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欧洲冠军联赛|欧冠|欧冠新闻|欧冠积分|欧冠视频 > AC米兰VS巴萨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巴萨VS米兰战术:宇宙队排兵制胜 比利亚显奇效

2013年03月13日17:49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gavin
双方球员实际站位
双方球员实际站位

  北京时间3月13日凌晨3时45分,欧冠八强战在诺坎普球场展开一场焦点大战,最终巴萨主场4-0击败AC米兰,以总比分4-2成功晋级。而在赛后著名战术分析网站《ZM》对本场比赛做了战术方面的复盘,并分析称巴萨能够获得一场大胜是依靠了成功的战术打法,包括比利亚在中锋位置上的出众发挥以及久违了的积极逼抢。

  在首发方面,巴萨助教鲁拉将比利亚顶在了最前面,法布雷加斯坐在了替补席,另外马斯切拉诺取代了队长普约尔首发。而米兰主帅阿莱格里也保留了双方首回合对阵的大部分主力,仅由弗拉米尼顶替了蒙塔里,尼昂代替受伤的帕齐尼出任中锋。

  巴萨的阵型:

  在双方首回合碰撞中,巴萨中场过多的倒脚,很少有机会能够突破米兰的防线,所以在本场比赛在,巴萨必须要改变策略,不能按首回合的套路。赛前有媒体称巴萨本场比赛将会把阵型变成菱形中场的3-4-3,这是巴萨上赛季面对米兰时曾采用过的阵型。但实际上,巴萨的阵型是在3后卫和4后卫之间变换,这个变招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特别是进攻端,比利亚出现在了中锋的位置,而过去几个赛季一直出任中锋的梅西则出现在他身后踢10号位。

  比利亚的作用:

  让比利亚出任中锋这个战术改变让梅西很快的进入了比赛的状态,他获得了很大的空间,在这个位置也获得了更多的传接球机会。在双方首回合中,梅西被梅克斯紧紧地盯防,然后把身后的位置留给萨帕塔补防,这样梅西的作用就被削弱了,而在本场比赛则完全不同了。

  正如巴萨在2-1击败塞维利亚的比赛赛后梅西曾说道:“比利亚下半场顶在最前面,让塞维利亚中卫无法提前,这给了我更多的空间。”这场比赛也一样,梅西在比利亚的掩护之下,获得了更大的空间发挥。特别是比利亚踢得并非是传统意义上的中锋,而是出现在米兰两个中卫偏右的位置,也就是更加靠近梅克斯,比利亚限制住了梅克斯,让这位法国中卫只能守住自己的位置而不能出来盯防梅西,这一点在梅西的第一个进球中显得尤为明显。梅克斯被比利亚带开给了梅西射门的空间。

  重回瓜迪奥拉时期战术:

  梅西和比利亚的站位让巴萨的整体阵型向右边倾斜,而佩德罗则出现在了左路,所以右路的阿尔维斯就频繁的插上给球队右侧提供支援,拉开两个边路的空间。阿尔维斯在场上的站位就像一个回撤的边锋,而不是位置提前的边后卫。这样的战术让人想到了瓜迪奥拉在两个赛季前5-0大胜塞维利亚一役中使用的战术,比如:阿尔维斯的跑位,比利亚的位置,匹克的大范围扫荡和阿比达尔在左后卫位置上更偏重防守。

  阿尔巴本场比赛很少前插去压制博阿滕,更多的时候是待在了自己的位置上,为球队后防线贡献自己的力量。毕竟米兰的快速反击极具威胁,仅留两个中卫显得有些冒险。所以巴萨本场比赛的战术就是两翼拉开球场宽度,比利亚顶在前面压制米兰方向,梅西在米兰中场和后防线之间游走。

  巴萨积极的逼抢:

  巴萨本场比赛另外一大特点就是他们积极的逼抢,这一特点在他们最近几周的比赛中很少见。在巴萨的战术理念中,逼抢是全队协作一起完成,布斯克茨是其中的关键人物,本场比赛布斯克茨的表现非常不错,尤其是位置感和阅读比赛的能力。布斯克茨站在其他中场球员身后负责大面积的覆盖和扫荡,当巴萨球员丢球时,他就会及时出现化解险情。有球时,布斯克茨也会积极的前插助攻,比如梅西的第一粒进球就是来自于他的直塞。米兰在开赛前25分钟很难攻过半场,其中主要的原因便是布斯克茨总能迅速的从他们脚下抢得皮球。

  米兰的战术:

  米兰本场比赛的进攻策略本是打算有效利用巴萨3后卫阵型,沙拉维争取在阿尔维斯身后寻求突破,但由于阿尔维斯的位置更加靠前,沙拉维更多的时候是面对皮克,并时常和他一对一。而在中路,代替帕齐尼首发的尼昂并不擅长做支点,因此他时常回撤拿球。尼昂应该更加的靠近巴萨禁区边缘,他所击中立柱的那次攻门就是来自于蒙托利沃穿越对方防线头顶的一记精准长传球,这也是米兰整场比赛最好的机会。之后尼昂和博阿滕换位,博阿滕出现在中路担任假9号,而他在前场拿球做支点的效果明显更好,

  米兰渐入状态:

  比赛的局面一直维持到巴萨将总比分反超,此时场面才有了明显的变化,阿莱格里做了两个人员的变动,分别是蒙塔里换下安布罗西尼和罗比尼奥换下尼昂,而蒙托利沃也随即换到了后腰位置。随后阿莱格里又用博扬换下弗拉米尼出现在10号位。

  此时的米兰将两个边后卫前移,尤其是阿巴特在右路助攻更加积极,而巴萨并未因此改变了战术打法,只是踢得更加的谨慎。由于米兰此时的中场仅剩下蒙托利沃和蒙塔里,巴萨完全可以轻松地控球并减慢比赛的节奏,但巴萨对该采取控球还是继续进攻一度感到迷茫,直到鲁拉用阿德里亚诺换下佩德罗,这也意味着阿德里亚诺可以去负责盯防插上的阿巴特。最终随着阿尔巴的一脚射门宣告了比赛的结束,其实整场比赛他都被要求更多的负责防守。

  总结:

  在第一回合失败后,巴萨必须要做出战术上的改变,用比利亚换下法布雷加斯就是最简单的解决办法,这样巴萨便可回归最“经典”的阵型。而比利亚也不负众望,在很久没踢中锋之后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帮助梅西扯开了空当。另外阿尔维斯的跑位也对拉开两个边路的宽度至关重要。

  巴萨依靠梅西精彩的进球以及在背水一战中体现出的完美表现最终赢得了比赛的胜利,其实这更是巴萨战术成功的体现。这也是鲁拉接替比拉诺瓦以来第一次在战术方面表现的如此出色。

  (搜狐体育 gavin)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