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甲热点 > 中甲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甲球市生存空间狭窄 场均仅八千观众处境尴尬

2013年03月19日11:13
来源:华商响网-华商晨报 作者:陈卓

  中甲联赛上周开幕,统计数字显示球市尚可,但这只是表面现象,在火爆的中超球市身边,中甲球市生存空间更为狭窄。

  其实在2009年和中超同城竞争的中甲球队有8支之多,占了总数的62%。但之后几年由于足球市场的饱和,很多与中超球队同城的中甲球队不是出走就是降级,期待中的中超球队有肉吃,同城的中甲球队至少可以喝汤的理想状况并没有出现。

  中国足协在统计了8座中超举办城市的观众上座率后确认,新赛季中超首轮场均观众21883人,第二轮场均也有20209人。而首轮中甲联赛场均仅8812人,而其中河北骏豪(刚刚搬到石家庄)和河南建业(从中超降级第一年)两个赛区就贡献了4万人,现场观众最少的则是广东日之泉的主场,仅有1505人现场观战。日之泉的球市尴尬很有代表性,因为与之同城的有中超豪门广州恒大和劲旅广州富力,而广州恒大首轮观众人数达到38997人,第二轮更是达到了39734人。

  ■对比明显

  上海东亚升超后,观众人数增两倍

  中超、中甲球市差距到底有多大,如果放在同一支球队身上对比或许更为明显。地处上海东亚队打中甲时实力超群,虽然上海申花和上海申鑫上座率也不算高,但那时的东亚队场均观众人数也只能勉强维持在3000人左右。但是当球队升超之后,球市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主场对阵贵州人和的比赛时,上座人数将近达到了9638人。这让“黄牛党”纷纷出动,因为原来售价仅为5元、10元的球票,现在竟可以炒高3到6倍。

  上海东亚在本赛季并没有大牌的内外援加盟,首场比赛更是1比4负于北京国安。尽管如此,现场观看东亚比赛的球迷人数仍然突飞猛进。这一切都有赖于东亚的冲超成功,因为球队借此抢到了不少原本中立的球迷。有人会问东亚队上座率还是与中超场均两万人的数据相差甚远,这是为什么呢?其实这也说明一座城市的球市基本饱和,上海拥有申花、申鑫和东亚三支队伍,在带来火爆同城德比的同时,也互相竞争着本不富裕的球市。东亚队这是冲超成功,才能够有1万人左右来观赛,再看看北京国安同城的北京理工和北京八喜,受制于自身的中甲身份,它们的上座率就很可怜了。首轮打主场的北京八喜尽管本赛季重金引援,但是与现场观众动辄四五万人的国安主场相比,八喜的3000多人还是靠免费送冰淇淋等诱惑才拉来的。

  目前中甲少数几个主场火爆的球队是上赛季掉级的河南建业、从福建迁至河北的永昌骏豪,以及一直徘徊在中甲的湖南湘涛。这些球队幸运的是所在地没有在顶级联赛征战的球队。

  ■专业分析

  中甲球队存三点尴尬 东进出走已说明一切

  中甲联赛在球队实力上、比赛精彩程度上、所受关注度上都低于中超球队,这些都是导致中甲球市低迷不可或缺的原因,除了这些显而易见的因素之外,其他原因也都在减少观众现场观看中甲比赛的热情。

  1.交通便利、观看舒适以及可容纳观众人数多的好场地已经被同城中超球队占用,比如广东省目前拥有征战中超的恒大、富力,以及活跃中甲的日之泉,恒大和富力这两支球队就分别占据了天河体育场和越秀山体育场两块软硬件过硬的球场,而日之泉这几年不断更换主场,甚至考虑过重回佛山。

  对于沈阳球市来说也是一样,东进队就是因为市内场地不足,在上赛季无奈地选择西迁呼和浩特,最终不幸降级。

  2.中超球队普遍拥有较长的历史和传统,球迷团体也较为稳定,相比于年轻的中甲球队拥有更大的影响力。比如,在北京八喜的首场比赛中,大多数八喜球迷竟穿着北京国安的队服来观看比赛,这无疑是对八喜球迷文化的一种讽刺。

  3.中甲各家俱乐部在投资力度和明星效应方面,都不可能与中超俱乐部相提并论,而且有时中甲球队运作一年的资金还不够中超球队一场比赛的赢球奖金,这无疑也在客观上拉低了球迷对球队的关注程度。

  ■本地求变

  沈阳沈北队今年主场免票

  全运会后将搬至奥体中心

  东进队虽然走了,但是沈阳沈北队也面临辽足的激烈竞争,沈阳沈北队上赛季场均的观众人数不过千人,交通便利的铁西区体育场已经由辽足使用,沈阳沈北队只能将主场选在苏家屯区的沈阳体育学院体育场,球迷从市中心开车需要30分钟左右,交通的不便利多少影响了上座率。不过,在全运会闭幕之后,沈阳沈北队就会将主场搬至奥体中心,届时球市便会在一定程度上回暖。俱乐部总经理汤宏表示:“今年球队主场比赛的门票免费,俱乐部正尽最大努力吸引更多的家乡球迷来现场观看比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