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操 > 体操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董震用心回报天津体操 留学澳大利亚猛攻英语关

2013年03月16日14:27
来源:天津网-球迷

  从2006年退役至今,昔日的天津体操名将“吊环王”、今年36岁的董震经历了许多,提升了许多,收获了许多。三年多的澳大利亚的留学生活让他更加地热爱学习,在天津业余体操学校当教练让其结识自己生活的另一半,考取男子体操国际裁判将以裁判身份参加自己的第四次全运会——十二运。如今作为天津男子体操队教练的他说自己会尽更大的努力为天津体操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我非常热爱体操这项事业,天津培养了我,我也希望通过我这几年学到的知识去回报天津体操,让更多的人喜爱体操,让更多的孩子去练体操。”

  澳大利亚留学

  “充电”打基础

  2006年9月,刚刚退役的董震背上行囊,踏上赴澳大利亚留学之路。体操王子李宁是董震的偶像,更是他的“恩人”。他这次澳洲留学,就是由李宁创办的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会全权负责运作的。从联系学校到所有的学费,都是这个基金会承担。出国前,李宁就勉励董震,“这么苦的体操都练出来了,其他的苦也就算不上什么了。好好学,我对你有信心。”听着前辈鼓劲的言语,董震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要在澳大利亚完成人生中一次“漂亮转身”。为了董震尽快适应澳大利亚的留学生活,运动员基金会专门安排家在悉尼的李宁公司高管唐志刚负责前期接待。与其他悉尼的留学生相比,董震认为自己是很幸运的。最幸运的就是最初到悉尼的一个月,能住在唐志刚家,让自己有了一个难得的缓冲期,能逐步适应悉尼的留学生活。此外,通过朋友的介绍,身为前体操世界冠军的董震很快在悉尼的新南威尔士州训练中心担任体操教练。

  刚在语言班上课的日子,董震一度很失落,很茫然。“刚开始,我就是个英语‘文盲’,知道简单的音标发音,简单的单词,当地老师在台上讲,一节课下来,我真是筋疲力尽,能听懂百分之十,就很不错了。”老师留的作业,董震也是问问身边的同学,才知道题目是什么。晚上做作业,折腾了一宿,也很难完成,董震很郁闷。可能当运动员时,他就善于思考。看着手中厚厚的词典,他不想生硬地背单词,否则,他会疯了的。穷则思变,董震在体操教练工作中找到了学习英语的窍门,组里的四、五名学员成为他的英语老师。最初到新南威尔士州训练中心面试体操工作的时候,董震怕自己英语能力差,干不好这份工作。介绍工作的朋友告诉他,“这不是大问题,体操训练是需要肢体语言的,把这个做好了就行。”最初的一个月下来,董震与自己的学员熟悉了,经常做动作演示,他做完一遍,小队员就用英语解释一遍。可能是听者用心,加之环境氛围好,董震英语能力提升得很快。一次训练课上,董震教队员一个后空翻的动作,他轻松演示完后,一名小队员站出来,二话没说,就翻了一个。由于发力过猛,那名学员重重摔在垫子上。当时,董震吓傻了。根据工作合同,学员训练受伤,教练将会因保护不力,被要求索赔。如果学员受伤严重的话,董震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麦克,你没事吧?”躺了一会儿,10岁的麦克就站了起来,憨憨一笑。“教练你发音不对,应该这么说。”麦克把教练刚才说的那句话,又重复了一遍。从那次起,麦克不但成为董震的重点保护对象,也成为他的英语老师。师徒二人相约定,师傅教徒弟中文,徒弟教师傅英文。在董震看来,在澳大利亚有这么多练体操的孩子,原因是有多方面的。“澳大利亚体操班一个作用是帮家长看孩子,学员大多是5岁到10岁,一般在澳大利亚孩子都是三点放学,练到晚上六点,孩子家长正好下班来接孩子。此外,澳大利亚的孩子更希望通过学习体操来展现自己的与众不同,哪怕在没有学过体操的同学面前做出一个侧手翻的动作,得到别人的赞赏,对他们来说是很有成就感的。”

  在新南威尔士州训练中心,董震一干就是一年多。学员体操水平和他的英语水平,在同步提升。他已经不为老师留下的作业而发愁了,而他的三名学员也在当年澳大利亚少年俱乐部比赛中,夺得单杠、双杠和鞍马冠军。“在澳大利亚,小孩子在某项体育技能上有特长,就是比赛中获奖,对这个孩子今后的升学会很有帮助的。”2008年底,上了一年多语言班的董震开始在悉尼科技大学研究生体育管理专业学习。“我一开始一看课程表,一星期才上三天课,认为应该很轻松。其实不然,因为上完课后,比如像找资料做课件作业也得要占两三天的时间。像每一门课程都有演讲和纸质作业,再加上平时出勤率和表现,最后再算出每门课程的成绩。”认真、刻苦学习的董震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完成了多门课程。

