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 > 围棋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90后青春风暴矢志再夺世界冠军 古力笑谈围棋事

2013年03月10日13:29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赵婷

  今年元旦结婚的古力如今已经是一个成熟的大人了,关于这一点,昨晚成都的围棋记者们感受很深。因为婚礼没有请媒体参加,加上新婚妻子吕远洋的工作地点是在成都,因此古力也自认为是成都女婿,为此,他此次参加西南王战也特意宴请多年来支持他的成都围棋记者们,以示答谢。昨晚在东门的红杏酒家,一身格子衬衣的古力青春洋溢,谈笑风生,一再请记者们继续支持中国围棋,同时也表露心迹。面对90后的青春风暴,古力并不畏惧,他表示要迎难而上再拿世界冠军。因为这场宴请是早就约好的,所以虽然今天还有比赛,古力也没有爽约。不过在席上古力非常节制,散席也非常早。现在的古力,工作生活拿捏得当,的确是三十而立了。

  90后为何这么厉害?

  “90后为什么这么厉害?这是一个好问题。”席上记者们的闲聊让古力打开了话匣子。“我认为第一是成长方式完全不同了。现在是资讯时代,各种资源应有尽有。我们从小能看到的棋谱非常有限,打个比方,业余2段最多只能看到业余5段的谱,职业初段最多只能看到三段的谱。现在就完全不同了,网上什么棋谱都能看到,哪怕你只是个业余初段,你也能看到顶级棋手的棋谱。只要用心、肯学,肯定能飞速成长。”古力不假思索地又道出了第二个理由。“训练时间加倍延长。不止白天上下午都在国家队训练,晚上还要在网上下棋,强度非常大,而且他们的训练水平和对弈水平都非常高。加上年轻体力好,一天下一场正式比赛都没问题。”侃侃而谈的古力显然对这个问题也思索了很久,“比起他们,我们这一代棋手唯一的优势只在思维转换方面了。”这是什么意思呢?“也就是经验的积累。这是唯一的优势,我现在也只能靠这个。”

  再拿世界冠军,这是必须的

  由于年龄大了的缘故,现在的古力不能在“硬件”上与90后硬拼,他也不上网下棋,最多在网上观摩一下高手对决。不过他对自己依然有信心,“再拿世界冠军,这是必须的。”他告诉记者,去年他一度身体非常疲累,白头发也多了很多,但现在身体已经没问题了,调整得很好,“现在我最大的问题还是心态,太乐观了,大部分输掉的棋都是在优势下被逆转的……”大概他又想到了去年三星杯决赛负于李世石的那两盘加起来输了一目的棋。

  现在的古力生活非常节制,他本来就不抽烟,过去海量的他现在酒也喝得很少了,最多就是喝点啤酒。因为今天还有比赛,昨晚的夜宴早早就收工了,古力表示还要回宾馆稍作准备,要早点休息,“西南王战我的成绩一直不好,我也希望今年能再拿一次冠军,毕竟现在也算‘成都女婿’嘛!但现在的年轻棋手确实非常厉害。”

  堪称中国围棋最佳代言人

  三十而立的古力结婚后大有重新焕发第二春之势,虽然去年年底痛失三星杯,但凭借今年年初的一系列胜利,在刚刚更新的2月最新等级分榜上,他已经以3分的优势坐稳了头把交椅。可以说,当今虽然90后棋手凶猛,但古力依然是大哥。就像他的老师聂卫平所言:“时越他们这些90后的水平现在和古力差不多,我看古力今年也能拿到世界冠军。”不止是世界冠军,古力堪称中国围棋的最佳代言人,在围棋的普及和发展上也肩负重任,他此前在重庆“两会”上首次担任政协委员,曾表示未来要提出让围棋进校园的提案。他也是棋手里与媒体沟通最好的,昨晚他也一再感谢和拜托记者们,“谢谢支持,以后也要多关心中国围棋。”

