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超联赛第1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剑堪称足协史上最沉默掌门 10年惯例被他打破

2013年03月12日09:18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舒桂林

  中超十年,前九年都是由中国足协掌门人宣布开幕,但就在今年,新官上任的张剑打破了惯例,他虽出席了联赛开幕式,却自始至终稳坐广州天河体育场主席台,不发一言,宣布2013年中超开幕的是足协副主席于洪臣。显然,张剑在刻意保持低调,有意远离公众的视线。

  事实上,上任已经一个多月的张剑,被众多媒体记者视为“隐形人”。他还从来没有在公共场合就中国足球发表过任何看法,挂在嘴边的永远是“谢谢”二字;他对媒体可谓敬而远之,自他上任以来记者们就再也不能旁听足协工作会议……说张剑是中国足协有史以来最低调的掌门,恐怕也不为过。但他分明又在行使大权,掌控大局,譬如没有他的首肯,反赌扫黑案不可能如此收官。

  张剑无疑对中国足球有着深刻的观察,小心翼翼汲取着前任的教训。职业化20年来,足协掌门人的一言一行,无不被媒体放大在亿万球迷面前。置身舞台中央,享受万众瞩目的感觉自然很好,但处在风尖浪口,稍不留神就可能跌下马来,被讥讽,被谩骂,被收拾。

  沉默是金,刻意低调,尽可能把自己隐藏起来,这大概就是张剑出任中国足协掌门的为官之道。媒体形容他是隐形人,他其实就是隐形人,他不想如他的前任一样时时刻刻被放在聚光灯下。这其实也是中国官员普遍的为官之道,风头出尽,很容易倒霉。

  然而,以“隐形”的方式治理中国足球,注定与足球职业化的现实格格不入。中国足球之所以万众瞩目,中超联赛之所以能成为中国第一联赛,很大程度恰恰在于它的公开透明。足球虽然被公众当成了痰盂,形象欠佳,但它也因此变得弥足珍贵,始终扮演着中国体育体制改革排头兵的角色。足协掌门人置于亿万人的监督之下,或主动或被动发表各式各样的讲话,随时表达看法与态度,接受媒体和球迷的冷嘲热讽,这才是健康的常态,当鸵鸟逃避不了问题。

  不知道张剑的低调还能保持多久,最后的结局无非两种:要么是他改变中国职业足球的生态,要么是中国职业足球改变他的生态。隐形人比较可怕,因为让人琢磨不透,如果出来一个所谓的强人,中国足球是完全有可能退回到专业化时代的。20年来,我们其实一直有着这样的担心。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中国足球最大的风险在于市场化不彻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