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第2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重新思考金元政策 中超趋于理性应完善青训体系

2013年03月16日11: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中超联赛日前在广州拉开帷幕,首轮比赛便以26粒进球打破了中国足球顶级联赛首轮进球纪录。在经历了2011(近10亿元)和2012(近30亿元)连续两个的高额投入后,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将很难再仅仅依靠“钱力”这一张牌来吸引眼球,各俱乐部似乎开始重新思考“金元政策”,重回理性。

  节俭——成了开幕式关键词

  3月8日广州天河体育场再次迎来了中超开幕式,与恒大2011年豪掷5000万办开幕式不同的是费用仅不到10万元,“节俭”一词成为中超开幕式的关键词。

  2011年,广州恒大斥巨资5000万元人民币打造了中超史上最豪华的开幕式,宏大的场面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当年恒大请来了孙楠、陶喆、韩红等明星现场演唱可谓轰动一时,然而高额的开幕式投入也饱受诟病。2012赛季中超开幕式落户贵州,成本依然不菲。

  今年开幕式一改往常,没有大明星的捧场,只有恒大歌舞团的歌舞表演以及恒大足校“虎狼之队”的垫场赛,甚至没有邀请全国媒体云集广州进行报道。花费不足10万。开幕式从简让球迷看到一个更加务实的中超,而不是靠奢侈的开闭幕式来赢得一时眼球。俱乐部也可以节省出更多资金来提升自身实力,何乐不为。

  引援——不求最贵 但求最好

  上赛季中超联赛随着德罗巴、阿内尔卡、巴里奥斯等大牌明星的加盟,一度成为亚洲最关注的联赛。不过随着德罗巴、阿内尔卡的离去,本赛季中超选援更加的务实。

  新赛季中超外援队伍不再像2012年具有强烈的冲击力。与上赛季相比可谓大牌罕至。新赛季各支中超球队共引进了近80名外援,虽有米西莫维奇、瓦罗、尼库莱等球星,但各球队不再一味地追逐顶级外援。

  本赛季俱乐部更青睐“性价比高”的外援,价格适中、能力强的队员成为各球队关注的新宠儿。各队新引进的这些外援,名气上虽然没有德罗巴、阿内尔卡叫得响亮,但战斗力未必就比他们低。新赛季引援,可以看出中超各队不求最贵,但求最好。

  主帅——本土教练强势回归

  新赛季,中超外教数量变化明显。上赛季,16支中超球队中总共有13支球队聘请了洋帅,洋帅数量达到了中超有史以来的顶峰。新赛季,中超由上赛季的13名外籍教练下降到新赛季9名,目前中超16支球队,有7支为本土教练。

  中国足球职业化20年来,很多俱乐部习惯聘请外教,普遍认为本土教练的整体水平不如外教。然而一些俱乐部几经周折,却一直没有太大收获。面对这样的情况,一些俱乐部改变指导思想,就把目光从国外转向了国内。

  本土教练的强势回归,反映了各俱乐部追求实用的这一心理。外教进入中超这么多年,他们一些理念,已逐渐为本土教练所了解,同时,本土教练对于中超的了解和熟悉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他们往往能快速地与球队融合,对症下药少走弯路。随着本土教练的增加,他们能否与洋教练“分庭抗礼”,将成本赛季中超的新看点。

  后备——大力建设青训体系

  新赛季,各俱乐部加大了自己青训体系建设的力度,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广州恒大。新赛季中超开幕式,恒大足校学生组成狼虎队踢了一场垫场赛,1000多名学生还进行了足球训练表演,可以看出恒大俱乐部对于后备人才培养上的重视。另外,鲁能足校被称为“中国的拉玛西亚”,足校多年来为俱乐部和国家队输送了多名优秀球员。恒大足校的火爆及鲁能足校的成功为其他俱乐部青训体系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2012年底,一系列关于足球的政策措施出台,似乎中国足球将实实在在地迎来转机。国务院对青少年足球进行调研,中国足球大力支持青训发展,各俱乐部也花大力气培养后备力量。中国足球将目光调转“向下看”,下定决心扎实打好基础。

  目前,中国足球虽然仍存在诸多不足,但新赛季中超回归理性务实的表现,无疑让外界看到了新的希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