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体育 > 2013两会体育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姚明杨扬呼吁体教结合 应该保障运动员义务教育

2013年03月10日1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镜宇 王晓明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王镜宇、王晓明)全国政协委员姚明和全国人大代表杨扬这两位昔日运动员的优秀代表在这次两会期间不约而同地谈到体教结合的问题。

  姚明和杨扬都是传统体工队体制下培养出来的优秀运动员。打篮球的姚明以“状元秀”的身份前往NBA发展,融入了国际体育大舞台;短道速滑名将杨扬实现了中国运动员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退役后成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姚明现在上海交通大学就读,而杨扬退役之后曾在清华大学学习,后又赴美留学。

  首次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参加两会的姚明在两会期间表示,自己的“中国梦”是“体育回归教育”。在自己的第一份提案中,姚明在为篮球项目发展提出建议时,又谈到体教结合的问题。姚明建议,应该做好体教结合,发挥各自优势,将专业篮球人才培养和校园篮球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体育应当回归教育,诞生于校园的篮球应当回归校园,唯有如此,才能让青年学生运动好,更有利于运动员读好书,才能真正从普通学校走出不普通的体育人,影响更多的普通人爱上篮球、享受篮球。

  杨扬则在谈到运动员退役后转型的问题时强调了体教结合的重要性。她说:“从政府来说,2007年有了运动员保障计划,包括这些年出台了很多政策免试入学、退役之后给你一年的工资待遇,可以带薪寻找工作,提供很多培训机制,优秀运动员靠各种行业证书会给一些专门的培训和引导等等。实际上政策还是不少,但这些只是治标,本质的问题还是从小的封闭性训练,在某种程度上,应该保障运动员的九年义务教育。”

  杨扬认为,运动员是一个特殊群体,同时也是普通人,九年义务教育是国家给所有人的权益。但是,运动员的现实情况是,有些体育项目,基层在训练的时候就是白天,很多家长不得不做出选择,要么就训练,要么去学习。

  “当然这也是家长自己的选择,能否在国家层面进行转变,比如说体教结合。这些年(专业队)生源越来越匮乏,我们遇到这样的问题,也是我们的挑战,解决办法能否把体教结合做在一起,才是一个健康的、可持续性的发展。”

  在杨扬看来,体育要回归学校。学校里面有特色体育,不单保证了运动员的学习环境,同时给学校也能带来一种荣誉、一种文化、一种体育精神发挥的积极作用。“实际上是一个多层面、多角度、多好处的发展方向,特别希望相关部委能够坐下来,研究出一套可行的办法,最终让整个体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竞技体育反过来是要为老百姓服务的。”

  杨扬还谈到了“中国梦”。她说,自己的第一个“中国梦”就是希望体育在中国有更大的成长空间,比如它的教育性,它能与百姓的幸福生活指数紧密结合。

  “中国从古到今很多教育家一直在提体育教育,很遗憾现在很少甚至看不到。体育让我感动的正是这种教育的功能,特别在奥林匹克赛场上,温哥华冬奥会闭幕式上,加拿大人全民的那种欢庆。我为奥林匹克感到骄傲,希望体育的社会价值、商业价值能够在中国更好地发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