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直通7年最大黑马给女乒敲警钟 削球手也有春天

2013年03月10日14:25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作者:丁媛媛
 


  几天前,刚凭借一二队升降赛升入一队的胡丽梅,因为郭跃伤重退赛得到参加“直通伦敦”队内选拔赛机会,这个没打过任何国际比赛、甚至在乒超也谋不到一席之地的90后小将,扮演了一次直通赛7年以来最大的黑马,上演了“一夜成名”的好戏:双杀丁宁,夺得世乒赛单打席位。

  国乒近年来逐渐透明的机制,给黑马创造奇迹提供了平台。必须重视的是,在女乒已经确定的4个世乒赛单打名额中,削球手居然占到50%,这是从未有过的高比例。一方面看来,削球手迎来春天,另一方面也说明,国家队一线队员对付削球的能力在大幅度下降!

  对战削球机会少

  在乒乓球技术中,削球是一类古老的打法,也是乒乓球的防守技术之一。此次削球手大放异彩给国家队敲响警钟,为何一直挤不进主流的打法能上演“草根逆袭”?一方面是因为队内擅长打削球的郭焱、郭跃都没有参赛,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原因就是:国家队新一代选手,对付削球的能力普遍下降得厉害。

  央视主持人蔡猛认为,“目前,削球手已经成为稀有品种,国家队的队员在训练中遇到削球手的机会在大幅度下降,就算遇到,水平也不一定有金景娥或朱世赫那般高。”在蔡猛心里,本次大赛,胡丽梅的出现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中国队这么多年能立于不败之地,就在于我们的选手精通各种打法,在削球逐渐衰落的时候,胡丽梅的出现让人精神一震。”

  国内无人愿意练

  江苏女孩范瑛因为肘伤难愈,基本上结束了自己的国家队队员生涯,但即便如此,范瑛称得上近几年成绩最优异的削球手。接受记者采访时,她坦言,选择了削球,就注定了自己的国家队之路,只能成为“主力边缘球员”,“削球打法讲究旋转和变化,我和队友们天天在一块打,人家对我的球路太熟悉了。”所以,就算外战全胜,往往到了大赛,最后只剩几位中国球员的内战时,范瑛屡屡折戟,以至于包括范瑛在内的削球手很难拿到冠军,就算拿到冠军也基本是团体项目。

  在近5年的外战中,范瑛一直保持全胜,范瑛认为,能取得今日的成绩,无论对她本人还是对于削球手来说,都已经非常不容易:“削球讲究防守,要求球员特别有耐性,但我认为自己的性格还没有那么沉稳。”

  而如今的90后,00后,愿意静下心来练习削球的越来越少。前女乒主帅施之皓坦言,当初选择胡丽梅进入国家二队,也是为了给主力们担当陪练,“因为她的打法酷似韩国名将金景娥”。

  提高削球手待遇

  在中国队的主要对手中,冯天薇、福原爱、帖亚娜、姜华珺都不擅长打削球。

  知情人士透露,为了鼓励削球手的出现,近年来,国家队已经有意识地提高削球手的待遇,最知名的当数范瑛,2011年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教练组放弃五大主力之一的刘诗雯,而选择带上范瑛,最终范瑛在一场未上的情况下,获得了世界冠军的称号,当时舆论普遍认为,这是对范瑛多年陪练身份的回报。

  据悉,“世界冠军”的头衔对于运动员而言,绝不只是个叫起来好听的荣誉,对工资待遇和参加乒超联赛的薪酬级别都有巨大的影响。以乒超联赛为例,差距是以10万元为基本单位区分的。

  不过,胡丽梅这样的削球小将还没有考虑这么多,接受记者采访时,胡丽梅对于自己的未来很有信心,“我想夺得世界冠军!”而上一个削球单打世界冠军,还要追溯到1981年的世乒赛女单冠军童玲。

  (特约记者丁媛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