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举重 > 赛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廖辉炼狱重生想重夺世界纪录 禁赛两年曾想退役

2013年03月17日07: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刚刚过去的两年,中国体育在竞技场上不断创造着一个又一个世界纪录,伦敦奥运会中国军团用38枚金牌的辉煌证明着自身实力的强大。但这两年对于廖辉而言,其中的痛苦却很难用语言来形容——当朝夕相处的举重队伙伴们为伦敦奥运会积极备战之时,廖辉却只能靠在墙角上当看客。

  “那时候心都是凉的,整个人一下子没劲儿了。”廖辉不太愿意回忆那段痛苦的经历,“过去的事情就过去吧,我现在只想说,我又回来了,终于能回到赛场了。”

  2011年11月,国际举联公布因兴奋剂问题被禁赛的运动员名单,廖辉的名字赫然出现在名单中,“禁赛4年”如同晴天霹雳,让廖辉“惊呆了”。从此,廖辉开始了漫长的申诉,但国际举联接连两次听证会,都没有受理廖辉的申诉。就在这禁赛期内,伦敦奥运会开始了。

  “最后,申诉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法庭判国际举联在程序上违规操作,因此,廖辉的禁赛期被减到两年。”廖辉的教练于杰告诉记者,“廖辉是清白的,完全是被冤枉的。他这两年状态最好,却被禁赛了,这种打击一般人根本承受不了,但廖辉真是一个内心非常坚强的人。”

  “内心坚强”是所有伟大运动员的底蕴——在等待的时间里,廖辉丝毫没有放弃训练。“伦敦奥运会之前,我已经把状态调到最好了,就等着申诉成功,但还是来不及了。”

  伦敦奥运会男子69公斤级决赛那天,身在湖北老家的廖辉刻意躲开了电视。那天最终夺得冠军的是廖辉的好朋友林清峰——于杰说,林清峰一直是廖辉的对手,“但廖辉在这个级别的硬实力,超过了所有人”。

  就是在那个运动员享受荣耀的夏天,廖辉想到“干脆退役得了”,他决定“给自己放一个很长的假”——这是廖辉15年举重生涯中最长的一次假,大约半年时间,廖辉没有再进举重馆,直到两年禁赛期满。

  “没有教练和朋友的鼓励,我肯定坚持不下来,我特别感谢他们的支持。”廖辉说,“4年以后(里约奥运会),我也还不到30岁,不算老,应该还有机会。”

  其实,廖辉已经很“谦虚”了,只要他重新回到赛场,属于他的荣誉就会随之而来:最近两个月在海南五指山“炼狱”般的艰苦转训,让每天训练6个小时的廖辉“充满了力量”——据记者了解,廖辉在训练中的抓举重量达到170公斤,挺举重量为210公斤,在69公斤级中,这简直是横扫世界的数据:在廖辉的世界纪录被“抹杀”之后,抓举世界纪录目前属于保加利亚人马尔科夫(165公斤),挺举世界纪录目前属于他的前辈张国政(197公斤),一旦廖辉重返国际赛场,没有谁能阻止他前进的步伐。

  在国内比赛夺得冠军在廖辉眼中不怎么重要,世界纪录才是他最渴望“拿回来”的。3月底的全运会预赛,将成为廖辉解禁后的起点,“我全运会预赛的目标,就是要找找比赛状态,但最好的状态要留在决赛里。”廖辉坚定地说,“预赛可能不会有成绩上的要求,决赛争取再往上走一走。”

  “以前,廖辉挺举的最好成绩是205公斤,现在比以前还好。”于杰对廖辉恢复训练后的刻苦极为满意,“全运会大概350公斤就能拿总成绩冠军,廖辉的训练成绩早就超了。”

  两年的禁赛,让廖辉表现出自己性格中的成熟一面。当廖辉体会到风光背后的辛酸时,他要做的就是,“举起面前的所有重量”。

  “廖辉是个举重天才,他的身体和力量基础非常好,所以才能在休息半年后重新回到巅峰。”于杰说,“为了给他找比赛感觉,我们每周都有一次实战的模拟测试,廖辉的表现都非常好。”

  每天训练结束之后,廖辉还是习惯和于杰坐下来,泡上功夫茶慢慢聊天——这种“心理按摩”是师徒俩享受闲暇时光的最好方式。于杰认为,用不了多久,廖辉又会和过去一样,成为举重台上那颗熠熠生辉的明星。

  本报北京3月16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