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热门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尹波:总决赛,山东篮球里程碑

2013年03月16日01:11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尹波

  2013年“3•15”,是山东球迷的盛大节日。山东黄金男篮3比0横扫不可一世的卫冕冠军北京金隅,队史上首次跻身CBA总决赛。这是黄金男篮,也是整个山东篮球的一座里程碑。

  此前,山东男篮在CBA的最好成绩是第三名,那还是巩晓彬、纪敏尚、鞠维松等一代名将当打之年的事情。巩晓彬退役执教后,从一帮连成年联赛都没经历过的孩子练起,承受了无数磨难、委屈、挣扎和徘徊,终于熬出了头,打进了一茬茬山东篮球人和万千家乡球迷梦寐以求的总决赛。

  到这场半决赛的3比0为止,黄金男篮的主场已经连续多场爆满,济南球市一票难求。这种情形,在山东、在济南,只有当年泰山足球最火的1995、1999和2006赛季时出现过。山东特别是济南球迷非常幸运,因为他们同时拥有男足、男篮两支高水平职业球队。不过,与屡夺“双冠王”、“双杯王”的鲁能泰山相比,长期在CBA中下游惨淡经营的黄金男篮,名气和势头上始终被同城足球大哥所压制。如今,他们终于当上了山东职业体坛老大,让鲁能泰山变成了追赶者。

  这座里程碑是如何树立起来的?国内舆论界有种声音认为,是由于篮协的三外援政策,黄金男篮才得以力克只能配备两名外援的诸多强队,一路杀进总决赛。其实,把巩家军的崛起归功于三外援没错,杰特、阿巴斯和弗罗曼这三名外援是球队的顶梁柱,就说半决赛横扫北京金隅的三场比赛,三外援合力拿下全队总得分的三分之二,杰特三战拿下76分,阿巴斯第一、第三场比赛单场都超过30分,而弗罗曼第二、三场连续爆发,可谓居功至伟。

  然而,每届联赛都有四支球队享受三外援政策,今年何以只有黄金男篮异军突起,而另外三队连季后赛也打不进去?包括对三外援政策诟病最多的部分北京球迷,他们指责黄金男篮的三外援打法,却忘记了,北京男篮也曾是三外援政策的受益者,这次帮助黄金男篮淘汰御林军的阿巴斯,早先就是北京三外援中的一员。显然,黄金男篮没有三外援不行,只有三外援也不行。巩家军的成功,得益于他们对三外援政策的运用水平最高,把三外援的综合效益发挥得最好。

  首先,是三外援选得准。杰特技艺出众、状态稳定,是当之无愧的场上核心,是生死关头能够站出来力挽狂澜的关键先生。阿巴斯的勤奋和扎实,使他成为全队的润滑剂和定心丸。弗罗曼的暴躁脾气、过多的犯规和罚球失准的软肋,曾被称为随时可能爆炸的“定时炸弹”,但进入季后赛后他判若两人,是内线攻守上不可或缺的人物。比三外援的个人能力更重要的,是三名外援特点的相融、长短的互补和配合的娴熟。

  其次,是三外援与本土球员能够互为一体,三外援不仅承担着攻城拔寨重任,还带动了本土球员的进步和成熟。三外援与本土球员的合作,是这个赛季CBA各队里最为默契的。睢冉、李敬宇、丁彦雨航和陶汉林、王汝恒、许家晗等年轻队员,就是在这种合作中潜移默化地快速成长的。这三场半决赛尤其典型,北京只有双外援,按理说本土球员应该挑起更重的担子,可他们对马布里和莫里斯的依赖却更大。相反,山东有三外援,但本土球员同样敢于发挥,并不是拿到球都交给外援打。

  用好、用活三外援政策,用外援提升本土球员,打造出一个战斗力、凝聚力俱佳的整体——这才是黄金男篮创造奇迹的真正秘诀。这样,下赛季不打三外援了,他们也不会轻易倒下。因为,三外援并没有带走一切,这支球队的骨血和灵魂还在。这样的胜利才能叫作里程碑,而不是昙花一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