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女子冰壶世锦赛 > 2013女子冰壶世锦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剖析女子冰壶队 过度追求成绩导致心理濒临崩溃

2013年03月19日10:3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刁勇
原标题 [剖析女子冰壶队 过度追求成绩导致心理濒临崩溃]

  曾经被国人引以为傲的中国女子冰壶队怎么了?赛场上4位姑娘们僵硬的面孔,犹豫的动作,带来的是一场又一场的失利。昨晚,2013年女子冰壶世锦赛循环赛,中国队面对意大利队,6∶7负于对手,遭遇五连败。还是那四位姑娘,曾经的世锦赛冠军,在奥运金牌战略的重压下,姑娘们崩溃了……

  动作犹豫面容僵硬,心理更是濒临崩溃

  成名之后,打比赛再也快乐不起来了

  昨天,2013女子冰壶世锦赛在拉脱维亚里加结束了循环赛前5轮争夺,中国队一场未胜,“直通”索契冬奥会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

  记者看了中国女子冰壶队所输的5场比赛,发现几乎每场球,中国姑娘们都有机会拿下比赛。但她们在比赛中却总是显得压力重重,没有笑容,动作犹豫。可以说,输掉比赛并非是因为实力,更多的是姑娘们的心理出现了问题。

  冰壶运动在北欧国家风行,不过这是一项不折不扣的休闲运动,大家打冰壶就是为了放松。而在中国,中国的女子冰壶队却一度是一朵“奇葩”,虽然中国从事冰壶这项运动的人屈指可数,但在举国体制下,中国女子冰壶队还是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

  但是,当成绩越来越好之后,中国女冰的姑娘们却发现,她们再也不能像成名之前那样,打比赛快乐而放松,她们再也快乐不起来了。

  为备战曾被“囚禁”在一所黑屋子内

  打电话、逛街和吃冰淇淋都成奢望

  女冰的姑娘们的不快乐与她们的遭遇有关。很早以前,记者就听到过关于中国女子冰壶队的故事。为了备战温哥华冬奥会,队里将队员带到加拿大郊区一幢砖砌的大房子进行封闭训练。这所房子窗户里外两层,外面蒙着一副厚厚的黑色窗帘,透着一点阴森。房子里没有电话,没有电视,也没有网络。

  就是在这座大空房子里,姑娘们除了睡觉和训练,完全与世隔绝,“想给父母报个平安都不行,所有的通讯设备都上交了。”“特别特别压抑,我和荫姐都不知道是怎么过来的,那段期间太痛苦了。”王冰玉说。

  封闭的环境让一向很向往比赛的队员们突然很厌倦比赛,“每天我们都是围绕着的冰壶在转,没有一点属于我们自己的空间。”实在受不了的时候,她们甚至会跟教练发生争执,“我们四个现在已经受不了了,就想出去透透气,哪怕领我们出去逛逛街。”在她们看来不过是一个很小的要求,却被教练拒绝了。“有时候逛街并不是说非得去买东西,只是一种发泄。但是那时候不允许,要我们控制欲望,包括逛街,包括吃……”

  一段时间下来,姑娘们都变得郁郁寡欢。与世隔绝的她们原本只能靠打扑克打法时间,可到后来,连扑克也玩不下去了。“不练了,不打了,这奥运会没法打了。”周妍赌气跟队友哭诉,“等我打完奥运会回家,我吃完方便面吃冰淇淋,我不光坐着吃,我还躺着吃,我边躺着我边看电视,我一顿饭吃三个小时,我看谁还管我。”

  压力越大冰壶打得越偏

  外教说中国姑娘的心理实在太沉重

  如今,索契冬奥会越来越近,冰壶姑娘们身上的压力更是与日俱增。但是,身上的压力越大,手中的冰壶却打得越偏。而成绩差,姑娘们的压力进一步增大,她们也变得更加不快乐。中国冰壶的姑娘们就陷入了这样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之中。

  记者曾采访过原中国女子冰壶队外教丹尼尔,他说:“从技术上来说,中国姑娘是世界一流的,不过从整个世界女子冰壶的发展趋势来说,技术上相差的并不大,冰壶还是拼心理和智慧。而中国姑娘们打冰球的心理,实在是太沉重了。”

  在冰壶这项对心态要求极高的运动中,当眼中只有奖牌亦或是金牌,还能获得好的成绩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