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全国女排联赛 > 2012郎平&恒大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郎平:打球初衷是逃避家务 空降中国女排因借调

2013年03月14日02:51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北京时间3月14日凌晨,广东恒大女排俱乐部主帅郎平做客安徽卫视《非常静距离》节目,向主持人李静透露了自己儿时打排球的初衷竟然是为了逃避家务,同时也解答了为何会以北京替补队员身份空降中国女排的缘由,并且给节目组带来了有“五连冠”和雅典奥运冠军团队签名的排球礼物。

  打排球初衷竟是为逃避家务

  郎平的姐姐是北京市篮球项目的专业运动员,长期需要在外面训练和比赛而很少有时间回家,妈妈每天都会留张字条给郎平要求做拖地、买菜、洗菜、蒸饭、下楼扛自行车等这些家务,年少的“铁榔头”也想像姐姐那样可以一边训练、一边玩,自爆走上排球职业之路完全是为了想少干点家务……

  由于朝阳中学的女篮球员招满了,身材偏瘦的郎平短时间练过几天跳高,后来觉得没劲儿就尝试去打打排球。得益于弹跳高度惊人,郎平能够上去就抡臂扣球,同期的小伙伴们就给起了个外号叫做“朝阳大炮”。在14岁去体校试训的时候,郎平的身高还不足1米7,每天就是对着墙垫球十组100次,鲜有上场打隔网对抗的机会。

  初学扣球动作时,排球孟老师告诉郎平,“看到树上哪个树叶离你最近,你就挥哪个树叶”,结果这位性格直率的小姑娘就在那里发狠地扣、扣、扣……直到把周围的树全都挥没了才作罢。正处于长身体阶段的郎平食量惊人,2两一个的大馒头一顿能吃5个,不过由于个子长得太快而意外得了骨膜炎,强烈的疼痛感险些被排球队给除名,只能重拾不喜欢的跳高项目做些简单的垫上运动。

  一“替”三折空降中国女排

  一直得不到上场对抗机会的郎平感觉有些“怀才不遇”,在观摩男排对抗赛时用心记下了日本主攻特别漂亮的扣球动作,以这种画面感默默强化自己的技术。北京青年女排到市体校借球员打全国青年联赛,没有体校比赛任务的郎平就机缘巧合地踏上去往浙江舟山群岛的列车。第一次上场打正式比赛令郎平兴奋异常,身边有经验的队友不停地大声提醒“慢点跳、慢点跳”,恨不得在后面给她拽一条绳。

  三年扎实的基本功训练让正在读高中的郎平,再一次得到幸运女神的垂青,北京一队的主攻赛前意外出状况急需用人,这位身高1米84、弹跳惊人、协调性和柔韧性出众的小孩儿,在全国女排联赛中显示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被当时的主教练袁伟民一眼看中而空降到中国女排国家队。

  当然,缺乏大赛经验的郎平并非一帆风顺,在连续开了三个大炮之后曾经被教练调侃,“你要是能开炮到第十个,才算你厉害呢”。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无知者无谓的郎平就是凭借这几次幸运地借调而开启了辉煌的排球职业生涯。

  担任美国主帅是为陪伴女儿

  2008年北京奥运会小组赛,由郎平挂帅的美国女排鏖战五局以3-2险胜陈家军,一时间各种争议和质疑声扑面而来。谈到此,郎平直言当初在接手美国女排之前,已经与排管中心领导、昔日教练袁伟民、以及老队友们征求过意见,并且得到了绝大多数球迷在网媒调查中的支持。同时,在美国读书的爱女当时是13岁正处于叛逆期,郎平考虑需要一份能够陪伴和照顾女儿成长的工作,而且作为中国人能够担任美国女排主教练感到非常自豪。

  谈及欧洲女排职业联赛的现状,郎平坦言每一回合比赛都是一场表演秀,需要激发和展现出每名爱将的个性,只要不是那种在看台上“飘媚眼”得瑟的球员都能够接受……(搜狐体育胡延宇 根据节目整理)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