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韩围棋团体对抗赛 > 中韩围棋团体对抗赛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前克李昌镐后克范廷钰 崔哲瀚堪称“石佛杀手”

2013年03月19日17:37
来源:搜狐体育

  3月19日,第三届“招商地产杯”中韩围棋对抗赛第一轮的比赛,于北京市的康莱德酒店拉开战幕,中韩10大高手捉对厮杀。结果中方3-2取得小胜。但在最为引人注目的一局较量中,刚刚夺得应氏杯冠军的16岁小将范廷钰不敌崔哲瀚,有些遗憾。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范廷钰面对崔哲瀚的第五局连败了。从2011年至今的两年里,两人共交手6次,范廷钰在第一场交手获胜后,便陷入连败,至今无法扳头。

  按理说,范廷钰属于比较全面的棋风,后半盘收束尤其突出,出现苦手的概率很小。无论是对阵古力、李世石这样的中韩巨头,还是遭遇江维杰、檀啸等90后新锐,小范均可保不落下风。但是面对崔哲瀚,范廷钰却总有一种有劲儿使不出来的感觉。今日一战,执黑的小范从布局开始便被贴目的负担困住手脚,崔哲瀚在上方的转换中确立优势,虽然不大,但却牢牢地保持到终局。联想到应氏杯上范廷钰精彩逆转朴廷桓的战例,再目睹今日的完败,确实令人匪夷所思。

  不过,若是联想到十年前崔哲瀚的成名之作,那么这一疑惑或许可以解开。彼时的世界棋坛,还是李昌镐一人独大的局面,如何击败“石佛”,成为了棋界所有人最渴望破解却又始终无法破解的课题,上至马晓春等老棋手,下至李世石等新锐,即便有时看似稍有希望,但希望之光也转瞬即逝。

  最终完成这一突破的,正是崔哲瀚。当年,正值17、8岁年纪的崔哲瀚一出手即震惊棋坛,屡屡在各种比赛中击败李昌镐,其独特的棋风将看起来坚不可摧的李昌镐长城彻底打开了缺口,以至于“毒蛇”出道不久便被冠以“李昌镐克星”的头衔,马晓春更是戏称其为“崔折镐”。也是从那时起,李昌镐不再是不可战胜的代名词,后来居上的新锐们沿着崔哲瀚的步伐,一点点将李昌镐推下神坛。

  范廷钰从出道起便被圈内专家看好,其棋风也酷似当年的李昌镐,稳定、坚韧是他的最大标签,任何人想赢他一盘棋,无不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中途稍有松懈,便往往遭到致命一击。即便稳住局面下到最后,也经常是官子技术高超的范廷钰笑到最后。很多前辈均直言其为“小李昌镐”,实非虚言。直到刚刚结束的应氏杯决赛上,范廷钰一举夺冠,“小石佛”的名号也被叫响。

  不过如今看来,凡是此类棋风者,却是崔哲瀚最为欢迎的。崔哲瀚当年打败李昌镐,多半靠出其不意地雷霆一击,但实际上序盘压制也是重要的一环。众所周知,李昌镐相对的技术短板就是在序盘,崔哲瀚正是抓住这一短板,尽力在开局阶段形成压制,逼迫李昌镐与之作战,再伺机抓住其漏洞一举获胜。这也说明了他在序盘技术方面确实有相当的造诣,至少是很有特点。而在后半盘的较量中,崔哲瀚不但有突然出击的能力,也能在持久战中撑得住。综合了这两点,便造就了其对李昌镐一类棋风的棋手的超高胜率。

  因此,范廷钰要想突破崔哲瀚这道壁垒,序盘是绕不开的一关,只有在序盘方面不落下风,才更有机会等到崔哲瀚的漏洞。所幸的是,小范年纪尚轻,棋风虽已成型,但可塑性依然很大。假以时日,相信他能够弥补短板,更上一层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