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劳伦斯世界体育奖 > 2013劳伦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体坛奥斯卡青睐欧美精英游戏 中国军团再次无缘

2013年03月13日10:3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黄嫣

  北京时间12日上午,2013年体坛奥斯卡劳伦斯世界体育奖宣布最终获奖得主。牙买加“闪电”博尔特力压阿根廷足球明星梅西、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以及英国自行车名将维金斯获得年度最佳男运动员;而年度最佳女运动员奖被奥运女子七项全能金牌得主杰西卡·恩尼斯摘得,美国17岁游泳天才少女富兰克林以及网球名将小威无奈落选。

  叶诗文无缘最佳突破奖

  劳伦斯奖向来众星拱月,以上这份名单足以证明奖项的含金量。但可惜的是,昨天的中国军团只是一个看客,事实上,在昨日的颁奖典礼上并不是没有中国面孔,由叶诗文、张继科和丁宁组成的新生代均获得了提名,但遗憾的是,都和最终的奖项擦肩而过。这是中国军团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连续第四年未能在劳伦斯奖上有所斩获。

  就算再多不情愿,但只要纵览中国几张新面孔的提名项目,就知道他们获奖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获得最佳突破提名的叶诗文在伦敦奥运会上一鸣惊人、独揽两金,但仍然不敌网球名将安迪·穆雷、而获得最佳团队提名的国乒则被欧洲莱德杯高尔夫队击败,从大方面分析,劳伦斯奖在诞生13年后仍然是欧美体育强国及其强项的专属。

  和每年在全世界巡回进行的网球大满贯以及高尔夫巡回赛相比,乒乓球显然未能在时代的大潮中获得共鸣。

  从另一层面分析,尽管在去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军团有着相当亮眼的成绩,但放在整个体育大环境里,中国体育的话语权只在一些小部分的项目中有所体现,说到底,中国体育的思路和劳伦斯还是在磨合期,这一点,从中国体育连续四年无缘奖项就一目了然。

  其实,只要翻阅中国之前获得的成就,就能明白劳伦斯的真正定位是如何,2003年,姚明作为登陆NBA的中国第一人,获得劳伦斯新人奖,2005年,凭借在雅典奥运会上的惊人成绩,刘翔再度斩获新人奖荣誉,此后就是2009年,中国军团凭借在北京奥运会上登峰造极的成就,拿下最佳团体的称号。

  不考虑特殊奖项,每年的劳伦斯奖会颁出7座奖杯,至今已有上百个运动员或团队获奖,同中国有关的仅3座,但耐人寻味的是,我们从未染指过最佳男、女运动员两项最具分量的个人桂冠。

  中国体育职业化道路漫长

  今年作为劳伦斯体育公益基金会大使来到里约的羽毛球名将林丹,去年在同样的场合就曾指出:“中国体育应该是每年出世界冠军最多的国家,但遗憾的是很多项目没达到全球性,这是中国运动员比较吃亏的地方。”在今年颁奖典礼之前的红地毯上,林丹又表达了类似观点,他说:“梅西没有拿过世界杯,但如果一年当中他在自己的领域表现极其出色,也是有可能摘得劳伦斯奖的,这首先是因为足球运动普及率非常高、具有全球性,而羽毛球还没有达到这个程度。所以关键并不在于每年不断培养摘金夺银的运动员,而是要使我国的传统优势项目变得职业化、国际化。”

  毋庸置疑,中国竞技体育在近30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单从奥运会来看,从重返奥运到获得首金,从巩固第二集团地位到领跑金牌榜,奥运战线的扬眉吐气令国人多少挺直了腰板,中国竞技体育也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

  但中国体育在实行职业化的道路上还是一个新人,这一点,是时代所决定的,所以自然而然,也会比劳伦斯奖慢个半拍。可如果永远只是一个看客,那么让金牌数耀眼的中国体育,也只有尴尬的境地。

  在很多人看来,中国体育应该在欧美“精英”项目上所有建树——高尔夫、网球、F1、航海、汽车拉力,什么时候这些赛事里频繁出现中国人身影,中国体育才能令人刮目相看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