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从林丹体育观看中国竞技体育变迁

2013年03月12日22:35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 [(体育)题:从林丹体育观“进化论”看中国竞技体育变迁]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体育专电 题:从林丹体育观“进化论”看中国竞技体育变迁

    新华社记者姬烨

    从年少成名到雅典冲金失利,从北京霸气登顶到伦敦成功卫冕,羽毛球名将林丹的职业生涯充满了传奇。

    “超级丹”有过对冠军的志在必得,有过摘下奥运首金后的痛哭流涕,也有过伦敦奥运会之前的淡如芷水。如今,他在2013年劳伦斯世界体育颁奖典礼上重申,竞技体育的成功并非只有金牌。

    林丹经受了传统体工队的洗礼,也从世界赛场上一步步走到今天,其经历在大多数中国运动员中可谓“典型”。他体育观的改变,也从一个侧面折射了中国竞技体育发展轨迹的变迁。

    2002年林丹就已经声名鹊起,并且迅速跃升至世界排名第一。2004年雅典奥运会,血气方刚的林丹却在首战早早出局。但“林一轮”的嘲笑与谩骂没有将他击倒,林丹终于在北京奥运会夺得了梦寐以求的金牌。

    伦敦奥运周期,与不断增加的金牌数量成正比,林丹的内心所想也上升到了新的层面。他认为舀金牌本没有错,但若不能把自己从事的项目推向国际舞台中央,即使舀再多金牌和荣誉也会显得苍白。在去年的劳伦斯颁奖礼上,与焦科维奇、梅西等上榜运动员相比,林丹的名气还是相形见绌。

    在伦敦奥运赛场,尽管承受着夺金的巨大压力,但林丹依然坚持说,他在场上不只是冲着金牌和荣耀,而是希望能够把羽毛球这项运动更好地在全球推广。

    2013年劳伦斯颁奖礼,虽然没被提名,但为了推广羽毛球,林丹还是决意再度出席。他希望更多的中国运动员能够“走出去”,也希望将来体育的目的不只是争第一、争金牌,而是告诉人们不要轻言放弃。他还表示,运动员不仅仅是获取好成绩的工具,更应该是展示体育魅力的代言人。

    从5岁开始接触羽毛球,20岁时一举成为“超级丹”,再到如今成为羽坛历史上最伟大的选手之一,林丹的体育观发生了蜕变。而回首近30年,特别是在奥运舞台上,中国竞技体育的发展也有着类似的轨迹。

    中国人从渴望奥运金牌,到洛杉矶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再到北京奥运会位居金牌榜首位,并且在伦敦创造了赴境外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成绩,这极大地推动了中国体育运动的发展。然而与林丹在北京奥运会后发现羽毛球在世界并没有那么风靡一样,当中国体育在奥运会证明自己能力、在亚运会连续八次位列奖牌榜第一时,中国竞技体育也进入了新的时期。

    在新的时期,传统项目如乒羽、跳水狂澜金牌的同时,中国在足球、篮球、排球以及职业化程度很高的F1、网球等项目成绩并不尽如人意。与此同时,如何更好地开展全民健身、提升人们的身体素质,如何更好地做好体教结合,这些都被更多地提及。

    林丹坦言,推广羽毛球比自己舀金牌要难。而如何让中国的竞技体育持续发展和均衡发展?这也是一道难题。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曾引用“木桶理论”来评价当今的中国竞技体育:“要加长最短的木片确实有许多困难。这一困难甚至超过当年金牌零的突破,但我们绝不能望而却步,满足现状回避问题。”(完)2013/03/12 22:34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