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体育 > 2013两会体育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姚明杨静之:推进体育协会实体化 三大球可先行

2013年03月11日10:43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镜宇 高洁
原标题 [(两会)姚明、杨静之呼吁推进体育协会实体化]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高洁)全国政协委员姚明、杨静之在此次两会期间呼吁贯彻、推行体育协会实体化,充分发挥社会、市场在新时期体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身为上海男篮俱乐部老板的姚明对体育发展体制的问题一直很关注,此前就曾提出“一体两制”的观点。在体育界别小组讨论谈到项目发展和后备人才培养的问题时,姚明又说到了协会实体化的问题。

    姚明提出,不同体育项目的人才培养过程、发展规律不一样。现在主要是举国体制一种模式面对所有项目,能不能进行分类的改革?目前“舀冠军”的体操、举重、跳水(等项目),如果离开举国体制,很难生存。这些项目从器材到场地,民间水平相当低。相反篮球、足球这些项目基础广泛一些,但是运用举国体制的方式培养实际上是有限制的。“能不能把市场可以解决的东西让市场解决,市场解决不了的让政府去推动。挖掘地方协会的力量,帮助我们做好,总局管好国家队就好了。是不是适当放开一些项目的改革?另外,不管体育产业还是体育比赛,比赛的放开是至关重要的。现在所有比赛需要总局、地方体育局审批,造成很大的局限性。”

    姚明还说:“总局、各中心一条线铺下来,兼顾成绩和青少年发展是有冲突的,应该放权。解决协会实体化的问题,才能发动更多的力量,人才库的基数才能发挥出来。”

    在自己作为政协委员的第一份提案、《改革管理体制,开放人才选拔,促进中国篮球可持续发展》中,姚明的第一条建议就与中国篮协的实体化有关,他甚至提出了定期召开中国篮球代表大会的具体实施方案。“首先,改革中国篮球管理体制,将中国篮球协会实体化,全面协调中国篮球运动的整体发展。定期召开中国篮球代表大会,大会代表由来自专业篮球、高校篮球、社会篮球的各界人士组成,中国篮协领导机构由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体育局巡视员杨静之也是体育协会实体化、社会化、产业化的积极倡导者。杨静之认为,2008年以后我国竞技体育已经到了世界先进行列,体育工作应该全面考虑深化改革,充分利用社会、市场,挖掘体育发展的潜力。

    “这是我多年从事体育工作的一点体会。十八大也提出政企分开、政社分开、管办分离,总局也提过管办分离,但咱们(体育资源)实际上还都是掌握在体育行政管理部门手里。反过来,在充分利用社会、市场、民间,发挥体育的杠杆作用方面还有潜力可挖。我从去年开始全方位调研,基础到地、市一级,高到总局层面,都认为体育协会实体化、社会化、产业化应该考虑。”

    与姚明的观点相似,杨静之也认为体育协会实体化不必“一刀切”,三大球等项目可先行一步。“改革不必一刀切,像举重、射击、跳水、体操都可以作为精英团队,搞举国体制。有些项目,比如三大球、乒羽、网球可以先实体化,成熟一个进入一个。”

    据杨静之介绍,目前河北省唐山市已经有十七、八个体育协会进入市场,反响不错。“体育局的作用就是服务、协调、沟通,主角变位啦。原来是咱们既管、又办还要负责参赛,现在变成社会办体育、社会去组织竞赛。我在下面看了3个协会,有乒乓球的,有女子拳击的,非常成功。”

    杨静之还说,目前很多项目体育协会都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没有真正发挥协会的作用。“有的协会从这届换届到下届换届才见一面,换完什么都没有啦,各干各的,非常浪费。反过来市场正在发展,人民需要它(协会),体育需要它。”

    体育社会学家卢元镇也在网上大声疾呼,希望篮球、足球、网球等项目在中国的职业化有更好的发展。他在自己的微博中表示,要把中国的职业篮球、职业足球、职业网球等职业体育解救出来,让他们在体育产业的轨道上高速前进,成为中国体育最有活力、最有影响力的一部分。(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