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世乒赛国乒选拔赛|国乒直通巴黎选拔赛 > 女乒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六年改变萨格勒布女王 郭跃新周期输在起跑线上

2013年03月13日17:0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北京时间3月13日,国乒女队主教练孔令辉透露,郭跃因为伤病原因无缘世乒赛单打。这是郭跃继2003年起,连续参加五届世乒赛单打后首次无缘世乒赛名额。2007年在萨格勒布获得女单冠军的郭跃,在伦敦奥运会前就战略性地转攻双打。最近她因伤病等原因无缘单打,与朱雨玲、陈梦等新人的迅猛成长也有一定关系。如果两年后郭跃没有明显的状态回升,她有可能就此被国乒势力强大的新锐力量超越。

  青春年少,她的辉煌

  郭跃是过去10多年,国乒重点培养对象。2002年她14岁的时候就开始参加成人的公开赛比赛。2003年巴黎世乒赛,当时只有15岁的郭跃一路过关斩将杀进16强,随后他以4-0击败韩国的石恩美杀进女单八强。那一年灭了男单世界第一的邱贻可18岁,那一年14岁的福原爱淘汰了李佳薇,她们都青春年少。

  2005年上海世乒赛,17岁的郭跃获得了女单季军。2007年在萨格勒布,尽管上有即将征战伦敦奥运会的绝对核心王楠、张怡宁,19岁的郭跃和李晓霞还是状态生猛的会师决赛。那是一场多年后两人都难以忘怀的经典之战,郭跃在落后的局面下反败为胜,成就了个人第一个世界单打冠军。凭借这个冠军,郭跃再次拿到奥运会门票,压过李晓霞一头。

  2009年横滨世乒赛,她虽然进入决赛但再次输给张怡宁,趋居亚军。2011年荷兰鹿特丹世乒赛,李晓霞在半决赛中4-0横扫郭跃。为争取伦敦奥运会门票,随后郭跃战略性地调整策略,自己主攻双打。随后郭跃顺利成为连续参加三届奥运会的女乒选手,但她在单打方面的竞争力已明显下降。

  新辉煌,待新人书写

  邓亚萍1991年在千叶世乒赛上单打夺冠时,刚过了18岁生日。王楠1999年埃恩德霍芬登顶时也只有21岁,之前的曹燕华、童玲等名将也都是在20岁左右的时候拿到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单打冠军头衔的。

  郭跃主要的特点是快、变以及前三板能力。北京奥运会后国际乒联推行无机胶水政策。无机时代比赛中球的飞行速度自然会被以前降低一些,郭跃快的特点受到抑制。再加上郭跃身材矮小力量相对不足,技术打法上的限制就越来越突出,客观上这造成这位07年世乒赛女乒之王单打胜率逐步下降。

  10年之后的巴黎世乒赛,国乒在选拔过程中就出现了许多新情况。首先是现在的选拔制度更透明公开,这才有武杨、胡丽梅等人的异军突起。而在仅余三个单打名额的情况下,国乒教练组需要在丁宁、郭跃、朱雨玲、陈梦做个“3-1”的选择。

  丁宁的技术虽然不是最好的,但这位2011年新科世乒赛冠军似乎更值得期待。更主要的是陈梦(1994年生)和朱雨玲(1995年生),最近在各种比赛中表现非常突出,国乒教练组显然更希望给这些生猛的新人一锻炼的机会,一如10多年前多次重点培养郭跃等核心时一样。

  当然,郭跃目前身上的伤病是客观的因素。孔令辉也表示,郭跃的双打参赛资格也要看届时她的伤病恢复情况。从郭跃的年龄看,她现在还不到25周岁。但如果她想在两年后的世乒赛重返单打舞台,则需要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好才行。郭跃要面临的,不仅是与丁宁、刘诗雯等人的竞争,还要面临朱雨玲、陈梦的挑战,两年后甚至还可能有比朱雨玲、陈梦更年轻的国乒新锐涌现。(搜狐体育 红星耀)

1.你怎么看郭跃无缘世乒赛单打?





2.你认为郭跃是否会征战世乒赛双打?




3.郭跃还有机会征战世乒赛单打吗?




查看结果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