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操 > 艺术体操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艺术体操美女教练让人又爱又怕 小精灵萌翻眼球

2013年03月14日16:29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艺术体操是集音乐、体操、舞蹈融为一体的运动项目,体型美、韵律美和在动态中表现出的造型美,使人感到舒展而有生气,矫健而富有韵味。在广州,就有一群小女孩在刻苦学习艺术体操,虽然只是业余爱好,但是她们的投入热情一点也不少。教授这群孩子的教练是第五届全运会的艺术体操全能冠军黄贤媛,她的梦想就是希望更多的孩子发现领会艺术体操的运动之美。

  作为全运会冠军的黄贤媛,1995年退役后,到广州市体育局工作。但是多年的赛场拼搏,让她很难割舍下那份艺术体操情缘,所以每到大赛时,她就忙着在全市选拔一批好苗子抓紧训练,代表广州出战全国的青少年艺术体操比赛。

  来自荔湾西关实验小学的李舒兰只有9岁,但已是精英组的队员,现在她正和十几名同组同学一起努力备战今年8月的全国青少年艺术体操锦标赛。已经练了2年艺术体操的她,对这项运动的感情可谓是相当复杂——从喜爱到憎恨再到更加喜爱,小姑娘对艺术体操的热爱与理解,其实也正是所有练习这个项目的女孩子们的心声。

  最初是因为李妈妈喜欢艺术体操,觉得女孩子学习这个充满艺术气息的项目对形体、气质有很大帮助,因此带着女儿慕名来找黄教练学习。刚开始,看到其他小姑娘练习时举手投足间的优雅气质,李舒兰自然很开心地嚷着要来学。但是练习了一两次之后,因为拉韧带痛得眼泪汪汪的她就有点打退堂鼓了,每次回家都哭着向妈妈“投诉”,并发誓再也不来练习了。但说来也奇怪,每到该参加训练的时间,小姑娘却又不由自主催着妈妈快点出门,不要因为迟到拉下课程。谈到女儿最初学习艺术体操的这段艰苦经历,李妈妈很有感叹,“艺术体操好像真的有魔力一样,孩子每次都是哭着回家,但是哭完了又想再来学习。说实在话,这里的教练真的很有办法,她们让这些孩子打心眼里喜欢上了艺术体操。”

  训练场上的一边,只有3岁4个月的罗菲虽然人小,翻跟斗、做拱桥……小姑娘的动作也不是很标准,但是认真练习的态度却一点输于那些大姐姐。原来最初罗菲的姐姐罗娜来学习艺术体操后,妈妈就经常抱着还不会走的罗菲在场边观看。耳习目染下刚会走路的罗菲,就嚷着要和姐姐一起练习,而且训练十分认真。妈妈看着两个女儿的成长自然喜上眉梢,“因为她们从内心里真心喜欢这个项目,所以我们做家长的自然替她们开心。”

  来自小北路小学三年级的温紫茵只练习了10个月,但已是大家眼中公认的小明星。而温妈妈最大的感受则是女儿在学习艺术体操过程中自信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2012年3月她才开始学习艺术体操,但到了7月就拿到了广州市中小学生丙组的第一名。其实以前她也是个娇气的孩子,但是现在她好像突然长大了很多,每次训练都要很早到,就是想能比别人多些练习。而且通过训练她变得大方开朗,也乐意在别人面前展示自己的训练成果,而别人的鼓励也更激发了她刻苦练习的决心。”

  孩子训练

  家长先“上课”

  由于没有固定的场地,广州市艺术体操青少年队此前多年都只能在各个学校“打游击”。直到2010年1月27日,在广州市体育局、教育局的共同支持下,广州市艺术体操训练基地在广州市第七中学挂牌。该基地以培养艺术体操后备力量为主,不但对广州市艺术体操项目的长足发展起着积极作用,而且还带动了很多小朋友慕名前来学习,更进一步促进了艺术体操项目在群众中的开展与普及。现在,在黄贤媛教练的带领下,基地建立了完善的培训体系,并将参与学习的小学员按能力分为4个组别,数百名孩子在这里接受着基础的艺术体操学习。

  以黄贤媛教练为主的教练团队都是专业出身,自然很了解艺术体操的运动和教学规律,而且针对女孩子娇气的特点,每期新学员入学前,教练们都会先给家长上教育课。黄教练认为,“我们首先就要和家长沟通好,要让他们自己先不轻易放弃。毕竟来学习的孩子大多都很小,来这里练习就需要家长每周几次来接送,有些住得远的,家长的确也很辛苦,所以有些家长是自己怕麻烦不想跑来跑去,造成孩子学习过程中半途而废。”

  此外根据艺术体操教学的独特性,黄教练更欢迎家长在场边观看训练,“女孩子爱撒娇,吃点小苦肯定回家就哇哇叫。欢迎家长来参观训练,就是让他们明白,我们的教练严格但不严酷,而且她们在教学中也会很注意保证孩子们的训练安全。如果孩子因为吃了一点苦就喊着‘不来了’,那以后她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只怕遇到任何困难都会轻易放弃。”

  训练课上,不少家长在一旁全程观看陪同,但却有很默契地保持安静。有家长就透露,自己看老师教学一是对孩子的安全更放心,二来自己也学习了很多训练技巧,回家可以帮助孩子完成一些下腰、劈叉等基础练习。更重要的是在明白了教练的苦心后,如果遇到孩子在训练中哭鼻子,自己还可以配合在课下鼓励孩子不要轻易放弃。

  “姐姐教练”

  让人又爱又怕

  美女教练杜金穗只有18岁,刚刚从广东省艺术体操队退役,现在还在读大学的她被黄教练安排做精英组的教练。在这批八九岁的小豆丁眼里,平时杜教练就是一位漂亮又有气质的大姐姐。但有时,杜教练却又让她们又爱又怕。

  记者采访当天,有两个小姑娘就被杜教练罚到场边观看其他队友训练。一问才知道,前一天杜教练有事是其他教练代班教学,她们在练习球操时不慎将球滚到其他组的场地上,但两人不但没有上前主动道歉,反而还因此事和教练顶嘴。所以当天杜教练罚她们反省,“我不是罚她们,而是在教会她们如何处理问题。艺术体操是很讲究礼仪的运动,她们必须明白自己昨天的言行是错误的,而犯了错误就要承认错误。”果然最初两位小姑娘明显心里不服气,小嘴撅得老高,但一堂课只能看着队友训练而自己却无缘上场时,她们也终于想明白了,主动向杜教练承认错误。

  杜金穗笑言,“我自己也是大孩子,下课了我就规定她们不要管我叫‘老师’,而是叫‘姐姐’。但是在教学中,我却必须要严格,这也是对她们负责。”从小就开始练习艺术体操的杜金穗很清楚学习艺术体操的辛苦,“练这个项目肯定要吃苦,拉韧带练柔韧度有多苦,这个我自己很清楚。而且因为都是女孩子,如果训练时一个人哭鼻子,立马就像感冒一样会传染,全队都跟着哭起来。所以有时看到有些孩子练得很累很辛苦时,我就会立即给她们一些鼓励,让她们明白这些磨难和练习,都是为了更好地磨砺她们。当孩子们明白这个道理后,她们自然就会从苦中品尝到甜,也会更加喜欢艺术体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