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高尔夫 > 高尔夫行业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余钢:解析奥古斯塔的东方攻略 助力小将关天朗

2013年03月19日14:08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余钢

  

 


      众所周知,奥古斯塔是高尔夫的终级殿堂,在这里举办的“美国名人赛”(The Masters)是高尔夫四大满贯比赛中最顶级的赛事,仅其参赛资格就有19条严格规定。中国14岁小将关天朗作为2012年亚太高尔夫业余锦标赛冠军,即将迈入2013年的“美国名人赛”。

  高尔夫大满贯的比赛一直是西方球手的赛场,作为第三个走入奥古斯塔的中国球员,我们在为其欢呼的同时,也为他献计献策,共同详拆奥古斯塔神秘之码,希望他能在比赛期间打出好成绩、为国争光!

  奥古斯塔的设计理念

  要想在一座球场打出好成绩,那么对这座球场的设计理念就必须有透彻的了解。作为享誉全球的“美国名人赛”的举办地,奥古斯塔数十年来一直是众多球场努力模仿和学习的对象——那么,这座球场的诞生背景如何?它又有怎样的设计理念?

  1929年,史上最伟大的业余高尔夫球手鲍比•琼斯与当时世界著名的英国设计师艾利斯特•麦肯兹不谋而合,他们想在奥古斯塔打造一个像圣•安德鲁斯一样的顶级传奇球场,并确定了球场设计的基本理念:

  第一, 这座球场应该亘古长青,要保持与环境的和谐设计,不能无中生有;

  第二, 球场必须注重策略和考验球技;

  第三, 必须给一般球员机会,最大程度限制球员打出低于标准杆;

  第四, 所有自然景观应被保留,充分利用天然障碍,人工因素降至最小。

  四年后,在银行家克利福德•罗伯斯的帮助下,奥古斯塔国家高尔夫球会崛地而起。

  在向美国高尔夫球协会申请承办1934年美国公开赛未果后,一场以“邀请赛”名义举办的赛事在这里诞生,很快,这项赛事便成长为日后蜚声高坛的“美国名人赛”。

  奥古斯塔的球道魅力

  1. 它是世界上唯一一座为四天比赛而设计的球场;

  2. 它有世界上最优秀的球道,球员需要认真对待怎样打好每一杆;

  3. 多达350种植物让奥古斯塔成为全世界上最有情调的球场,每一个球道都以树、花、灌木命名,而这些植物也形成了多处有效的天然障碍,成为战略设计的典范;

  4. 果岭变化丰富,球滚动迅猛是奥古斯塔的最大特点;

  5. 长草区不多,沙坑很零星,类似于苏格兰海冰球场的滚动地形让奥古斯塔生动有趣,经久不衰;

  6. 7445码球道长度是四大满贯赛事历史上第二长的球场,仅次于全长7514码的2004年PGA锦标赛的呼啸海峡球场;

  7. 有五条模仿英国圣安德鲁斯球场而建的球道(4号洞、5号洞、7号洞、14号洞、17号洞);

  8. 有著名经典的“阿门角”球道(11号洞、12号洞、13号洞)。

  奥古斯塔的竞技特点

  奥古斯塔虽然是一座古典的经典球场,但从1933年开始的70余年间,它就一直不断进行着改进革新的现代设计——在它的长度不断增加的同时,也增加了观众区;它的沙坑更具有惩罚性、不断扩大的水面、开球角度更刁钻、落球区栽移大量树木让其更狭窄等,这些都是为了增加难度、提高挑战、迎合越来越强的比赛选手,其主要竞技特点如下:

  1. 奥古斯塔概括说来是英雄型、惩罚型的球场;

  2. 奥古斯塔一定是力量型选手的天下,从历史角度来看,奥古斯塔对远距离选手情有独钟,力量型球手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3. 奥古斯塔开球是力量型而不是定位球,从哪个角度攻果岭不重要,关键是要能更短上果岭;

  4. 奥古斯塔有很多下坡抓“鸟”的球道,如:2号洞、9号洞、11号洞、15号洞等,是有利于长击选手,特别是五杆洞;

  5. 场地没有长草是有利于距离远、准度差的长击选手;

  6. 球道沙坑一般设在300码处,315码可以越过沙坑,这点对短击选手不利;

