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水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跳水队挑战最高难度成功 周继红:年初已开始练

2013年03月20日07:01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周继红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男台必须突破高难度

  尽管中国跳水队包揽了近日结束的世界跳水系列赛北京站的8枚金牌,但领队周继红却不怎么开心,在她看来,在国外运动员纷纷冲破高难度的大环境下,梦之队依然无法高枕无忧。但昨日却传来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伦敦奥运会男子10米台双人冠军张雁全在训练中,成功完成了5257B这个男子跳台最高难度的动作。

  昨晚,远在迪拜的周继红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电话采访时揭露了一个秘密:“这个动作我们年初的时候就开始尝试。”

  惊人一跳新动作难度世界第一

  向后翻腾二周半转体三周半屈体,听着就让人头晕,其难度可想而知。目前这个组别,多数选手能顺利完成的只有5255B,难度系数3.6。那么多翻了一周后难度增加了多少呢?身为国际泳联技术委员会副主席的周继红认为能够达到4.2以上,虽然之前俄罗斯选手米尼巴耶夫已经尝试过这个动作,但从他年初参加俄罗斯杯的录像来看,他只能说是勉强完成,当时裁判也只打出了6至6.5分的分数。

  所以前日当张雁全只用了半天训练时间,便完成这惊人一跳,的确令人吃惊。据现场观看了张雁全训练的记者介绍,他在训练中,先是在陆上进行了三周半的诱导动作,随后在水上转了3个动作,便上台尝试。只见张雁全从轻松起跳后,在空中动作非常自如,虽然入水效果一般,但整个动作完成质量要比米尼巴耶夫参加比赛时的效果出色不少。

  继续推广打破常规全新尝试

  周继红介绍说,5257B是一个在国际泳联最新规则中都无法列出系数的高难度动作,属于男子跳水最高难度之一。那么张雁全的尝试能否获得国际泳联的认可呢?昨晚,远在迪拜带队参赛的周继红对本报记者给出解答。

  周继红说:“其实5257B这个动作早在年初的时候,国家队就开始探讨并尝试创新,但一直没有付诸实践。”昨日,她也通过网络看了张雁全的训练视频,认为他完成得很不错。其实除了张雁全,另一名国手曹缘今年冬训时就已经在练这个动作了。“所以我们眼下要做的是加紧磨合,熟悉动作要领,早日把它推广到国际赛事中去。”

  华西都市报记者武萧迪

  科普一下

  什么是5257B?

  5257B被称为当今十米台跳水最难的动作,即是“向后翻腾二周半转体三周半屈体”,此动作已经超出国际泳联现有规则中的最高难度。专家解读熊倪:训练完成就能比赛

  虽然张雁全的这次尝试赢得叫好声一片,但也有网友质疑:“在训练中能做,在比赛中就敢用么?”就像率先尝试这个动作的俄罗斯选手米尼巴耶夫,因为不稳定,参加本次北京站比赛的时候,他就没敢用。但奥运冠军熊倪却认为既然有人做了就一定会在比赛中使用。

  昨日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熊倪表示中国男队跳台的难度系数虽然不是世界最高,但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所以张雁全能突破这个极限,他并不感到吃惊。“我还在跳的时候,国际泳联有个‘动作难度表’,选手们的动作难度不能超过这个表的上限,但现在改革了,没有上限了,就促使更多选手向极限挑战。”熊倪说,只要有选手在正式比赛中采用了一个新动作,国际泳联技术委员会就会开会讨论,对它的难度作出评定。“训练中能完成,好好打磨,等动作稳定了,就可以拿出来比赛了。”周继红:估计难度4.2以上

  目前被国际泳联承认的男子10米台最高的难度是4.1,墨西哥选手伊万·加西亚在奥运会上完成了难度系数4.1的409C,而中国的小将陈艾森和谢思埸也不甘人后,在去年先后完成了难度系数4.1的409C和109B。四川名将邱波也在今年冬训中尝试了一个4.1的动作。不过男子跳水的极限显然不止如此,俄罗斯选手米尼巴耶夫已经能够完成5257B的这个动作,并且在年初的俄罗斯杯的全国比赛中使用,不过并不太完善,周继红估计该动作的难度应该为4.2或者4.3。

  华西都市报记者武萧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