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舒桂林:国足排名,必将越来越低

2013年03月19日11:04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国足最新一期世界排名跌至第109位,创下历史最差纪录,而这偏偏又发生在中国足协花天价请来的名帅卡马乔任内,许多人开始反思,大牌洋帅对中国足球其实并无裨益,甚至可以说是一种浪费。张路先生就指出,至少从国家队层面来说,根本没有必要请大牌教练,因为中国球员基础太差,烂泥糊不上壁,不如把钱投向青少年足球。

  洋大腕究竟只是装点门面还是确实发挥了巨大作用,恐怕难有定论,毕竟正反两面的例子都有大把。中国男足唯一一次打进世界杯,米卢功不可没。霍顿等洋帅的执教,也曾令中国球员佩服得五体投地。只能说,卡马乔比较倒霉,碰到了几无可挑选空间的一代人,这叫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青少年足球需要特别重视,其重要程度远甚于国字号球队,这一点倒是毫无异议。可为什么资本还是源源不断地流向国足、流向中超,而青少年足球却日渐干涸,到了无人问津的地步?人们很容易站在道德的角度批评老板或足协官员急功近利、目光短浅,可说一千道一万,资本天然是逐利的,如果投资青少年足球能带来足够的回报,那中国足球的后备力量培养绝对不会成为问题。看看满大街的少儿跆拳道培训班、少儿围棋培训班,就能知道资本的流向有着深刻的道理。

  如今,人是不值钱的,机器往往比人值钱。譬如医生看一次病可能只收十几块钱,照一次B超却需要上百块钱。培养一个优秀青少年球员少说也得七八年工夫,可回报却严重不成正比,现如今炙手可热的弋腾,2011年加盟深圳红钻队时,据说培养方成都市足协仅仅拿到30万元“买断费”。

  大多数俱乐部生存都有困难,还能维系多久都不知道,哪里还有动力拿钱去做“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事情;而形形色色的足坛丑闻,也吓退了无数原本心仪足球的青少年及其家长,更别提举国上下随处可见高楼大厦,却难觅一块可供孩子踢球的绿茵场……投资青少年足球,回报太低,周期太长,风险太大,前景不明,也就难怪资本都奔着“短平快”的国足和中超去了。

  中国足球的马太效应是如此明显,中超联赛烧起钱来绝对称霸亚洲,媲美欧洲,国足主帅的收入也跻身世界前十,可是青少年足球培养体系却形同虚设,注册球员数量连年下滑……任由两极分化发展下去,必然导致崩盘。虚火点起来的泡沫,注定是要破灭的。

  假如有一天国足的排名跌至200名以外,请不要感到丝毫的奇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