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数据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控:取三双难于登天 全能詹皇亦有难言苦衷

2013年03月12日07:29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靖
  四、为什么三双是如此的难以企及?

  为了弄清这个问题,我们从球员角度出发,来看看取得三双究竟需要哪些条件:

  1、出场时间充足。

  不出场,再好的球员也刷不到数据。要拿三双,必须保持自己能够长时间地待在场上。我将近十年以来获得三双球员当场的出场时间进行了统计,计算结果显示:球员在取得三双的比赛中,场均出场41分钟。出场时间最长拿到三双的是08-09赛季的朗多,他出战55分钟得到25分11板11助攻的成绩。出场时间最短拿到三双的是卡尔马龙,他仅用时26分钟,就得到了11分10板10助攻的迷你三双。低于30分钟出场就能拿到三双的,仅有4次。换句话说,要拿到三双,你得至少出场30分钟。而本赛季场均出场时间超过30分钟的球员有多少?答案是94个。绝大多数球员连获得三双的基本时间都保证不了。

  并且,比赛也不能差距太大——一旦领先太多或者落后太多,主力队员下场休息,就基本没有机会得到三双。主力球员不能指望教练在领先30分的时候还把你放在场上,那样不仅增加了伤病概率,同时影响了体力,抑或是增加了技术犯规的几率——除了在板凳上更容易得到技术犯规的马刺21号。

  2、球权在手,三双我有。

  NBA比赛中,得分是最容易上双的项目,篮板其次,助攻再次,盖帽上双的都是那些高大威猛的牛叉中锋,抢断上双?近10年只有罗伊做到过一次。即使从85年开始算起,也仅仅发生过14次。所以4选3中,绝大多数球员都是得分、篮板以及助攻类型的三双,极少量是得分、篮板、盖帽类型是三双。如果谁能拿到得分、助攻、盖帽或者篮板、助攻、盖帽的三双,那我们会强烈谴责他:这简直是暴殄天物、浪费四双的机会啊!所以,无论如何,要想拿到三双,得分、篮板是必须上双的项目。那么助攻呢?我们发现,那些经常那三双的球员中,后卫占据了半壁江山,他们也拿到了绝大多数的三双次数:三双次数遥遥领先后面球员的三个人,都是组织后卫。控卫球权多,分配球的机会也多,把球传出去,让队友投进,恭喜你,又刷到了一次助攻。只消传出十记好球,助攻就上双了。而上面的三双名单中,都是一场比赛占据着多数球权的球员。如果你只是一个躲在角落中等待机会投三分的人,那么,很遗憾,你完全没有机会得到三双。

  3、好的运气和给力的队友。

  拿不到三双最可气的是什么?不是出场时间,不是球权,而是糟糕的运气和不给力的队友。作为后卫,不可能经常扎进长人堆中去抢篮板,大多数时候需要靠混战时候的眼疾手快,有时候需要一点运气,比如球不偏不倚地掉到手中。而给力的队友也是拿到助攻的必要条件,当你差一次助攻就能达成三双,队友却偏偏一再扣飞那些无人防守的球,你还能保证不骂出F开头的那个单词?我将2002年以来,那些差一点点就能三双(两项上双、一项为9)的数据翻了出来(包括常规赛和季后赛)。结果如下表:

  近十年来“差一点”三双的记录

类型

次数

代表球员

差一分就三双

7

基德3次、安德烈米勒1次、约什史密斯1次

差一板就三双

117

基德15次、勒布朗詹姆斯13次、拜伦戴维斯8次

差一助就三双

161

加内特20次、勒布朗詹姆斯17次、奥多姆9次

差一断就三双

2

克里斯保罗1次、约翰沃尔1次

差一帽就三双

10

戴勒姆波特2次、邓肯2次、马库斯坎比2次

  差一点点,真的就差那么一点点,297次的“差一点”三双,几乎不比2002年以来三双次数少多少。如果将“差一点”变成“差两点”,那么这个次数还会更多。如果运气再好一点,如果队友再给力点,那么很多从没得到三双的球员就能够迈入三双殿堂,只可惜,在数据统计面前,场上表现才是最重要的。不过真心要向基德致敬,如果不是因为差一点,他的常规赛三双次数本可以达到177次。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