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冰壶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子冰壶东奥未获出线权 花滑青黄不接前景堪忧

2013年03月20日10:10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姚勤毅
中国冰壶选手在世锦赛比赛中。
  中国冰壶选手在世锦赛比赛中。

  CFP图

  本报记者 姚勤毅

  北京时间昨天,中国女子冰壶队在2013年冰壶世锦赛虽然以7比5战胜德国队在五连败后获首胜,但直通冬奥会的希望已经基本破灭。四年前曾被认为是继短道接力后,中国在冬奥会集体项目里最有希望夺金的女子冰壶,如今只能靠12月进行的落选赛争取冬奥会的资格,加上日前国家花滑队在世锦赛上的平平表现,有业内人士感叹:“明年的索契冬奥会,中国军团看来还得指望短道速滑。”

  冰心仍在,玉壶黯淡

  上届世锦赛仅获第11名,本届世锦赛又节节败退。曾经被赞誉为“一片冰心在玉壶”的世界冠军中国女子冰壶队,究竟怎么了?

  本届世锦赛,中国4位主力仍然是那几个老面孔:周妍、岳清爽、柳荫、王冰玉。“永远的核心”王冰玉赛前左膝受伤,没恢复还得上;两年没有系统训练的“妈妈选手”柳荫体重增长、体能下降,技艺生疏。

  一套阵容苦撑多年,有伤怎么也不换人?这正是问到了中国冰壶尴尬之处:全国只有一百多个注册的冰壶运动员,专业场馆数量还不到冰壶发达国家的一个零头。而上届冬奥会后,世界女子冰壶整体水平进步明显,有7、8支队伍已今非昔比。

  本次世锦赛,中国姑娘们并非没有机会赢,但稳定性低、心态容易波动、把握机会能力明显不足。“从技术上来说,中国姑娘是世界一流的,但冰壶还是拼心理和智慧,中国姑娘们心理包袱太沉重了。”原中国女子冰壶队外教丹尼尔曾道出了姑娘们的“心病”。

  花滑下滑,短道崛起

  2010年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以5金2银4铜的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三年过去了,当年包揽女子项目4枚金牌的短道速滑和取得金牌零突破的花样滑冰,面临着不同局面。

  短道速滑队经历了一次过山车般的波折,重获新生。冬奥会4金得主王濛,自去年解禁复出以来,在女子500米比赛中,不仅赢得了短道速滑世界杯赛“六连冠”和世锦赛冠军,还打破了世界纪录,再回巅峰。而短道速滑队的整体水平超过了以往任何一个赛季:范可新、李坚柔等“小花儿”竞相绽放,这支娘子军在索契重现温哥华包揽女子项目金牌并非梦话。

  相反,和女子冰壶的境况类似,花滑项目的金牌竞争力下降不少。日前结束的花滑世锦赛上,作为中国花滑拳头项目,已经连续三届获得冬奥会满额参赛席位的双人滑项目,最终只获得两张门票。庞清/佟健深受伤病困扰,彭程/张昊的新组合仍在磨合。“老将不够冲,小将不够硬。”国家花滑总教练姚滨表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