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欧洲冠军联赛|欧冠|欧冠新闻|欧冠积分|欧冠视频 > 阿森纳VS拜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敝帚自珍令英超遭遇17年来最大尴尬 春天并未远

2013年03月15日08:09
来源:东方早报

  如果你询问一个英国球迷,问他支持的球队,欧冠和英超,哪个锦标更重要?十有八九,回答会是英超。

  对于中国的足球受众而言,这样的敝帚自珍有些不可理喻,一国或一地区的联赛成功,怎能比拟洲际赛事的国际荣耀?然而英国人的观念就是如此,批评者可以嘲弄他们是岛国寡民的狭隘短视,但这样对传统的忠诚,也让英国足球相对完整地保留了激情、坚韧和公平,因此欧洲对于英国,始终都是“外国”,欧洲的荣耀,怎么也比不上本土的荣光。

  然而这种百年传承下来的思维局囿,不足以完全说明英超豪门在欧冠的失落。当阿森纳被拜仁慕尼黑淘汰出欧冠后,这是十七年来欧冠八强中第一次没有英格兰俱乐部的身影。英超衰落的声音,两年前就有过不小的喧嚣,2012年的夏天,由于切尔西的艰苦卓绝夺冠,给人留下了英超仍然不可小视的印象。但和英超国内赛场日复一日的火爆热烈相比,英超球队欧冠的表现,在这一个赛季跌到了历史性的谷底。

  更重视国内的领先,而忽略欧洲,不是英超在欧冠败局的借口,因为欧洲代表着越来越大的利益和未来市场机会。切尔西上赛季欧冠夺魁,奖金总数达到4370万欧元,正因为这一笔收入,让切尔西堪堪达到欧足联俱乐部公平竞争财务管理要求。欧冠当中表现出色,更能提升俱乐部的全球口碑,巴萨现在商业比赛出场费,较七年前翻了三番,正因为他们历年都是欧冠强者。

  英超的竞争力下降,五年前已经开始,2013年的败局形成,和英超俱乐部高度商业化相关,同时也和英超球队在战术能力、技术素养仍然稍稍落后欧陆豪门相关。只是这一年的大败局,很可能只是浮光掠影的暂时现象,英超在欧冠实现反弹,未必需要太长等待时间。

  英格兰四级联赛92个职业俱乐部,全部都注册为有限责任公司,这是英国这样一个长久奉行“自由市场”的重商主义社会特点。2007年年底开始的金融风暴,引发全球性经济衰退,英国就是最早的重灾区之一。对于社会经济环境的敏感程度,英超俱乐部要高于欧陆同行,因此自2008年以降,英超俱乐部在国际转会市场上的总投入和活跃程度,一直在同比下降中。其中虽然有曼城得中东资本支撑的挥霍,也有切尔西在2012年冬季转会窗口豪赌托雷斯,但整体上英超俱乐部,尤其是具备欧战资格者,都越来越谨慎。曼联自收购贝尔巴托夫之后,直到2012年夏季窗口才有收购范佩西的大手笔,阿森纳的小心几乎到了吝啬的地步,利物浦更是长期挣扎于股东争斗。

  这样的审慎经营,让英超对国际足球人才的吸纳能力下降,英超俱乐部健康经营程度虽然在上升,没有再出现利兹联和朴茨茅斯般寅食卯粮的闹剧,付出的代价却是竞技竞争力的萎缩。同时在经济紧缩环境下,英国保守党政府大幅提高所得税比重,也让高薪球员在英超享受的待遇不如以往。C罗、法布雷加斯这些球员的外流,未必没有经济杠杆的作用。

  战术能力的短缺,则更是一种现代足球的“英国病”。高对抗强度,快节奏转化,长期以来都是英超足球“最好看”的形象标签,然而在和欧洲豪门交手过程中,英超球队往往显得悍勇有余,机变不足。战术能力上,落后德甲意甲球队,技术能力上,英格兰本土球员更长期不如西甲法甲这样拉丁足球人才。得不到更多更好的国际足球人才的补益,欧冠不出现败局才是怪事。

  然而一年的失败,不会是英超沦落的开始。英超和经济环境的紧密关联,意味着经济寒冬的结束,会是英超春天的到来。2013-2014赛季开始,英超将进入新的媒体版权三年合同时期,每个俱乐部在这一项收入上,每个赛季能有70%涨幅,意味着近两千万欧元的新增现金收入,英超购买力的复苏,就在下赛季。

  欧冠败局,或许真会如温格所言,是一剂警醒剂。技战术上,英超问鼎欧洲,仍然遥遥无期,但让欧冠恢复英超的激情和速度,可能不用太久。

  (作者系英国足球专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