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七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 > 应氏杯赛事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范廷钰爆发让山东自豪 天才流失成为上海人的痛

2013年03月11日17:58
来源:搜狐体育

  早报讯 在范廷钰夺冠后,有关这位“少年石佛”的新闻依旧不断,说明大家关注围棋关注小范的热情不减。的确,从当年聂卫平一辈被曹薰铉击垮,到马晓春、常昊等被李昌镐压住,再到古力、孔杰等小虎辈又被李世石牵制,中韩围棋在20多年的顶尖对抗中一直处于下风。如今,我们终于在90后的较量中冒出了一个范廷钰,把韩国的头牌朴廷桓打了下去,让中国棋迷一舒胸中的闷气。

  范廷钰前途无量,如此年龄就显露出如此魄力,不出意外的话,他很可能成为未来十年世界围坛的主宰。对下范在应氏杯上的夺冠,国人兴奋,棋迷兴奋,中国棋院兴奋,山东棋院兴奋,可唯独上海棋院高兴不起来。

  这是为何呢?因为出生于上海小时候也在上海学棋的范廷钰,现在却与上海无关。他们是山东齐鲁晚报的棋手,正代表山东队征战围甲联赛,这自然成为上海棋界的一个痛。在应氏杯的颁奖晚会上,应氏集团请了上海棋界的一大堆人,他们表面看上去个个兴高采烈,但内心却经受一种煎熬,尤其上海棋院的几位领导,一定都在为不能拥有范廷钰而心焦心痛。

  与之相对比的,颁奖会上山东方面也来了不少人,他们躲在一个角落的饭桌上,看上去十分低调。但实际上他们的内心,却是心花怒放。听说他们这次来了一个15人的助威团,来为范廷钰助阵,小范夺冠后,最自豪的自然是他们。当看到山东齐鲁晚报棋院院长刘玮带着他的工作人员轮番上台和范廷钰合影,真得让每一个现场的上海人心生嫉妒。

  让上海心痛的不止是范廷钰,去年LG杯夺冠的江维杰也去了山东,而去年围甲中表现生猛的的芈昱廷则去了江苏。过去曾在上海棋界被广泛流传的“二饭一米”,现在真剩下个范蕴若,而且也没成长起来,名气也远不如“米饭”大,对此,不知道上海棋院该如何反思?

  心痛也是没有办法的,早知今日,何必当初!记得当年邱鑫做上海队教练时,曾夸口手下拥有常昊、胡耀宇、邱峻这三员大将,十年内上海围棋不愁!这种自信让他们在终于吞下苦果。长江后浪推前浪,不能未雨绸缪,光靠吃老本,断然不是明智之举。从当年的围甲冠军,到今天在联赛中的苦苦挣扎,已经证明上海队当时的目光有多狭窄。

  有趣的是,在范廷钰夺冠后,上海的媒体则是一片陶醉,第二天几乎所有的报纸版面都在用“上海棋手范廷钰夺冠、上海男人完成梦想”这样类似的标题,只字不提山东棋手,让人觉得有些蹊跷。范廷钰是上海人没错,他生于这里,也在这里学过棋,但他在还没成名的时候就到了山东,被同样是上海人的曹大元慧眼识珠,带到了齐鲁大地征战围甲。范廷钰今天的辉煌,已经与上海没有关系,这正是上海棋界的一个难解之痛。不知道沪上媒体这样吹嘘,是自我陶醉还是在讽刺上海棋界?一位上海的老棋迷就说,看到上海媒体的报道,总觉得如鲠在喉,说不出啥味道。

  倒是当年范廷钰学棋时给予倾力指导的刘轶一、李岱春等上海的基层教练们,在谈到范廷钰选择到山东是明智的。他们认为齐鲁晚报是真心培养了小范,让他小小年纪到围甲中打主力,这在上海恐怕是很难做到的。原因也许是上海有潜力的孩子太多了,所以不受重视,导致很多好苗子流失到外地。其实,现在上海仍有一批不错的苗子,如果不能引起重视,将来还会后悔。

  范廷钰、江维杰们的异乡崛起,该让上海棋界痛定思痛了。“现在上海棋界的当务之急,是加紧重视自己的后备力量,而不是眼睛老盯着别人碗里的“肥肉”。”一位上海棋界的名宿如此说。(张宁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