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_搜狐 > 热火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热火连胜独步天下任我行 凌驾荣辱胜败笑傲江湖

2013年03月12日07:2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数据解析热火18连胜

  当迈阿密战胜步行者获得18连胜之后,热火也完成了队史25年来第一次在常规赛对其他所有球队都有胜绩的壮举。然而真正让迈阿密热火卓尔不群的不只是连胜,而是他们将“最现代篮球”提升到了堪称极致的境界:简单粗暴、随心所欲、重剑无锋。热火篮球打造出了胜利的终极恐慌:杀人而且还要诛心!他们如同1992年志在卫冕的芝加哥公牛队,关键时刻举重若轻,杀伐江湖刀落无声!18连胜只是一场明牌之战,巨星、战术、险胜、赛程……但明牌之下热火依然手握王牌,全联盟似乎在热火面前都慢了半拍,他们始终在变奏:要么追着打你,要么悠着打你,要么直接打死你,所谓王牌,即王者的姿态和自信。与其说18连胜是热火球星暴走等客观要素堆叠的偶然,不如说是三年来迈阿密篮球厚积薄发、展现核心价值的必然。

  18连胜诸多因素,最重要的依然是三巨头。詹姆斯在二月份打出了殿堂级的表现,整个二月份他一共才投丢了78个球,其中不乏像40分、16次助攻和8个篮板这种暴走的表现。不过詹皇旁边的闪电侠同样是不遑多让,詹姆斯的40+16+8的表演下,实际上韦德也打出了39分而且全场无罚篮。闪电侠依然在被低估中持续暴走。而波什在“不抢篮板”的骂声中同样发挥稳定,投篮命中率超过五成。实际上迈阿密三巨头正在成为历史上效率最高的组合。

  除却三巨头,球队的防守才是获胜的基石。在18连胜期间,热火有13场比赛将对手得分压制在100分以内,他们高速的阶段性甚至是间歇性疯狂的全场领防和半场的人盯人以及协防,从心理上彻底摧毁了对手的信心。而热火的篮板弱爆完全是假象,他们在最后五分钟的篮板效率高得惊人,总篮板率55.2%排名第四,仅次于灰熊、快船和步行者,而78.6%的后场篮板率则雄踞第二。也就是说热火在最后五分钟发起进攻完全是建立在固若金汤的防守之上。实际上全明星前后热火的连胜提前吹响了他们冲冠的号角,当很多球队都还处在低速模式慢火温吞调整的时候,迈阿密首先将自己放在了这口大锅里高火淬炼。重拾防守让迈阿密热火有了举火烧天的基础。

  防守作为基础,进攻自然就不是问题。关键是热火处理关键球的能力,完全是大刀砍杀,不遗余力。在进入三月份之后,热火一度以+114的效率值傲视群雄,领先第二名勇士队(+52)一倍还多。在最后5分钟里热火平均净胜对手4分,这几乎是无法逆袭的强势。要知道马刺和雷霆也不过就是净胜对手1.1分和0.95分,快船关键时刻净胜分约等于0,热火的4分领先就好像扼住了对手的咽喉。刀在腰间跟我走,想杀时,便出手。忽略掉热火迂回九转的状态,真实的一幕是:他们是在关门打狗。

  回过头我们看看阿伦和巴蒂尔这两个老鬼,他们就像退隐江湖不问世事、但出手必伤人的高手。两个人赛季经历惊人相同:高开、低走、调整、暴走。而恰恰在18连胜期间,巴蒂尔和阿伦两人处于最后一种模式,两人曾在逆转老鹰的比赛中末节联手砍下了热火40分中的24分,导演了25-8进攻高潮弯弓射雕。当然这绝非灵光一现,最主要的是巴蒂尔特别是阿伦的打法再次发生变化:连胜期间阿伦主动承担了衔阶段进攻发起的组织角色,并且开始直接和巴蒂尔形成固有的进攻配合,这在目前已经成为固有战术一。不得不说的是新援鸟人安德森,我想30支球队除了掘金之外再没有人愿意“养鸟”了,而安德森的气质和打法真正给热火带来的是动力源和“暖场”的气氛,这种气氛是挑逗热火队友情绪的兴奋剂。所以当安德森上场之后,他获得的掌声不亚于詹韦。

  而热火队更衣室的气氛和团结培养了球员对胜利的渴望,在之前曝出的热火更衣室大跳哈林摇只是一角,很多热火元老都表示这是最好的热火,是最团结的热火。君子雷表示“我职业生涯从未经历过如此团结和良好气氛的球队”。不得不佩服热火高层的眼光,他们甚至还弄来了一个可能不用上场的霍二叔。不要小看霍华德,他和哈斯勒姆会成为热火场内场外的保护神,一旦有了寻衅滋事挺身而出的需要,那么二叔就会派上用场了。

  必须要提及的还有一个人:主帅斯波尔斯特拉。斯帅用兵,多多益善!热火让很多美媒体同行欣赏的不仅仅是詹韦的巨星表现,还有斯帅对胜利的饥渴:这种饥渴来自于他的居安思危和他的不停的排兵布阵上。一般来说连胜期间对阵容调整的可能性不大,这种调整一般出现在连胜终止的时候。但是斯帅在连胜期间依然在对阵容进行实验性的调整。很多时候詹韦同时会不在场上,又或者阿伦持球组织进攻,或者你会看见詹姆斯和波什配对。热火队在连胜期间都不愿意固步自封,他们依然在进步。

  这就是热火连胜的秘诀,可怕的是他们的气场已经完全凌驾于胜负结果。迈阿密篮球不仅开创了现代篮球的打法,他们的篮球文化和理念更是独树一帜。他们的心态和按部就班完全是“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在顶住了第一年组建三巨头的“世界压强”之后,迈阿密篮球是在淬炼中涅槃的,夺冠之后,他们的敌人已经不再是联盟29支球队,而是他们自己。热火会败,但迈阿密篮球却不会死。退出江湖,却依然可以笑傲江湖。

  热火未来十场比赛赛程:

日期
时间
客队
主队
2013-03-13 周三
07:30:00
2013-03-14 周四
07:00:00
2013-03-16 周六
08:30:00
2013-03-18 周一
01:00:00
2013-03-19 周二
08:00:00
2013-03-21 周四
07:00:00
2013-03-23 周六
07:30:00
2013-03-25 周一
06:00:00
2013-03-26 周二
07:00:00
2013-03-28 周四
08:00:00

  (搜狐:韩少)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