  昨日战报>>>

  党毅飞连胜两位世界冠军

  第12届“玉溪杯”中国围棋西南棋王赛昨天在成都望江宾馆打响,比赛经过首日两轮鏖战决出四强,四强呈现川渝对抗之势,上半区由古力VS党毅飞,下半区由古灵益VS谢赫。其中党毅飞首日表现尤为突出,昨天他连胜两位世界冠军,今天他将对阵本届杯赛上的第三位世界冠军、当前国内等级分第一人古力。面对对手咄咄逼人之势,古力也只能低调地表示:“希望明天能下出好成绩。”

  本届西南王战云集了三位世界冠军,包括两位LG杯得主朴文垚和时越,以及“七冠王”古力。昨天首轮,时越与党毅飞这对90后青年才俊的对决吸引了众多目光。这盘棋双方对杀得异常激烈,前半盘时越执黑亏损严重,只好寄希望于屠龙;党毅飞中腹的白龙在治孤中出现明显失误,但时越在大好机会下却自撞一气,最终棋筋遭到白棋反杀,党毅飞执白198手中盘胜出。下午的比赛党毅飞延续了良好的手感,再胜一名世界冠军——朴文垚,紧随着古灵益晋级四强。党毅飞将在半决赛挑战古力,后者昨天也很强势,连胜两名重庆队队友杨鼎新和王檄。古力赛后表露了想夺冠的目标。“过去我经常在首轮输给余平,今年他没参赛,我应该努力一下争取夺冠。”另外,老聂昨天在首轮比赛中负于云南队的付冲,连续四年首轮出局。

  比赛将于今天上午9点在望江宾馆继续进行,下午3点将进行决赛。

  现场花絮>>>

  古灵益上阵

  女朋友记谱

  今年以来,古灵益的成绩有了明显回升。熟悉内情的人知道,这或许与他有了女朋友有关。对年轻人来说,爱情的激励力量有时候是出乎意料地大,难怪小古最近夺得天元赛挑战权。昨天下午出现在赛场的古灵益一身西服笔挺,娃娃脸也显得分外帅气,让人感觉他长大成人了。有趣的是,坐在他旁边记谱的,正是他的女朋友杜雪雯5段。这盘棋古灵益快刀斩乱麻,速胜实力强劲的彭立尧,跻身四强。“我也会给她在棋上进行指导,而且现在练棋的时间也更多了,所以感觉自己状态好了不少。”古灵益羞涩地告诉记者。今年将年满22岁的小古也确实到了谈恋爱的年纪了,爱情的力量能对事业起到促进作用,也许他就是一个例子。

  采访手记>>>

  期待90后

  涌现大棋士

  谁是大棋士?前辈们就不说了,李昌镐、李世石、常昊、古力,我们目前能想到的是这些人。在未来呢?是在江维杰、时越、周睿羊、范廷钰以及朴廷桓他们中间产生吗?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去年和今年都重复了一句话,“我希望90后棋手能更加加强自己的修为,在各方面不断提高自己。希望通过他们之间不断的竞争,有优秀的棋手脱颖而出,成为大师、大棋士。”也就是说,王汝南目前并没有从这些棋手中看出谁有成为大棋士的趋势。正如一些资深人士所言,“他们虽然拿了世界冠军,但感觉也就这样,不像过去的古力他们那样让人感到激动。”

  毕竟,这一代棋手和过去的棋手已经完全不同了,他们是网络上成长起来的一代。古力说他们的训练强度非常大,王汝南也说:“这一代棋手都很看重训练的量,就像朴廷桓在应氏杯决战前夜都还在网络上下棋下到深夜。他们不需要领导去督促,自己就通过高强度训练你追我赶。”但与此同时带来的一个问题是,网络宅男遍地,这些棋手在与外界交流方面就存在不小缺陷,甚至有对自己过于要求严格之感。有棋手感慨:“小范夺得应氏杯的时候竟然显得一点都不激动,朴廷桓拿了农心杯冠军,结果首先自责自己棋的内容不好,没下好,这在我们看来简直是不可想象的。我要是拿了冠军,那种激动……”

  可以说,这一代棋手中如果能产生大棋士,那也将是与过去的大师截然不同的类型。这应该是网络时代发展带来的必然结果,虽然现在还没办法用语言去形容。一切只能交给时间去认证了。

  本组稿件由记者 赵婷 采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