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短道速滑世锦赛 > 2013短道世锦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专访王濛:没有怨恨只有感谢 不会刻意改变什么

2013年03月14日04:09
来源:京华时报

  世界杯500米全胜,七破世界纪录,世锦赛揽4金,这就是王濛复出半年多交出的成绩单。昨天做客接受本报专访时,王濛透露,在今后的训练中,她“要动腿更要动脑”,用对比赛的理解来弥补伴随着年龄增长而产生的身体机能下降。

  缺阵两年失去很多

  记者:刚回归国家队时,你曾说过训练挺吃力的,现在成绩几乎达到了巅峰水平,是怎么完成过渡的?

  王濛:练得比较辛苦,比原来吃力很多,我之前也说了,以前狠练一天,睡一宿能恢复过来,现在睡好几宿也恢复不过来。所以确实挺辛苦的,训练该练的练到了,最后结果也不错。

  记:将近两年没有比赛,现在来看,对你影响有多大?

  王:其实影响了很多东西,包括项目的利益、个人的利益,失去的东西很多。今年重新回来参加比赛,刚开始很难适应。今年犯规也增多了,在掌握裁判判罚尺度上,也不像之前理解得那么透彻,毕竟规则有调整,所以我觉得损失的东西还是挺多的。

  记:重回国际赛场,感觉对手给你的压力大吗?

  王:加拿大那两个是主要对手,她们500米能力都很强,我第一站、第二站都滑不过她们,那个时候能力确实没有到。这个赛季破了一个世界纪录也是意外,当时我有一个失误,犯了经验主义的错误吧,后来进了复活赛,还破了世界纪录,我自己也有点没想到。

  记:处罚刚下来的时候,你的情绪比较激动,也说了一些过激的话,后来是怎么调整心态、能够平静接受这些处罚的?

  王:很多事情已经过去了,就像现在的训练和生活一样,我不能天天活在过去的状态中,所以还是一步一步走好。就像教练说的,做好当下。有些事情,你放下了,就不觉得难熬,即便将来发生什么,也是以当下的形式出现。当时被禁赛的时候,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复出,所以我只能努力去做。这些事和训练一样,只要你做到了,自然就有好的结果。

  没有怨恨只有感谢

  记:410天远离赛场,时间很久,你是怎么调整自己的心态、保持复出的信念的?

  王:我觉得大家都没有放弃我,总局、冬管中心领导、教练、队友,任何人都没有放弃我,包括我的朋友和家人,包括你们媒体,也没有放弃我。所以我觉得,大家没有放弃我,我就应该坚持、努力,希望有一天能够回来。当时等的时候确实很辛苦,但是我也知道,只要大家都认可了,我就可以重新出来比赛了。

  记:事情结束了,还会对某些人或事情有怨恨吗?

  王:更多的时候,我还是要感谢大家,包括今天所取得的成绩,在训练和恢复的时候,如果是我一个人,我根本没法恢复到现在这样。教练一直在沟通,包括领导的关心,包括队友,对我有很多很多帮助。很多男孩儿都给我当陪练,在我水平还没恢复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他们降下自己的水平,给我当陪练,所以我觉得不是恨什么人,而是应该去感谢大家对我的帮助。

  记:回归国家队后拿到了这么多金牌,还认为仍有上升空间,你是怎么做到的?

  王:我觉得以前状态好的时候,比较年轻,每天很有精力,体能储备也好。这次复出以后,状态是在不断叠加,训练有一个厚度,每次都比上一次好一点,队友也给了我很多鼓励。

  记:离开了国家队这么久,这次回来觉得氛围和以前变化大吗?

  王:感觉比以前氛围还好,大家都很团结,每个人都有一种希望对方好的想法,是一种双赢的合作,而不是只看自己。大家都明白这是一个团体,只要别人好了,我就能更好。

  记:以前的你总是锋芒毕露,这次回来,有没有刻意改变自己为人处世的方式?

  王:我觉得很多东西都是一种互相尊重。以前我们队伍也是这样,传统就是这样,没有太多年龄或者其他的区分,我也没有特意改变什么。

  记:现在外界的评论,包括一些网民,都认为你更成熟了,你认为自己经过这段时间,变得更成熟了吗?