  十二运当裁判

  扎根家乡收获多

  2010年初,非常想念母亲的董震回到天津。“当时我母亲听说还得上一年学,修四门课程,就跟我急了。当时我33岁了,母亲希望我赶快成家,守候在她的身旁。”孝顺的董震决定暂缓学业,为了能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语言能力,他在天津报名参加6个月的英语强化班。“在澳大利亚基本的英语沟通能力我是有,但是像更多的其他领域的英语能力我觉得自己还有很大不足,所以还需继续学习,我记得过世的父亲以前经常对我说:‘人要活到老学到老。’所以通过在澳大利亚这么多年的学习生活,我已经充分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

  2011年3月,想在天津扎根的董震正式成为天津业余体操学校的教练。“我当时带的是10个男队员,年龄四五岁。”董震认为当教练比当运动员责任更重大,“当运动员只要管好自己就行,认真刻苦训练就可以。而当教练在管好自己的同时还得带好和照顾好队员,责任更重大。而且与在澳大利亚当教练不同,像咱们业校体操班的孩子起点要比澳大利亚的孩子们要高得多,他们是在玩体校,而我们才是真正地学习体操,是为培养全国冠军、世界冠军去打基础。”平时在训练期间,董震既要与10个孩子打成一片,也要严格去要求他们去练习体操。“像训练不认真,有队员调皮捣蛋了,我会说他们,但我的口气不会很严厉的,更多地给这些孩子们更多的鼓励和自信,在我看来,从小给孩子树立一个自信心很重要,毕竟从业校练出来成为全国冠军甚至是世界冠军、奥运冠军毕竟是少数。我尽量不会伤害孩子们的自尊心。”回到天津成为“孩子王”的董震认为小队员们带给自己更多的是快乐,“虽然有时他们捣乱时让我很生气,但他们是非常可爱的。”

  在业校当教练期间,董震也找到了自己生活的另一半——王君。比董震小10岁的王君也是天津业余体操学校的教练。其实董震很早就认识王君,王君曾是天津体操女队的队员。对此,董震感叹道:“要说缘分来了挡也挡不住。”因为董震是王君的前辈,加上王君教练业务能力强,董震经常与王君探讨教练工作,久而久之俩人就很谈得来。“我和王君不属于一见钟情,应该是日久生情吧。”真正让董震感觉到王君的体贴应该从咖啡说起。因为在澳大利亚多年的留学生活,董震非常喜欢喝咖啡。“我是喜欢喝那种现磨的咖啡,不是速溶的。”一次早操训练,王君特意把一个保温瓶塞到董震的手里。董震打开瓶盖一闻,是现磨的咖啡,心理热乎乎的。“当时我觉得这个女孩很体贴,随后久而久之出去约会,唱歌什么的,就自然确立男女朋友关系。”在这期间,董震的母亲也一直催着儿子赶紧成家,“后来我把交女朋友的事告诉我妈,她听了很高兴,而且对我说只要我真心喜欢,她就满意。”去年8月份,董震与王君喜结连理。婚后生活幸福的董震现在正准备与妻子王君要个健康的孩子。“再喝几天咖啡,我就要戒了,准备要下一代了。”

  今年1月中旬,董震在珠海通过国际裁判考试,成为一名男子体操国际裁判。“起评分高了,难度动作编排也不一样。作为教练对规则有深入了解,才能利用规则,才能在运动员动作编排上占有主动。你说像邹凯的单杆动作,看着动作难度不大,但连接分多所以起评分就高,所以我也要吃透规则,可以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教练业务水平。”今年2月,董震成为天津体操男队的教练,负责吊环项目和队员体能训练。至今重回专业队一个月的董震用两个字形容自己的感受——舒服。“我1990年进入咱天津专业队,现在又回归成为教练,在这我已经呆了20多年,所以再走进这座场馆,心理特别舒服。尤其看到队员练到我以前练过且出过问题的动作,我把自己的心得体会给队员说出来,让队员在训练上有提高,自己觉得很舒服,工作起来也很有干劲,我现在的目标很简单,就是要为天津体操再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曾经夺得八运会、九运会男子吊环冠军的董震将参加自己的第四次全运会——十二运,与前三次相比,董震的角色将从队员转化为裁判员。八年前,在十运会吊环决赛中,发挥出色的董震不敌东道主选手黄旭屈居亚军,当时裁判打分引来了很大的争议。作为“受害人”的董震将在十二运执裁男子体操项目。对于自己这次全运会的执法,董震表示:“我觉得有些比赛的结果不是裁判能左右的,作为裁判就是按照国际体操规则去打分,我能做的就是在一些场次不要给队员过多的压分,不要打击参赛选手的积极性。”此外,董震透露十二运结束后,如果各方面条件都允许,自己希望回到澳大利亚完成最后四门的研究生课程。□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梁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