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专访张路:里皮点石成金 国足花钱请名帅是浪费

2013年03月15日15:23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人物周刊:中国足球似乎一直在探索请什么样的洋帅合适,你的看法呢?

  张路:从国家队层面来说,我觉得没必要请大牌教练。他们当时请阿里汉的时候,征求我的意见,我就这么说的。我说关键是你们对中国足球要有个基本估计,对国家队,我们现在的国家队不足以在世界上取得成绩。因为你队员本身能力是不行的,甭说跟世界水平,在亚洲也达不到一流。因为我们这么多年的基础太薄弱,足球人口太少。在这个基础上出不来高水平球员,这些队员你指望他们拿到好成绩是不可能的。这种情况下你花那么多钱请名帅,没用,浪费。有这个钱,发展儿童足球,让更多的孩子去踢球,将来可能有效。因为好球员是选出来的,不是练出来的。如果说这些孩子天赋够,你不用特别高水平教练他也能出来,如果这些孩子天赋不够你弄再高水平教练也不行。我们中国现在缺的就是有天赋的球员,所以你弄卡马乔什么的,没用。选阿里汉时候,我就跟他们说,你们随便弄吧,选个便宜的就行。所以中国足球冲的出去不在教练。阿里汉够使,卡马乔来可能就浪费了。

  人物周刊:米卢呢?

  张路:米卢其实不贵,米卢是我介绍的,而且米卢手下那代球员,天赋还可以。让米卢这么一调教,亚洲就冲出去了。那是硕果仅存的最后一批人。从那以后,中国足球的基础就迅速垮掉了,踢球的人迅速减少。

  人物周刊:足球人才减少的原因是什么?

  张路:有一段时间,为了出足球成绩,全国各大城市形成了一线单传的体制,每个年龄段也就是一两支球队,其他都不行了。所以,足球人口实际上少了。但问题是,你这么早就集中训练这些孩子,他是不是真有天赋啊,大部分是没天赋的。可能真正有天赋的孩子,他根本没机会去玩足球了,以为内他们学校都不搞了。

  当年还萌芽杯、幼苗杯、希望杯、贝贝杯。这几个杯赛,开始立意很好,每年每个城市的各个学校打比赛,城市比赛的冠军参加全国比赛。当时是22个足球重点城市参加这个比赛。但是打着打着就变味了,变成校长、教练的政绩工程,为了得这个冠军,不择手段,改年龄、虚报资格,从各地招人,说是一个学校,后来哪个城市都不是一个学校,都是把尖子集中到某一个学校。这样一弄,乌烟瘴气,基础就更差了。到了90年代,我们在全国搞了一个调查,就是看看22个足球重点城市常年从事足球活动的孩子是多少人?调查结果是,只有1万人。7到16岁,平均一个年龄段1千人。那你说这个基础上出来的孩子怎么能是优秀的?

  从那以后我就始终在跟足协说,中国国家队没戏,因为你的基础在那儿。别跟欧洲比,欧洲人家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足球人口,小国家都是这样。在亚洲,越南韩国菲律宾恐怕也有个十几万人吧,你就1万人,你怎么跟人家去踢。在这个基础上你也甭请好教练,没用。他们根本没有看到问题的本质,问题的本质就是球员的材料不行。后来有人说了句形象的话,就是做宫保鸡丁的材料你做不出佛跳墙来,再好的厨师也做不出来。分水岭在哪儿,就是米卢手下那批人,郝海东那拨人,那一下把前些年积累的所有精华全都抽出来,抽完以后就垮了,就是这个问题。

  人物周刊:日本在学习国际足球经验方面是不是值得我们学习?

  张路:日本在70年代开始全都是学德国的,日本足球踢得特猛。1978年,我是北京队的队员,访问日本,看过日本球队踢球,那就是德国式的。后来他们发现这样不行,转过来学巴西。学巴西,不能说完全没有帮助,对日本提高它的技术水平还是有帮助的。学德国,对提高它的身体战斗性团队纪律是有帮助。日本学东西,真是学,把那些好的东西它学到了。

  日本现在的足球人口大概是一百多万吧,日本的足球教练注册的就有8万,日本自费到巴西学习足球的孩子,据说常年有6万。全中国常年踢球的孩子也不过就这个数,你能跟人家比吗?

  人物周刊:为什么中日做一样的事情会差这么多呢?

  张路:前年,足协做调查,蔡振华他们都在,请了全国好多人去,我也去了,他们都不敢说,让我第一个说,我就不怕说。中国足球为什么走到这一步,就是你们中国足协、体育总局乃至更高层领导,犯了方向的错误,你们始终把重点放在抓国家队抓尖子上,你们没有去搞普及,没人去打基础。我就说小学生足球这是基础吧,中国谁在管,没有人管。国家没有人给小学生足球投钱,谁去踢球,我们哪儿能出运动员?小学足球不归职业队管,小学足球谁管,应该是教育系统管,应该是国家管,你们国家没管。

  盖一个摩天大楼你不去打地基,首先想的是上面建一个旋转餐厅,旋转餐厅你建得再好,没有基础楼是要垮的。我跟谢亚龙说过,跟韦迪说过,他们都不认可。

  我跟谢亚龙说,国家队的事你不要管,管了你准倒霉,因为它不可能打好,你还非得跟领导那儿拍胸脯我能打好,上了准死。

  我跟谢亚龙说,第一,你用一年时间把假赌黑这件事整治了,因为当时假赌黑很猖獗。第二,你用3年时间搞成一套足协内部的民主化法制管理体系。第三,我说至少得用10年时间把儿童足球做起来,国家队的事不要管。他说不管不行啊。因为上面说了,所有中心一把手,必须在一线队,这个叫作指挥位置前提,也不知道谁弄的。所有中心主任全得在国家队那儿,所以他也没躲开。

  谢亚龙要是想躲他也能躲,但他自己往前冲,也是因为有人忽悠他,说这届国家队是历史上最好的一届。我跟他说,可不能这样说啊,你这样说你弄个套把自己给套上了,历史最好的一届你得拿成绩啊,你凭什么拿成绩啊。有人忽悠他,他上套了,国家队没拿成绩谁的责任啊,公众的矛头指向他。谢亚龙那点事,说实在话,整个体育界类似问题肯定不少,为什么抓他呢,还是成绩不好嘛,拿他平民愤。

  韦迪上任我也跟他这么说,国家队20年内,不可能有戏。不可能打到亚洲最高水平。为什么20年?很简单,你现在6到12岁的孩子,踢球的3万人,咬牙说5万人,20年后,他们27到32岁,是世界杯当打之年,那时候的国家队,他们是从3万人的基础上上来的,你和日本的100万人能比吗?你从现在认真地开始抓,你从小学生开始扩大队伍,你抓个10万20万30万人,你再配训练,你20年后有可能跟人家抗衡。所以,我说20年是这么来的,是你现在认识到这个问题马上从小学生开始抓了,20年后,到大陆国家队那个年龄你再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