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第2轮 > 辽宁宏运VS天津泰达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辽足三大变化:团队精神超越球星效应 青训完善

2013年03月15日10:33
来源:沈阳晚报

  本周日,辽宁宏运将迎来新赛季首个主场比赛。在第一轮比赛中,辽足表现出来的整体强劲让所有球迷为之兴奋,球员们在场上的积极性及强烈的求胜欲望,让每一个关注辽足的人都记忆犹新,大家也对本赛季的辽足充满了希望。一场比赛不足以说明一切,但我们确实从辽足身上看到了东北球队特有的硬朗风格,以及不服输的团队精神。

  团队精神超越球星效应

  今年的转会市场,辽足送走两员大将。杨旭、于汉超是辽足近几年培养出的为数不多的国脚,这几个赛季,两个人都在关键时刻为辽足奉献了一个个进球,他们谦卑的为人也在球迷心中留下深深的烙印。他们二人离开给辽足带来的震撼,应该说是巨大的。也有些球迷对于俱乐部出售二人并不是很理解,甚至出现了一些情绪化的声音。但应该看到,每家俱乐部的生存方式是不一样的,而足球本身也并不是一个或两个人的游戏,而是一个集体运动,况且辽足一直秉承着集体作战的风格,在辽足,团队精神一直都是超越球星效应的立队之本。

  在辽足近十余年的时间,离开的主力球员并不少,但并没有在当年给球队成绩造成太大的震荡。自从2001年之后,辽小虎主力成员先后离开,在“三叉戟”曲圣卿、张玉宁和李金羽先后投奔他乡的当年,辽足分别排名第三和两次第六名,失去了三位进攻得分利器,辽足的整体表现并没有出现滑坡。用一位业内人士的话讲,“对于集体作战的球队来说,离开了几个人,并不会削弱整体的战斗力”。而通过位置的调整,当年王新欣、徐亮等一批小将也迎来了展现自己的机会,迅速成长起来。

  转会间接完善青训体系

  十连冠的荣誉是辽足曾经的辉煌,那一批队员中的大部分现在仍在从事足球事业。那个年代的辽宁队,不单单是有一种见谁灭谁的霸气,而且拥有着良好的团队精神。不光是如此,当年辽足的青训体系也比较完善,每个年龄段都有冒尖的队员,经过联赛的洗礼后能够在辽足迅速打上主力。辽宁一直是人才的摇篮,各个体育队伍中都并不缺运动人才,足球队更是如此,这些诸多原因造就了当年东北虎十连冠的辉煌与奇迹。

  球队想要长远发展,青训无疑是最重要的一部分。之前辽足的青训体系并不是很完整,这与早些时候人才摇篮的名号越来越远,甚至出现了“后继无人”的迹象。不过从去年开始,辽宁宏运俱乐部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包括在与大连阿尔滨和山东鲁能商谈于汉超和杨旭的转会方案时,都将将来的青少年球员的培养作为一项附加条款写进合同里。而众所周知,大连和山东也是目前国内俱乐部中青训体系做的相对比较好的,辽足用两个转会名额,换来了长期的青少年合作,无疑是放眼未来。

  此外,辽足俱乐部不但完成了系统的青训体系,而且聘请了老辽足成员作为梯队教练进行培养,这些都让我们看到了辽足在青少年培养方面所下的决心。

  足球文化的形成需要过程

  随着反赌风暴刮过,联赛的球市也越来越好,广州恒大、北京国安等球队已经成为一个城市的代表,足球文化在他们所在的城市非常重要。无论是场上比赛,全场球迷整齐的服装,还是场下的一些活动和气氛,都让人感觉到球队品牌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辽足有着悠久的足球历史以及辉煌的成绩,这些方面也自己不甘落后。就目前来看,本赛季的球迷人数在增加,去年辽足的主场票房屡创新高,对阵恒大、国安等球队的时候更是一票难求,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而反过来,球迷的热情更能刺激队员的意志和战斗力。

  足球文化并不是短时间内形成的,而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我们提到曼彻斯特,首先能想到曼联,想到老特拉福德,这已经形成了一种文化。我们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提到辽宁,首先想到的就是辽宁宏运。其实,近几个赛季辽足也在不断的调整和积累经验。应该说,经历了一些曲折的摸索后,辽足现在已经处在健康的上升通道中。本赛季的首战开门红就是一个好兆头,辽足主场比赛将至,期待球队能在数以万计球迷的呐喊声中,走上复兴之路。

  沈阳晚报记者 李庆实 摄影 王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