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ATP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众多顶尖球手不知网球基本规则 答卷竟无一全对

2013年03月14日10:06
来源:东方早报

  ●每场比赛你能申请几次医疗暂停?

  ●多长时间不进场被视为弃权?

  ●每场比赛能去几次洗手间?

  ●分与分的时间间隔是多久?

  (上述为《今日美国》问卷调查中颇具代表性的问题。)

  早报记者 朱轶

  澳网半决赛上阿扎伦卡在局面不利的情况下申请医疗暂停,最终扭转颓势击败美国小将斯蒂文斯后引起轩然大波。在很多人看来,阿扎伦卡这些吃透网球规则的球员是在最大限度地利用规则获取利益。事实上,这恐怕只是大多数人的臆测,因为大多数网球运动员对网球规则并不了解。

  《今日美国》近日向参加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的众多职业球员进行了关于网球规则的调查,参与的球员超过15人,不过这些由新秀、名将、双打好手、单打高排位选手和低排位选手组成的调查样本却令人意外,因为绝大多数球员并不了解网球相关规则。

  参与答卷球员无一全对

  《今日美国》关于网球规则的调查问题包括:每场比赛你能申请几次医疗暂停?多长时间不进场被视为弃权?每场比赛能去几次洗手间?分与分的时间间隔是多久?

  这些看似难度不大的问题却令这些职业球员感到头疼。这些规则手册中都包含的问题,让不少球员闹出了笑话,15个人甚至没人全部答对。

  “我想如果能将间隔时间延长到25秒,和大满贯赛一样,那么这项运动的所有赛事规则都统一了。”英国天才穆雷在被问及分与分的时间间隔时,完全搞混了答案,因为在大满贯比赛中,分与分的间隔时间为20秒,相反ATP巡回赛的间隔才是25秒。

  世界排名第一的德约科维奇就承认自己对规则的认识有些模糊,“事实上,我真的有些糊涂了。”

  即便是屡屡引发争议的医疗暂停规则也并非被大多数球员了解。前世界女子排名第一的沃兹尼亚奇就对医疗暂停知之甚少,“说实话,我不知道规则到底是怎样的。在局间休息的时候,是能够以两处不同的伤情申请两次医疗暂停吧?能这样吗?”

  两位曾跻身世界前十的德国选手哈斯和佩特科维奇认为很多时候只需要关注关键性的规则,其他的规则细节并不需要太过在意。这样的观点也代表了不少球员的心声。“我从不在比赛中上洗手间。比赛前我会做好所有的准备。”被问及上洗手间的规则时,佩特科维奇就如此答道。

  规则手册有两英寸厚

  这些参与调查的职业球员承认对于规则缺乏了解,但谈及原因时,却各不相同。有人就归结为自己太懒。英国双打选手杰米·穆雷(穆雷的哥哥)表示,每年拿到新的规则手册后,都会小心地放起来,但几乎从来不翻阅,“我知道手册摆在哪里,正在积灰尘呢。”

  即便是刚刚进入职业网坛的18岁小将麦迪逊·凯斯也没有研究过规则,说起上洗手间的规则时也直摇头,“以后我应该去看看那些规则,感觉是结束一分争夺后可以去洗手间(在巡回赛中女球员有两次上洗手间的机会,但必须在一盘比赛结束后)。”

  34岁的球员迈克尔·拉塞尔直言规则手册有两英寸(5.08厘米)的厚度,“没人想翻这本册子,更别提仔细阅读。我们只是让裁判来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不过网球场上,裁判的判罚往往不能让球员信服,但为何他们仍不愿意提前熟悉规则手册呢?费德勒的教练安纳孔认为球员的精力大都会集中在比赛上,如果过于纠结规则反而会影响自己,“在面对压力时,球员与裁判争执是正常反应,但太专注规则,向裁判投诉对手违规等,反而得不偿失影响比赛情绪。”

  事实上,网球规则每年都有不同的变化。以发球间隔的规则而言,大满贯与巡回赛并不同,从去年开始ATP巡回赛的发球间隔规定不超过25秒。而医疗暂停的规则也多次更迭,从2010年开始抽筋就不给予医疗暂停资格。而需要立即治疗且尚未使用过医疗暂停时,必须判定失分至局歇。

  除了每一年都有更迭的规则外,职业网坛的很多规则细化得难以想象,有些界定还非常模糊。比如着装不能太过暴露和透明的规则就很难把控。而球衣广告LOGO不得超过3平方英寸等等细化的规则的确很难让球员一一记住。

  明年ATP又将试验发球擦网入界的新规则,一项又一项规则的增加与更迭更令球员们难以捉摸,或许即便未来也很难有球员能完全吃透规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