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体育 > 2013两会体育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代表献策退役运动员再就业 怎样“让”社会需要

2013年03月13日10:16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本报记者 李雪颖

  机构改革、环境治理、反腐败、海洋强国建设、改善民生等,都是人大代表和媒体关注的焦点。来自体育界的代表们认真履职,对于他们熟悉的体育领域,更是积极建言献策。无论是中国男子蹦床队运动员董栋,还是国家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或是原短道速滑运动员杨扬,他们或在自己的建议、议案中提及有关退役运动员再就业的问题,或者致力于帮助退役运动员再就业。

  三位代表都肯定了近年来国家在退役运动员再就业保障方面做出的努力,同时也提出了中肯建议。

  感 受

  董栋:国家出台了很多政策帮助和扶持退役运动员再就业,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存在区域性差异。我们在竞聘事业单位岗位时很受局限,只能竞聘体育界的,体育以外的就不具备资格;有的岗位对项目有要求;有的岗位要求必须是体育类大学或者体育系毕业。

  当公务员是非常好的出路。退役后当教练也是不错的选择,可是当教练很难,因为在事业单位当教练涉及编制问题。一次奥运会、全运会结束后,有一批运动员退役,可是教练的编制只有几个。

  如果自主择业的话,我们往往感觉势单力薄,因为这么多年是在被保护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自主择业需要单打独斗,觉得困难大。

  陈文斌:这些年出台了很多政策,卓有成效,但还不够完善。一个是要解决学习的问题,现在很多学校破格录取运动成绩优异的运动员,但是成绩相对一般的运动员比较难安排,而这个量又相对较大。

  杨扬:其实全世界都有这个问题,现很多运动员接受了自主择业,像一些老运动员会觉得纠结,认为不管他们了。社会在变化,这一代运动员慢慢开始接受了。在进行退役运动员再就业培训的过程中,我们感觉沟通更容易了,退役运动员也更主动。现在很多运动员在为自己的未来做打算。

  建 议

  董栋:我已经开始在想退役以后的路了,因为下一届奥运会后我可能会退役。我认为应该让竞技体育辐射的面更广,这样竞技体育人才退役后的就业面才广。我希望退役运动员可以参与到全民健身和学校体育中,一方面为退役运动员创造就业机会,另一方面退役运动员也可利用自身优势,带动学校、社区的科学健身。

  陈文斌:一方面希望保障政策可覆盖更多的运动员。另一方面要保障在役运动员的文化教育,同时通过培训,提高退役运动员再就业的素质。全民健身和学校体育的发展需要大量的健身指导员,可对退役运动员进行培训,持证上岗,发挥专长。这个过程中,还需要社会资源的支持。

  杨扬:要保障运动员的九年义务教育,让高水平教练员进学校,在学校形成氛围,可能需要时间,也会有困难,但这保证了运动员接受正常的教育。

  要为退役运动员提供再就业培训的机会和方法,帮助他们做职业规划、人生规划。这非常重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