足球多是“赔本赚吆喝”,因此,“环境好坏是投资人最看重的”,“俱乐部都是负债运营,不过,只要环境好,就能一直做下去,赚钱肯定还很困难,但一个赛季的广告效应,就完全能值几千万元了。”

  “投资环境”是足管中心领导评判中超联赛价值的最根本因素相比2008和2009赛季无冠名、少赞助的窘迫,2012年中超公司的收入超过1亿元,各俱乐部收到的360万元分红也是历史最高,而新赛季除冠名商之外,中超公司再也不为合作伙伴的赞助发愁,按照公司高层的预测,2013赛季中超收入有望达到两亿元,扣除联赛运营成本,今年俱乐部收到的分红不会低于400万元。

  另据主管联赛的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介绍,今年联赛冠名赞助商合同结束之后,中超联赛“不再需要冠名赞助商,所有赞助分为合作伙伴和赞助商两种”,而这也是中超联赛“水涨船高”的预兆之一。

  不过,“热钱”的迅速涌入,也正是对中国足协办事能力的又一次严峻考验。上赛季联赛先后有几起争议话题,例如,在赛季中期为广州恒大提供外援优惠政策。再例如,联赛末期处罚“扫黑风暴”涉案俱乐部时的“心慈手软”,这些无不印证着中国足协管理能力的缺陷这也正是“管办分离”无法推行的顽疾所在。

  制度改变减免“嫩哨昏吹”

  “扫黑风暴”草率结尾已成为事实,值得庆幸的是,风暴对于净化联赛不正之风作用不小最近两个赛季,“黑哨”和“官哨”基本上销声匿迹,只不过“昏哨”和“嫩哨”立刻成为2012赛季影响比赛质量的重要因素大批刚刚考取裁判等级证书、没有中超现场执法经验的“新哨”被“拔苗助长”,中超、中甲赛场上饱受质疑的错判漏判,也恰恰说明中国足球裁判的质量,与中国足球正处于同等水平。

  “当初采用抽签制度选裁判,是为了规避俱乐部和裁判‘打招呼’的现象发生。现在,联赛整体风气基本上扭转过来了,绝大多数球队都是靠实力参赛,裁判的工资也有了大幅度提高(主裁单场补助1万元),只是因为裁判水平的提高比较慢,我们才在联赛后半段聘请外籍裁判过来执法。”中国足协技术处官员告诉记者,“单纯的抽签制,在这个赛季就要有所变化,新赛季抽签和选派相结合,抽签只抽主裁,关键比赛会指定高水平裁判。另外,中国足协与韩国足协和卡塔尔足协都签了互换裁判的协议,现在的初步计划是,联赛上半程每轮起用两名外籍裁判,下半程每轮用3名外籍裁判,这个数量还是比较多的。”

  以首轮中超比赛为例,北京国安与上海东亚、上海申花对天津泰达两场“重量级对抗”,均在开赛前,由外籍裁判顶替原来抽签定的主裁成为当值主裁,这也是“国产嫩哨”水平不高使然。

  本赛季具备中超联赛执法资格的26名裁判,已经在中国足协官方网站上公示,但其中不少裁判上赛季的表现均有“争议”纪录按照技术处的设想,新赛季裁判的培训和学习,以及联赛过程中每轮结束后的考评制度,将是促使“新哨”迅速成才的重要手段。

  此外,从新赛季开始,中国足协技术处终于落实了“延迟”两年之久的“裁判设备”为便于主裁和边裁迅速沟通,从而更准确地处理场上违规行为,首批专业的耳麦已于首轮开始应用。

  据记者了解,一套进口耳麦的价格超过5万元人民币,因此,中国足协去年决定使用国产设备,经过一个赛季的调试,国产耳麦终于投入使用记者接触的大多数裁判员认为,欧洲足球赛场的高科技应用极为普遍,中超赛场“不能总依靠原始技术”,因此,“耳麦的配备肯定会提高裁判的执法准确率,同时对及时作出判断,控制场上的突发情况也会很有帮助。”

  安保升级成联赛新标

  本周,“新赛季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会议”在中国足协香河基地举行,足管中心主任张剑向参会各俱乐部以及地方足协代表特别提出:“新赛季绝不能再出现围攻裁判的情况。”

  曾有足管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根据裁委会录像分析,尽管有裁判在相关场次出现错漏判现象,“但有近一半的争议判罚实际上还是准确的,通常压力比较大的球员、教练或俱乐部官员,容易在感觉自己吃亏的时候围堵裁判,引发现场球迷不安定情绪。其实,我们有相关流程,俱乐部可以将争议判罚的视频交给裁委会,比赛结果不会变化,但是犯错的裁判会受到相应惩罚”,因此,新赛季“严禁围攻裁判”的规定,不但是为了维护裁判权威,同时也是应相关方面要求杜绝球场安全隐患的重要措施。

  “今年我们接到通知,球场安保工作必须达标,包括救护和消防,否则可能会被取消主场。”一位俱乐部高管告诉记者,“去年有好几个赛区都因为球迷的过激行为被罚了,今年肯定会注意这一点,现在我们每场比赛的安保费用接近50万元,通常两万人(现场球迷)就需要配备2000名警察和1000名安保人员,大城市还会更多。”

  今年的《加强全国足球比赛安全管理工作的规定(试行)》由国家体育总局和公安部联合下发,《规定》要求各地公安系统在比赛日严格执行安保纪律,同时要求参赛俱乐部检点自身工作,正确引导球迷中国足协绝不希望上赛季亚冠联赛天津泰达赛区遭亚足联“空场比赛”重罚的情况再次出现。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