  王:其实我倒没觉得,毕竟我原来也不能说幼稚,只是我很少接受媒体采访,大家听不到那么多话。我年龄比队友们大,可能是比他们成熟一点吧,我觉得并没有太大变化。

  更加注重解读比赛

  记:复出以后,你总是说,现在除了身体能力,自己更注重对比赛的理解,能说说现在你对比赛的理解和以前有什么区别吗?

  王:我们教练请了一些力学专家,我的一些朋友,他们也会给我讲一些东西,我也会在冰场上实践,可能打破了一些原来的平衡,从中寻找到一些怎么节省体力、怎么滑得更快的方法。毕竟滑冰有一个离心力,需要去寻找角度。现在我觉得比赛是综合各方面能力的东西,不是说你身体够强,就一定滑得快。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不能跟年轻队员一样那么看问题,我可能更注重一些小细节和技术,这方面考虑多一点,包括一些老师和以前的队友,他们会给我建议,我就在训练中实践,如果我觉得有用,就会用到比赛中。

  记:你说过现在身体恢复得没有以前快了,这次复出后成绩这么好,也是因为在比赛中琢磨的东西多了?

  王:肯定有关系。训练不能练得像年轻时那样了,所以自己琢磨的时候多了,也接受了一些别人传授给我的东西,把其中和滑冰能关联上的结合起来。

  记:上次冬奥会,中国女队包揽了所有金牌,现在离冬奥会还有不到一年,有什么具体目标?

  王:这个现在没法说,谁都不能给你一个保证。只能去训练,如果训练水平没达到,喊口号也没用。有些时候喊了口号,你也不一定拿得到。短道速滑这个项目,偶然性太大了,很多时候我们不是说害怕,或者非要低调,而是真不敢去承诺成绩的东西。没到最后你不知道怎么样。你看上届冬奥会男子500米比赛,第一位摔倒了,三、四位也摔倒了,不到最后撞线根本不知道谁是冠军,所以还是做好当下吧。

  □相关

  力挺好友周洋

  这次世锦赛,中国队没有让李坚柔和刘秋宏参加单项比赛,而是选择了周洋、范可新与王濛并肩作战,引起了外界的一些猜测。王濛昨天力挺周洋,表示后者在世锦赛前的训练中确实已经表现出了高水准。

  世锦赛单项只能报3个人,中国队没有选择上届比赛独得3金的李坚柔,以及世界杯分站赛500米排名第2的刘秋宏,而是选择了之前参加比赛不多的周洋,这引起了很多议论。由于冬奥会临近,有媒体认为这是中国队明年索契的摸底名单,也对周洋入选产生了一些疑问。

  对于这个安排,王濛有她的看法,“很多人对此感到吃惊,但是他们只看到决定的那一刻,没看到这个过程。在训练当中,周洋是有这个水平的,她没这个水平,谁也不能让她上。而且在世锦赛前的训练里,她在我们队里差不多就是数一数二的,除了我就是她,除了她就是我,她是世锦赛前练得最好的”。

  李琰也同意王濛的看法,“她想鼓励周洋,不抛弃、不放弃这也是中国短道队历来的精神。刚组队的时候,周洋成绩不是很好,能发挥成这样,主要是整个团队的意志力”。

  □花絮

  假期给李琰减负

  短道速滑队接下来将迎来难得的假期,谈到一个月的假期要怎么过,王濛拿李琰脚下的垫子开起了玩笑,“我们教练比赛的时候,脚底下一直踩着一个东西,你看着了吗?”王濛透露,这个垫子一样的东西,是她们比赛时放松用的滚棒,是再生的,教练踩扁了就是为了她们比赛完了能用,“等到放假的时候,我就把它带在身上,一直压着它,让教练省心,然后多给我两天假”。

  穿专属外套亮相

  昨天,王濛穿了一件只属于她的外套,这是赞助商特地为她制作的。衣服左胸绣着“KING”,左边的胳臂上则绣着7个时间,最上面的是42秒597,是王濛上个月创造的最新世界纪录,下面6个时间则是她曾经的世界纪录。7个时间都是金色,与王濛刚染的金色头发交相辉映,她本人很喜欢这件衣服,回国之后就一直穿着。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周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