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径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谢震业向“刘易斯标准”看齐 或加入百米接力队

2013年03月15日10:28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不久前结束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南京站的比赛中,5项被打破的全国室内纪录,除了跳高新星张国伟破朱建华室内纪录颇具历史传承意义外,来自浙江绍兴的谢震业以20秒93夺得男子200米冠军,打破了9年前杨耀祖创造的21秒17的室内全国纪录亦是分量不轻。这表明这名主攻200米的国内田坛新星,目前已坐稳了该项目的全国头把交椅,继而进入公众视野。

  谢震业的成长经历相对比较顺利,他生长于绍兴湖塘街道,13岁就因为出色的短跑天赋而进入绍兴体校,第二年被省体校吸纳。在小谢还没有入选中国田径队时,就通过选拔赛参加了新加坡青奥会,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成为中国代表团田径首金获得者。2012年全国田径大奖赛淄博站,他以20秒54追平了室外全国纪录,并达到奥运A标。可惜由于分组原因,谢震业在伦敦只跑了一枪,没能进入半决赛,事实上他的成绩比其余组别若干进入半决赛的选手都要好。

  业内均认为,1.83米的身高决定了谢震业的技术特点与众不同。如果说苏炳添的特点是“小步快频”,那谢震业就是“大步流星”。苏炳添更擅长爆发,因此跑60米和100米直道更具优势,但在既讲究爆发,又强调节奏的200米,从弯道启动、弯道转直道和直道加速冲刺,谢震业的途中跑有一套非常符合自己身体条件的流畅节奏。去年接手中国百米接力队领队的邹振先就表示:“谢震业非常了解自己的特点,因此在比赛中无论怎样都

  坚持自己的节奏。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稍一落后就按照别人的节奏去追,非把自己带乱了不可。”

  浙江省田径队去年冬天特意选择了美国田径传统校德克萨斯A&M大学作为冬训地点,谢震业有幸接受了卡尔·刘易斯曾经的助教、该校田径主管教练文斯·安德森的指导。安德森以高标准严要求而闻名,他要求谢震业在很多细节上都参照刘易斯的标准去做。谢震业最大的体会是,即便美国是超级田径强国,但美方教练在训练时也一直在强调基础技术动作,“安德森每天都会拟定一份详细的训练计划,每个时间段的训练内容非常清晰。每天虽然只练两个小时左右,但效率却很高。如果我有一个动作做不好,他会要求不断重复做,直到达到标准为止。”刘易斯的起跑、途中加速以及最后冲线被称为“教科书跑动”,安德森甚至对于运动员的抬腿角度都有严格要求,谢震业不得不硬着头皮改掉以往的坏习惯或不标准动作。

  下一步,接力领队邹振先希望将谢震业作为“新鲜血液”纳入国家男子百米接力队麾下,他表示,谢震业无论是一三棒跑弯道或者是二棒跑直道,都可以充分胜任,并可以以此促进自身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谢震业是个非常听话的孩子,对训练兢兢业业,对自己严格要求,一切都是为了成绩的提高在努力。可能他很难在世界大赛中进入200米决赛,但作为百米接力队员,进入决赛的可能性就会大大提高。”邹振先说,“接下来,他需要做好思想准备,在全国跑得最快的一拨人中应对更激烈的竞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