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华商报:劳伦斯奖中国体育为何被边缘化?

2013年03月13日06:07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昨日凌晨,被称为“体坛奥斯卡”的劳伦斯奖宣布最终获奖得主。令人意外的是,无敌之师中国乒乓球队和在过去两年内频繁震惊世界的游泳明星叶诗文双双遗憾落选最佳团队及最佳突破奖,中国体育连续四年无缘劳伦斯奖,尴尬的背后折射出优势项目缺乏影响力和中国体育的局限性。

  根本原因优势项目缺乏全球影响力

  除了2003年和2005年,姚明和刘翔先后问鼎“最佳新人奖”,2009年中国奥运代表团凭借前一年北京奥运会的辉煌获得“最佳团队奖”之外,中国人就再没有品尝过劳伦斯奖的滋味,最具分量的最佳男女运动员奖项,更是遥遥无期。

  为什么在奥运会上不断刷新金牌纪录的中国体育难以获得劳伦斯奖的青睐?原因还在项目上,劳伦斯世界体育学会成员之一,也是该奖项评委的戴利·汤普森曾专门分析过这一问题,他认为中国体育并不缺乏世界级偶像,像姚明、刘翔、李娜等人在过去的职业生涯中都取得过辉煌的个人战绩。但劳伦斯奖的竞争实在太激烈了。和他们一同参与竞争的对手实力实在太强,“因为其他选手都有着很强的竞争力,而且在世界范围内也许影响力更足,也被更多的投票人所熟知。”的确,这一次连去年表现前无古人也很难后有来者的梅西都没能问鼎大奖,更遑论中国运动员。

  其次,中国体育的优势项目,像乒羽等等,虽然也是奥运大项,但同田径、足球、篮球等项目相比欠缺全球性和更广泛的认知度,同网球这种欧美人热衷的项目相比也缺乏时尚度,中国在世界乒乓球界称霸了整整四十余年,但至今没有这个项目的运动员获得过劳伦斯的提名,这再好不过地说明了问题所在。

  如何改变力推偶像让国人更爱体育

  邓亚萍说过,世界上不可能有任何一个奖项是十全十美的,劳伦斯奖也不例外。由于劳伦斯奖是由全世界70名体育记者提名的,所以肯定在项目的选择上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不过尽管两手空空,但这次落选或许更能激励中国体育找到被忽视的根本原因,改变金牌至上的观念,让中国运动员们发挥出自身的优势,同时,也能促使我们在一些主流项目上作出更大的发展。

  其实,获不获劳伦斯奖,对于中国体育来说并不重要,因为中国体育并非一无是处。毕竟,中国人不再像二三十年前那样迫不及待地渴望别人的认同。丁俊晖成绩再好,哪怕单赛季包揽世锦赛、英锦赛、大师赛在内的全部冠军,只怕还是和劳伦斯奖无缘,但这不会影响丁俊晖给我们带来的愉悦和自豪感。但中国体育必须从劳伦斯奖中获得启示,那就是如何提升中国体育,或者说中国体育明星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和认知度?

  中国体育需要世界级明星,不仅仅是成绩上的明星,更需要影响力上的明星。郭晶晶、张怡宁都曾是各自项目世界顶尖选手,他们在各自项目上的成就远远超过了姚明、刘翔和李娜,但他们放到世界体育范畴影响力显然不如姚明、刘翔和李娜。这就是项目的原因,未来的中国体育应该重视培育世界级偶像,偶像的影响力可能不足以为中国人带来荣誉,但却可以让中国人更爱体育。 本报记者赵蔚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