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劳伦斯世界体育奖 > 2013劳伦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劳伦斯奖偏爱两大项目 中国体育职业化势在必行

2013年03月12日14:33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万筠

  2013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揭晓,中国人遗憾没能得奖。纵观今年的获奖名单,基础大项以及职业化程度高的项目成为大赢家,中国式的“唯金牌论”值得深思。在体育职业化、市场化运作更加成熟的今天,中国如何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又能做到国际化的体育强国之路,需要决策者好好反思。

  劳伦斯“偏爱”基础大项和职业化程度高项目

  今年劳伦斯奖一共有9座奖杯,其中基础大项田径、游泳携手拿到了五个奖项,职业化味道很浓的网球、高尔夫分享了两个大奖,最佳极限运动员奖被奥地利的跳伞选手夺走,而终身成就奖颁发给了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

  从这份获奖名单来看,劳伦斯奖显然更偏爱基础大项和职业化程度很高的项目。事实上,中国曾经获得过或者被提名过的运动员也都出在这些项目上,如姚明、刘翔、李娜、叶诗文以及今年进入外围名单的冯珊珊。

  从项目的影响力角度看,基础大项的影响无疑是最大的。田径、游泳是各项目的基础,也是最容易开展的运动,在世界上,参与人口是最广泛的。一般来说,基础项目实力强的国家在奥运会往往都能取得不错的排名。

  而职业化开展比较好的项目中,有大众都能参与的足球篮球,也有少数人参与的高尔夫、F1和大帆船。正是因为有了职业体育,体育才更有活力,才能发展的更好,正是因为职业体育强大的吸金能力,才促进了业余体育的飞速发展。职业体育曾经受到奥林匹克运动业余原则的排斥,但后来,职业体育逐渐证明了自己对于体育运动发展的巨大贡献。

  中国“唯金牌论”引深思 体育职业化势在必得

  就中国来说,中国的竞技体育在近30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1984年,射击运动员许海峰为中国赢得了奥运会历史上的首枚金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奥运军团的金牌数突破了20枚,雅典奥运会,中国队奖牌榜首次升至第二位,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以51枚金牌超越美国占据奖牌榜首位。

  单从奥运会来看,从重返奥运到获得首金,从巩固第二集团地位到领跑金牌榜,奥运战线的扬眉吐气令国人多少挺直了腰板,中国竞技体育也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

  然而竞技体育的辉煌并没有让中国体育扬名世界,在体工队的制度下,在“唯金牌论”理念的影响下,中国体育似乎还在为了奥运而进行拼搏,而不是为了健身、为了增强人民体质而运动。反之,在欧美很流行的项目,在中国发展的状况并不好,理念、制度的一些偏差导致中国体育的职业化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

  当然,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这块的市场非常肥沃。在一些有经验人士、领导层的带领下,中国也在摸索、探寻着一条适合自己、有中国特色的体育职业化之路。从劳伦斯奖来看,中国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姚明、刘翔获得过最佳新人奖,李娜、冯珊珊获得过提名,这说明中国职业体育已经有了进步,然而这需要一个成熟的环境,如果达到这种地步,劳伦斯奖自然而然也会向我们招手。(搜狐体育 万筠)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