  奥古斯塔东方攻略

  虽然东方人在力量上有所不足,但东方人有着沉稳、细腻、坚毅和综合素质高的特点,就像关天朗说的:“决心比力量大”!面对即将上演的第78届美国名人赛,关天朗虽然可以在战略上藐视,战术上还是要重视。下面,我将就2012年我在奥古斯塔观赛的经历,以及对奥古斯塔球场的实际考察,提出针对关天朗奥古斯塔之行的几点建议,以期他在4月份的美国名人赛上打出自己的特点和特色:

  1. 前面所说“远”是奥古斯塔的取胜法宝,但“直”也是更加重要的因素。有很多球道是靠栽树让击球通道非常狭窄,如:5号洞、9号洞、15号洞、17号洞、18号洞的树木限制击球的随意性,特别是17号洞“艾森豪威尔(Eisenhower)树”,因此可以用“直”和不失误来确保开球的成功。

  2. 避开12个凶险球道中间沙坑,如1号洞、2号洞、5号洞、7号洞、8号洞、18号洞,以扎实的中长铁式球道木杆上果岭以弥补距离产生的劣势;

  3. 认真熟悉果岭的坡向,攻果岭不能只瞄旗杆、果岭速度很快,要考虑滚动余量;

  4. 在奥古斯塔击球,由于四杆洞都非常长,那里有6个超过450码的球道,因此一定要守住四杆洞,突破三杆和五杆洞,这些长四杆可以打安全球上果岭,利用短杆靠近洞口,保标准杆,这也是关天朗的长处。

  5. 奥古斯塔球道的节奏转换和难易搭配非常好,如何掌握变速的时机,一定要技术全面和很好的心理驾驭能力,因此难度大的球道保守标准杆,难度小的球道进攻“抓鸟”。这也符合关天朗的战术。

  6. 特别关注的球道秘诀:

  1号洞,一定要避开球道和果岭的两个沙坑,三上果岭比较安稳;

  2号洞,一定要利用大下坡将球开到果岭前、利用挖起杆贴近洞口“抓鸟”;

  3号洞,此洞短是机会,铁杆精准功果岭是关键;

  4号洞,此洞很长,顶风要打260码,果岭右前方大沙坑是吃球大户。米克尔森2012年曾在此处翻船落败,保住标准杆都不易;

  5号洞,注意果岭的大波浪,可谓是奥古斯塔最难的果岭;

  6号洞,果岭三层,开球距离精确可有抓“鸟”机会;

  7号洞,球道非常窄,果岭周围满布5个沙坑,开球直,三上果岭比较稳妥;

  8号洞,此洞不长,三上果岭可争取抓“鸟”,注意果岭非常小;

  9号洞,此洞果岭是全场最陡峭的,上果岭一定要有足够的力量,否则球会滚回球道60码以外;

  10号洞,这是最长的四杆洞,要利用好下坡的冲力,将球尽量靠前;

  11号洞,“阿门角”第一洞果岭周边无法停球,三上果岭为妥;

  12号洞,此洞上果岭能把球停住是关键;

  13号洞,不考虑两上果岭,确保第三杆精确贴近洞口也能抓“鸟”;

  14号洞,此洞虽无沙坑,但果岭是盲点,赛前分析果岭坡向十分重要;

  15号洞,此洞打法同13号洞,精确第三杆,仍可抓“鸟”;

  16号洞,果岭倾斜水面,击球宁可偏右,也不能下水;

  17号洞,本球道由于树木的遮挡是全场最窄的球道,击球保持直即可;

  18号洞,此洞又长又是上坡,果岭非常光滑复杂,大力选手第二杆都会经常失误,因此三上,精准挖起杆仍是此洞“法宝”。

  请记住,在名人赛打好球不是关键,重要的是不打坏球!

  2012年名人赛有62名选手打进决赛。在这62人中,低于标准杆的选手只有18名,平标准杆的选手有5名,高于标准杆的选手有39名,打了坏球的人占了70%。因此,对于首次打入名人赛的关天朗来说,只要保证自己在前两轮比赛中减少自身的失误,那么他完全有机会闯进决赛,创造更辉煌的历史。

  关天朗,加油!(作者 余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